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钱宁:“不逾矩”的自由

  “不逾矩”的自由

  钱宁

  70岁时,孔子说自己达到了“从心所欲不逾矩”的自由境界。这说明了两点,一是老先生毕竟是热爱自由的;二是即使在“从心所欲”的自由里,其中仍有不可逾越之“矩”。

  这不可逾越之“矩”,应该是个人自由的界线。那么,这个界线该如何划定呢?

  英国思想家约翰·密尔提出过一个著名的“伤害原则”——能阻止我做想做之事的唯一理由是:别人可能因此受到伤害。他用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我挥舞拳头的自由,在打到你的脸之前就结束了。

  在人与人的双向关系中,这种“伤害”是直接的,不难理解,但人是处在一个复杂的社会关系网络中,个人行为对网络中的其他人造成的“伤害”,有时是间接的,比如,一个人的自杀,虽没有直接“伤害”别人——按照存在主义者的观点,他完全有权利这么做——却可能对其亲友造成巨大的间接“伤害”。

  前者是“直接伤害”,后者是“间接伤害”。约翰·密尔的“伤害原则”界定了前者,而孔子显然还意识到了后者,他所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也作为一个“伤害原则”来看,则很好地涵盖了前者和后者——你不仅要考虑自己行为对他人可能造成的“直接伤害”,也要考虑到可能造成的“间接伤害”。

  “直接伤害”,法律可以界定,人们容易取得共识;而“间接伤害”,则处于道德、规矩、习俗主宰的领域——人类的麻烦、纠结和困境往往汇集于此。

  为什么?因为“间接伤害”,让人们面对的不是一道对错的判断题,而是一道做出取舍的选择题。这里没有一定之规,也无万全之策,常将人类置于两难的境地。因此,汉姆雷特在“生还是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而“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先救谁?”也成了千古难题。

  问题是,当“间接伤害”无法避免时,我们该如何行事?

  孔子的回答是:“循礼”。也许正是担心人们在生活中有时会无所适从,有必要给予具体的指引,孔子引入了“礼”的概念。

  法,通过禁止做什么来避免“直接伤害”;礼,则通过告知应该如何做来减少“间接伤害”。

  孔子对“礼”的重视和强调,达到了异乎寻常的程度。颜渊问仁,孔子回答:“克己复礼”。颜渊继续问,能具体点吗?孔子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论语·颜渊1》)这话说得斩钉截铁,不容商量,大概唯一可以讨论的是,“礼”是什么?

  在此,不妨多说几句“礼”。礼,不仅是出场次序的先后,宴会座位的安排,就本质而言,是这些仪式或规范背后所体现出的一个排序优先的原则——不仅是谁先谁后,更有孰重孰轻。

  礼,是一个社会基于某种排序优先原则所形成的习规,让我们知道该如何穿衣吃饭、接人待物,小到家事,大到国事,直到两难之事,该如何取舍。

  家庭以父母为重,便有了“孝”;国家以君王为重,便有了“忠”;当“忠孝不能两全”时,国家重于家庭,“尽忠”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这些行为选择的背后,体现出的排序优先原则是“国家—家庭—个人”。这意味着,当你个人意愿与家庭和国家产生冲突时,你要放下个人意愿,以家庭和国家为重,在家顺从父母,于国听命君王。所有符合这一排序优先原则的行为,会被视为“知礼”,而不符合的话,就会被视为“违礼”。

  汉儒的“三纲五常”中的“三纲”,更是将这一排序优先原则推向极端,归纳为:“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其结果是,个人完全失去了选择的自由,“礼”也由对人的约束变成了对人的束缚。

  “礼”的如此异变,不知是不是当年孔子的初衷? “复礼”,是孔子一生的政治梦想,更被其视为是一条“天下归仁”的大道。既然是“复礼”,这说明,孔子想“复”之“礼”,在孔子之时,就已失去,而终其一生,孔子也未能成功“复礼”。

  那么,孔子想复之“礼”,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天难知其详,不过,从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之语,可以推断,其背后的排序优先原则应该是“民众—社稷—君王”——与后来以“三纲五常”为基础的“礼”,取向并不相同。

  事实上,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化,其背后也是社会排序优先原则的根本改变——“国家—家庭—个人”逐渐变为“个人—家庭—国家”。旧礼被新规所取代,不变的是,我们有时仍要在两难中做出取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这是小白用车的某一个夏天,这天小白约大长腿同事“璁哥”周末逛街,...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