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子曾经曰过:不可进行道德绑架

  小编的话 在很多人看来,做人要“无私”,要“重视集体荣誉”,所以他们更喜欢冠冕堂皇的套话,这种真实的表达他们反而既羞于说,也不爱听。

  子曾经曰过:不可进行道德绑架

  张中

  对于女性体操队员来说,16岁到20岁是黄金年龄。一旦超过这个年纪,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就会下降,并且会面临极大的训练强度和伤痛。1975年出生、现年41岁的丘索维金娜却在今年第7次参加里约奥运会,成为传奇的“奶奶级的选手”。

  其实丘索维金娜早前已经退役,并有了和谐美满的家庭。但2002年不幸突然降临,她的儿子身患绝症,所有的积蓄远远无法支付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为了筹措治疗费,已经27岁的她复出四处参加比赛。她说:“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惟一的选择。”正因如此,她也曾被称为“最功利的体操选手。”幸运的是,她的儿子已经康复。所以很多人感叹:“这次她终于能够只为自己参加比赛了!”

  在很多人看来,做人要“无私”,要“重视集体荣誉”,所以他们更喜欢冠冕堂皇的套话,这种真实的表达他们反而既羞于说,也不爱听。

  2010年冬奥会,中国选手周洋获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了大实话:“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更有信心,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这番感动很多网友的话,却让当时的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觉得甚为不妥。他认为运动员得奖感言“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这个要把它提出来。”而这件事让“先谢郭嘉(国家)”成为爆红一时的网络流行语。

  那么,这种“私心”到底对不对呢?

  春秋时鲁国有一条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其他国家发现同胞沦为奴隶,可以将他赎回来,让他恢复自由之身,鲁国政府会给赎人者一笔奖金。孔子的弟子子贡赎了一个人回国,国家要给他发奖金,却被子贡拒绝。这个“无私”的行为传到孔老夫子耳中,却让他长叹一声,说“子贡这样做,将导致鲁国从此不会有人去赎人了。”

  孔子的另一个徒弟子路救了一个溺水的人,那个人送给他一头牛作为谢礼,子路接受了。孔子听说这件事却很高兴,说“鲁国人以后都会去营救那些溺水者了。”

  孔子很清楚,人的本性都是“利己”的。而道德的本质是一种社会规则,是“互利”的。但当道德被拔高到单纯的“利他”,甚至常人不能接受的“牺牲”时,就变成了一种绑架和苛求。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人们都希望“好人有好报”。

  今年上半年,曾经有一篇名为《一个没有双臂,一个失去光明,两位中国农民获得了CNN大写的赞!》的文章,十分动情地讲述了两个残疾人15年种树一万棵的励志故事:“在中国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两个56岁的残疾好朋友相互扶持,用15年时间植树上万棵,硬是把寸草不生的荒滩变成了绿意浓浓的树林。”

  文章的主人公贾海霞和贾文其于2014年获得“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称号。2016年,他们又被评为“石家庄残疾人自强之星”。CNN旗下GBS工作室以此为题材制作的一则短片,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累计播放破百万,感动了全球网友。

  然而今年7月份,哥俩在河滩上种植的近万棵树一夜之间被全部冲毁,一棵完整的树都没剩下。

  贾海霞心痛地说:“真的!我们一万棵树,每棵树一百块钱,那就一百多万了,对于我们两个残疾人来说,那就是天文数字了……贾文其就指着那片树林养老了,我就是指着那片树林给儿子结婚了,我儿子快到结婚年龄了,你看现在就是——一无所有了。”

  他们为什么没有将树卖掉呢?原来自从媒体报道之后,“全世界都知道了,你说你要卖树,你咋卖?别说我们不敢,就是卖,别人也不同意啊。”村干部和乡干部都曾找他们谈话,“你们把这事办坏了,是你们的事;办好了,我们都沾光。”这给了他们很大压力,最终造成巨大损失,成为典型的“善有恶报”,对他们是非常不公平的。

  很多伟大的事迹往往不是因为伟大的动机,而是因为平凡的原因:一个运动员代表国家参赛或许不是为了为国争光,而是为了替儿子赚医疗费;一个职员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或许不是因为热爱公司,而是希望升职加薪;一个老师勤勤恳恳教书或许并不是为了燃烧自己照亮学生,而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能够拿奖金。

  这些理由虽然功利,但他们都值得尊重。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虽然是达到自己的个人诉求,但同时也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这比那些只会空口说白话、进行道德绑架的“键盘侠”们真实的多,也伟大的多。

  因为最伟大也是最基本的道德是:一个社会崇尚有付出就有回报,一个人是崇尚有付出才有回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