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尤二姐的槟榔

  小编的话 《红楼梦》时代,中医认为槟榔可理气导滞、消积杀虫。据传,槟榔这个名词,出自南国的歌谣中的“扶留似妾,宾门如郎”。《红楼梦》中,尤二姐的槟榔有什么故事呢?且看本文。


  尤二姐的槟榔

  戴萦袅

  《红楼梦》第六十四回中,贾琏迷上了尤二姐的美貌,时常借口帮忙料理家务,去宁国府勾搭尤二姐。有次贾琏去取钱,见四下无人,便和尤二姐搭讪说:“槟榔荷包也忘记带了来,妹妹有槟榔,赏我一口吃。”尤二姐却拒绝说:“槟榔倒有,就只是我的槟榔从来不给人吃。”

  其实两人关系已不比寻常,贾琏打定主意,要冒着国丧、家丧,偷娶尤二姐作二房。看尤二姐手中拿着一条拴着荷包的绢子摆弄,便想起槟榔。谁知讨槟榔,遭遇尤二姐的故作矜持。

  在清代的京城,来自海南、越南的槟榔很受欢迎。雍正年间,官员进宫奏事,随行的仆从居然还在紫禁城里,卖起了茶、酒、槟榔。可见槟榔嚼了上瘾,与茶、酒一样不可或缺。连嘉庆皇帝,槟榔瘾也不小,他要求粤海关“贡物不必增添,惟槟榔一项朕时常服用,每次随贡呈进无误”。

  《红楼梦》时代,中医认为槟榔可理气导滞、消积杀虫。贾府女眷的生活,肥甘轻暖,每日吃细白米饭、肥鸡、大鸭子,凡事由丫鬟伺候,容易食滞胃脘。养尊处优的清代女子,譬如后宫妃嫔,为了行气化滞,常服用木香槟榔丸。庚子国变,慈禧太后仓惶西逃,还买了三两木香槟榔丸。甚至孝全皇后怀孕时,也要用槟榔末调理。尤二姐吃槟榔,原本是为消导,而贾琏索要槟榔,眉目传情,一来二去,引出槟榔所暗含的某些暧昧色彩。

  远在古代岭南,槟榔在养生和礼仪中的地位,等同于北地的茶叶。明代《七修类稿》云:种茶下子,不可移植,移植则不复生也。在北方,女子受聘称为“吃茶”,表示从一而终。《醒世恒言》里也有“一女不吃两家茶”这样的俗语。《红楼梦》中,王熙凤给林黛玉送茶叶,打趣她和贾宝玉说:“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南方人则用槟榔代替茶叶,抵御瘴气、缔结婚约。

  据传,槟榔这个名词,出自南国的歌谣中的“扶留似妾,宾门如郎”。槟榔常与扶留叶同食,如将女子比作扶留叶,那夫婿就是女家宾客中最为重要的儿郎。婚礼媒妁通问之初,男方把槟榔送到女方家中,若女方打开盒子,取出一枚,便是定礼了。在南方,女子受聘,称为“吃某氏槟榔”,“女子既受槟榔,则终身弗贰”。

  “榔”既与“郎”同音,文人骚客便借此做出许多文章。《西游记》中,孙悟空回到花果山,大举歼灭残杀众猴的猎人,有“附子难归故里,槟榔怎得还乡”的描写。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滩红极一时的流行歌曲《采槟榔》,歌词的重心,也从树上的槟榔,转移到了女子心爱的少年郎。

  贾琏这样的公子哥儿,是尤二姐心中的好“宾郎”。久惯风月的她假意拒绝,贾琏会意,拿来荷包,特意挑她吃剩的半个槟榔,借以献媚。这半个槟榔的滋味,贾琏未提及,他文墨不佳,不可能像《钟情丽集》里的辜辂,吃了表妹给的槟榔,写下“口嚼槟榔味美,心怀玉女情浓”试探。但这宝玉眼中的大俗人,果敢而直接地“报之以琼琚”,解下汉玉九龙珮赠与尤二姐。

  有趣的是,尤二姐和她母亲尤老娘,都是“吃了两家的槟榔”——接受两家的婚约。尤老娘的前夫亡故时,她风韵犹存,带着尤二姐、尤三姐,改嫁宁国府主母尤氏的父亲,两个女孩也改姓尤。随着丈夫升任六品官员,她被封为安人。尤二姐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曾与皇粮庄头的儿子张华指腹为婚,张家败落后,便怨恨错结姻缘,干脆悔婚,嫁给贾琏为外室。

  在曹雪芹笔下,尤二姐水性杨花,犯了“淫”字:她和姐夫贾珍、外甥贾蓉不清不白,后来遇到贾琏,又百般引逗。用现代人的眼光看,尤二姐奉行“宁要实惠,不要名声”的生活原则。她本是尤家的继女,非正牌小姐,继父去世后家业凋零,美貌便成了她赖以生存的资本,她不愿过清贫的日子,为尤家死守清誉,向往锦衣玉食,及时行乐。苏童《妻妾成群》里的颂莲,也有尤二姐的影子:家道中落后,从大学辍学的她不愿做工谋生,选择嫁给有钱人为妾。颂莲那句:“名份是什么?名份是我这样人考虑的吗?”似乎也道出尤二姐当时的心声。

  尤二姐嫁了贾琏,终身有靠,却变了想法,认为要长久“实惠”,还是要先有“名分”,为人外室,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她一心要改往日之淫,博今日之贤名。后王熙凤使计将她赚入贾府施虐,致使她流产,气滞郁结。此时,再多的槟榔也无法疏泄。尤二姐吞金自尽前,依然哭着说,即便知道凤姐动手,她也一心要进来,见过天日,方成个体统。可叹,尤二姐之死,实乃悲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