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天涯处处有芳草

  小编的话 来到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地方,或是语言不通的遥远国度,虽说得考虑安全第一,但外出的总体印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

  孙琴安/文

  有话道:“在家千般好,出门一时难。”是说一个人出门在外的艰辛。我每年也要外出几次,主要是开会和讲学,路程或近或远,时间也有长有短。

  早年出门,总是充满着好奇,兴奋,加上年纪轻,精力旺,连玩都来不及,哪还感到什么“一时难”?再说有些会议,对方会务组已把食宿、交通和活动安排得妥当周到,根本用不着操心。但出门次数多了,特别是有时一个人单枪匹马地独自闯荡,来到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地方,或是语言不通的遥远国度,那个情况就不一样了,什么事情都得自己来,还真有点“难”了。

  不过,说也奇怪,都说人心险恶,出门安全第一,总得小心点儿,以防不测,此话固然不错,但就我外出的总体印象,世界上似乎还是好人多。

  第一次去内蒙古,在呼和浩特市乱逛。发现那里的酸奶特别好吃,曾在一条安静的小街上散步,忽见一家专卖奶制品的小铺,我也不管什么品牌,全凭外包装的印象选购了一种。不料店铺大妈却说:“孩子,听口音是外地来的。劝你别买这种,又贵又不好吃;还是买那种,又便宜又好吃。”我听大妈的。一吃,果然好味道。那美味至今难忘,对大妈至今心存感激。

  次日逛市中心的一家大超市,里面熙熙攘攘,商品云集。食品柜台更是琳琅满目,五光十色,冷菜食品独占熬头,香气诱人。我低头细看,只见煮花生、伴云丝、黄瓜条、腐竹片、胡萝卜玉米丁等,样样新鲜,一律6元。依我本意,真恨不得每种都品尝一下,但如每种都选一点,又怕店方不允许,结果只点了个腐竹片。没想到柜台的大妈却说:“你这样划不来。咱这里的食品样样好吃,反正都是一个价,我劝你每样都选一点,6元钱啥都吃上了。”嘿!此话正中下怀,是我所想,便一口应诺。大妈利索地给我装了一整包,递我时还热情地问:“打哪儿里的?”我说“上海。”她慈祥地看着我:“噢,也是大地方来的。”我谢了大妈,转身离去,心里充满着温馨。在塞北,我感受到了春的温暖。

  其实,即使在国外,也经常可以遇到华人,听到熟悉的乡音,得到他们的帮助,甚或交流彼此的心声。一次到西班牙旅行,在马德里最后一个半天竟不知如何打发。一抬头,发现前面有个中国餐厅,进去刚一对话,就发现店主夫妇竟是上海人,热情地用上海话向我介绍周边景点,使我度过了一个美好而充实的下午。前年在法国访学之余,顺便到德国旅游,一个人从汉堡坐火车去海德堡看友人。途经不来梅,忍不住下车观光。古老的城区和宁静的小区景色令我留连忘返,直到日暮才想起还得赶路。但此时夜色降临,我在人影稀疏的站台上已茫然不知所措,有点焦急了。蓦然回首,正好看到一个中国模样的男子向我走来,便贸然向他询问去海德堡的列车班次。原来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授,正去柏林的孔子学院讲学,经他指点迷津,我终于赶上了班次,安然抵达海德堡。临分手时,我们还互留了联系方式,回国后还进行了联系。

  最妙的是与也斯在巴黎的邂逅。也斯本名梁秉钧,是香港的著名作家与学者,诗文、小说样样来,都在行。我过去与他在香港的一些报刊上经常刊登文章,彼此都互知其名,却从未见过面。八年前,我应邀赴巴黎讲授唐诗,在一家指定银行签字取钱时,正好法国汉学家安妮陪着一位中国学者来办手续。一进门,安妮就给我们作介绍,没想到我和对方一听,都同时惊叫起来,并互相握手。原来他就是也斯!安妮还以为我们以前就认识,当知道真相后,也为我们的意外相识而啧啧称奇,惊喜不已。

  原来也斯比我大一岁,此次是来讲授香港电影的。由于我们都是法兰西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请,所以同住一幢大楼。唯一遗憾的是我的访学行程即将到期。临行前一天,我约他在外吃晚饭,他满心欢喜,还兴致勃勃带上了女儿,在塞纳河边找了一家中国餐馆。我们本来都是来法介绍中国文化的,此时却交流起了内陆与香港的文化。最后还被他抢着买单,算是为我饯行。

  握别以后,我独自在塞纳河边散步。巴黎的日落比上海晚,此时正值黄昏。夕阳的余辉洒在中国餐厅后面的草坪上,分外美丽。草在中国人眼里是有情之物。王维有诗:“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想到明天即将回国,心里不由一阵莫名的感动。联想到这些年外出所遇同胞的种种帮助,特别是近日与也斯奇迹般的相逢与离别,更是无限感慨。“离恨附带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是啊,都说天下华人是一家,我离祖国那么遥远,却还能时时碰到祖国的亲人,得其帮助,互相交流,怎不令人欣慰?真个是:莫道离家万里远,天涯处处有芳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