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谁执牛耳傲“江湖”

  小编的话 一档名曰“笑傲江湖”的电视节目,却分明秀成了“笑傲东北”的空中舞台。不能不问一个为什么?远的不说,上海不也有滑稽说唱独脚戏吗,为啥一大帮子人除了瞎乌搞,一眼呒苗头?


  谁执牛耳傲“江湖”

  姜龙飞

  一档名曰“笑傲江湖”的电视节目,却分明秀成了“笑傲东北”的空中舞台。不加定语不设限制的偌大“江湖”,一夜之间缩水为关东棒子地,满场大馇子味,实在是任何一位面对荧屏的本埠及多地观众都不能不买账的事实。占压倒之势的黑吉辽三省二人转演员,在这座舞台上闪转腾挪、呼风唤雨、插科打诨、装傻充愣、打情骂俏、放浪不羁,生生玩火了每个周日的晚间黄金档,吸引着无数挑剔的长三角目光,噱虐着众多骄矜在写字楼里的中产白领;又像施了定身法,把那些热衷月光舞的广场大妈牢牢绑定在屋里厢。

  上海提供上星平台,北京萃选大咖评委,中国两个经济最发达、文化最强势的国际大都市,齐心协力来给那些出自铁岭、辽源、双鸭山等等东北“大城市”的旦丑双角儿捧场子、抬轿子。尽管心犹不甘,然而感官意境需要翻新才是硬道理。噫嘻,若非预设,岂非天成?倒淌河的流水非要逆势而上,倒也是人文奇景一大观,又有什么不可以?

  不能不问一个为什么?

  笑,北方人称“乐呵”,侯宝林说他一辈子干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让人乐呵。乐呵久了,终于乐呵而为扛鼎,现代戏曲谱系誉其为喜剧大师。但侯大师做的这桩人生要事,谁都知道,起点却在天桥撂地摊。出身卑微,行世低贱。若以三教九流论,即便下九流也要排在末几位,根本入不了前九档。这是从东汉以降两千年来包括喜剧在内的中国戏曲人的普遍宿命。哪怕到了当代,传统的鬼魅仍然幽冥四伏。影视、戏剧、戏曲三分天下,曲艺的处境最为尴尬。宋丹丹上个世纪末从名不见经传,到借助小品迅速蹿红,却自卑于“笑星”的册封,一而再地高调拒绝,再而三地申言退出,大有过河拆桥之嫌。那份纠结,百爪挠心。明面上说的是不计名利,骨子里却是对雕虫小技的轻薄。“乐呵”被剔出大雅之堂,自轻自贱的历史强迫症压力山大。

  今天喜剧的地位早已不可跟侯大师早年的际遇相提并论,短短二三十年光景,笑星们完成了极其华丽的物质转身,变得星辉烨烨,流光溢彩。这其中固然有金钱的帮衬市场的铺垫,但说到底,还是普通民众对“乐呵”的渴求,对欢愉的迷恋。任何艺文类调剂品,离开了老百姓的情感需求,罔顾了草根阶层的喜闻乐见,无论倒淌河水的逆反之心多么强劲,最终也掀不起浪花来。

  既然咸鱼翻身已成喜剧大势,三江五湖雨露共沾,缘何偏偏黑土地一枝独秀、呼啸入关?二人转固然是其传统优势,得天独厚,但全国各地,哪个地方没有自己看家的搞笑套路?远的不说,上海不也有滑稽说唱独脚戏吗,为啥一大帮子人除了瞎乌搞,一眼呒苗头?缩在语言障碍的螺蛳壳里,自怜复自恋,基本功一代更比一代衰。哪像人家二人转,露一小手皆成绝活。然而,这恐怕既是他们的亮点,也未必不是盲区之所在。自赵本山历数,哪一位稍有成就的赵氏门徒不是苦出身?少小离土“靠山屯”,白山黑水“刘老根”。“笑傲江湖”中的二人转青年演员,在每年盛产几百万大学生的今天,竟然也数不出几个进过高等学府的,一说家世,几乎个个泪眼汪汪。生存的压力,逼得傻小子们不惜玩命苦练。记得有位二人转演员,可以盘腿坐在三层八仙桌的高处,一屁股砸下,颈骨盆骨腰椎骨,根根无损。当真无损乎?悬!绝活背后,其实有太多绝望。掌声之中,至少笔者奉上的,除了惊诧,满是悲悯,以及身不由己的审美倦怠。

  以经济论,今天的东北资源枯竭深陷瓶颈,多年来,除了辽宁,黑龙江、吉林的GDP排位始终靠后,人均收入全国倒数。颓势之下,寒门子弟出路狭窄,不入低门槛、高回报的演艺殿堂,复欲何为?在二人转前辈龙门一跃的示范下,指望靠绝活养人的生存诉求越是强烈,投入的人口基数越是庞大,练就一招鲜吃遍天的演员群体也就越发出彩。按照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米尔斯的理论,任何一种看似偶然的个人境遇,一旦规模化呈现,都有结构性的社会因素隐藏背后。“笑傲江湖”这一幕活报,是否亦被言中?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