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 | 昙花知心

  

  全琼/文

  家里阳台上花花草草一年四季常开常在,可最吸引人的是那株比人还高的昙花,每年夏夜秋月两季花香不断,时不时还会有一晚上盛大绽放二十几朵的壮观景象,让我们回味这洁白馥郁的花仙子带给我们的姻缘。

  认识濛都三十年了,我们是大学同班同学,大三那年暑假,收到濛从杭州寄来的第一封情书,一来一去,鸿雁传书了整整一个暑假,以至于开学后虽然天天见面,但还是隔三差五默契地交换情书。

  那年秋天我家种的昙花一晚上盛开了9朵,濛也来赏花,甚是稀奇昙花一现。

  转眼毕业季来了,濛回杭州工作,临走特意问我要了一片昙花叶在他家小院里种下。半年后濛提出让我去杭州——他父母5年前新移居的城市工作。我不想离开就我一个孩子的父母、放弃我喜欢的工作,不知何故濛固执地认为我不去杭州就是不爱他,忽然提出分手。不久濛的生日到了,我克制住了打电话问候他生日的冲动,可那天下午居然还是接到了濛的电话,哭诉并质问我为何连他生日都不愿电话问候一声。我无言以对,他向来把自己的生日看得很淡,曾几何时变得如此敏感?从此我俩没有了一丝半毫联系。一晃两年,有次与朋友同去杭州,在六和塔前对着钱塘江眼泪忽然就大颗大颗地无声地滚下来,止也止不住,原来心里深处还是无法忘却,虽然早已把那厚厚一沓的情书锁入了小皮箱……

  三年后的一个秋日,突然接到久无音讯的濛的电话,问是否介意寄我一样生物,还让我猜是什么,我怎么会介意,猜不会是桂花吧,杭州的满觉陇没少留下我们之前的欢声笑语。没几天,收到了濛的信,信纸依旧是他之前专门用来写给我的含情脉脉少女背景的知心,里面仔仔细细地平铺了一大瓣浅象牙色半透明的昙花花瓣!原来干销售的濛出差两月没回家,为此错过了与家人中秋、国庆团圆,不想一回杭州当晚,从我那要去的昙花长大了就等濛回来首秀!不久我们在外滩的一咖啡馆里终于又见面了,彼此安静地聊聊各自的近况,之后淡淡地道别。第二天我与班车上的闺蜜随口提了:“昨天见了好久没联系的旧情人,觉得我可以嫁给他了。”几天后,濛又来了封信,他决定来上海工作,问我还接受他吗?我当然接受,他哪里知道我都认定要嫁他了!

  在我们认识的第十年的那个金秋,我成了濛的新娘。那时他没房、没上海户口,有的只是勇气和毅力,创业自己办公司,顶着暑天的骄阳,驾着助动车跑几十公里开发客户,一个夏天下来成了标准的黑人。不久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爱巢,没有本地户口的濛为图方便想也没想房产证上只写了我的名字,单纯的心认定对方永不相负!我们的宝贝女儿,在我收到濛第一封情书十周年那个月出生了,她有着一双与她爸一模一样爱笑的弯弯月牙眼,成天笑嘻嘻的。

  濛继续忙他自己的公司,我始终在外企打拼,典型的夫妻旱涝保收型职业搭配,我们的生活虽然普通平凡,可并不平淡。当年他与我的那两株昙花后来都不见了踪影,我们又发现了一株品质优良的昙花,开始重新培养我们的爱情花,十几年下来那昙花都在我家阳台上长成一株昙花树了。 朋友们稀奇昙花居然知心,接力了好几代我家昙花的传承,无数的子子孙孙遍布全国各地争相吐艳、传递着美好。

  谨以此文纪念与濛相识三十年、同舟二十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