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斯特鲁普效应

  斯特鲁普效应

  陈钰鹏

  有一道所谓“脑筋急转弯”的题:白板上用不同的色笔写上了表示色彩的词——蓝色(用红色笔写)、黄色(用绿色笔写)、红色(用蓝色笔写)、绿色(用黄色笔写)。要求参赛者以最快速度读出书写上述词的颜色;几乎所有的人都读成“蓝色、黄色、红色、绿色”。“错,全部读错。” 主持人说,“我再说一遍要求:根据你的色觉读出书写上述词所用的颜色。”于是人们疙里疙瘩地读着,大多数人读错了再重读,反复纠正,最后完成了任务,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速度很慢。出题者也许自己也不知道,这道题体现了斯特鲁普效应。

  什么是斯特鲁普效应?简单地说,它是一种干涉效应,1935年由美国心理学家约翰·里德利·斯特鲁普发现,故名。当词的信息(词义)与写词色彩不一致时,便会出现心理紧张与自动反应之间的矛盾,于是造成反应时间延长。最初时,人们采取了各种假设性解释:如果意义重大的信息与次要的信息同时被大脑在加工,则两者处于一种竞争态势(为作出一种恰当的反应而竞争中央加工的地位)所以给出答案所需的反应时间增加。

  另有一种加工速度论认为,大脑对词义的加工速度比认出书写色彩的速度快,如果命题要求正确辨认书写色彩,则词义信息和色彩信息便陷入互相矛盾的境地。选择性感知论解释为:辨认色彩比读认词义需要更多的专注力,因为大脑加工色彩刺激需要更多时间。

  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对斯特鲁普效应的认识越来越趋于精确,并且获知了大脑每天工作的基本过程。大脑每天要处理无数信息、完成无数过程,所以大脑必须尽可能地实现“自动化”,前提是我们必须在这一过程中显得有足够的熟练性(或习惯做法),大脑喜欢我们有习惯做法,以便建立一种例行公事般的自动化。换句话说,我们读认词义已经成为大脑的自动化规则,所以当要求同时处理词义信息和书写颜色信息时,前者拥有较大优势,能又快又准地(自动化)加工。如果要求更好更快地辨认书写颜色,则必须阻止自动化读认词义,否则我们会轻松地自动读出字义,从而增加了辨认颜色的难度(又差又慢)。

  斯特鲁普干涉效应还有一个变种——数字形体-斯特鲁普效应:在电脑显示屏上同时展现2个数字,其中一个数字的字号比另一个大,要求在键盘上尽快按下大字号的那个数字。当字号和数字的量不一致的时候(量小的数字偏偏字号很大,比如2的字号大于8的字号),便出现斯特鲁普效应——反应时间较长,出错率较高。

  有人问及,在开车时,驾车者能顺利地和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交谈(且不说这样做有时会让驾车者分心),这时怎么没有斯特鲁普效应?这是因为驾车和交谈用到的是两个不同的脑区,而在同时出现词义和书写颜色两种信息时,用到的是发音器官的两个过程。在实验心理学中,斯特鲁普效应可用来测试和锻炼人的专注力及思维集中力——保持定期练习,通过阻止一种自动化反应,来优化大脑的工作记忆过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