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丨与田学森相聚饺子铺

  小编的话 那时他内心就有一种冲动,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过得那么的了如指掌,生命中要有更多的远方和使命。

  (2015年夏季,田学森正在深山老林写生,画作660×220cm)

  与田学森相聚饺子铺

  刘沙/文

  我与画家田学森不常见面却神交多年。学森是山东人,爱吃水饺。所以我们一年半载难得的相聚,便多半是约在一个名叫“翠花”的饺子铺里。我们各要一碗饺子汤,他点半斤角瓜鸡蛋馅的,我则喜欢三鲜……这口味我们多年都不曾改变。

  记得我们第一次相聚饺子铺,好像是七年前的一个秋夜,后来知道那是他去华山的前夜。于是想起北方人的一则风俗,叫做“上车饺子下车面”。为远行的人饯行是要吃饺子的,而为归来者接风则是以面条相待。他临行前邀我饺子铺相聚,看来这山东汉子即使在上海多年,竟也难改老家的规矩。

  那夜半斤饺子下肚,他告诉我明天又要远行了,我问去哪里?他说华山。我又问去多久?他回答几年,也可能一辈子。当时我吃惊地瞪着他,问他为啥去这么久。他说:“我想把油画画出中国画的意境,而不是一个相对简单客观的再现。中国的山水画是山水的文化,寄托着画者的情怀,人和自然宇宙的关联。而要达到这个目的,我的整个生命就必须融于青山、寄情自然……”


  (一幅华山大画的局部,晨曦初照)

  迄今学森旅居华山已有七年之久,他披星戴月,风餐露宿,春花秋月,酷暑寒冬。有人说他把出世和入世拿捏得游刃有余。其实不然,他并没有出世,他依旧是个平常人,只是他愿意将生命托付于大自然并最终成为了大自然的生灵乐者,于是他和山、树、虫、草为伴,即使一条蛇一头狼,都会让他心中荡起层层波澜和道道涟漪并且与生灵为友,而这波澜和涟漪却足以让他爆发出无穷无尽的艺术张力和想象空间。于是七年来,一幅幅田学森的“华山”应运而生,它是画更是如贝多芬之《命运》,浑厚的笔触间和浓郁的色块里,回荡着的是生命的旋律……这动人的旋律源自于那颗跳动了四十多年的炙热不羁的赤子之心。

  学森本来是可以如父亲所愿,找一份安定的工作,然后娶个妻生个娃。但在他二十七岁那年,他辞去了美术老师的公职,成了一个自由人。多年后他告诉我,那时内心就是有一种冲动,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过得那么的了如指掌,生命中要有更多的远方和使命。

  (2014年冬季,华山西峰写生画)

  于是,他开始“孤独”,他用一年的时间独自驾车纵横中国,走过中国很多的边境线。一幅幅油画写生,与他一起历经着生死……他尽情地放飞着自己的梦想,沿途陪伴他的拉赫玛尼诺夫的回想曲,竟让他一次次幻想着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那白雪皑皑的大小兴安岭,拱手在斑斓绚丽的帕米尔高原。而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珠峰雪山营地,他竟激动得热泪盈眶……他说那一刻,他意识到了自己的生死早已融于了山水融于了大自然。

  天下孤旅,行走悬崖,留下的身影和脚印是那么的优美和坚强。但直到遇见华山那一刻,他终于心定并有了安身立命的企图。去过天堂到过地狱,最终亘古华山给了他朝夕相处安置天命的归宿。

  他说,在少年时,总想着将来有件大事要做。于是每日锻炼,磨炼心志。一直到三十多岁,后来知道,这件大事,竟然是一生注定会和一座山永远地朝夕相对……

  终于搞懂,每次学森华山归来,除了去他画室看画,相聚依旧在“翠花”。他不是信奉“上车饺子下车面”吗?怎么下车了却又从不曾约我吃面?只因为他从来就不曾归来过,他永远在前行。

  “武帝祠前云欲散,仙人掌上雨初晴。”想起崔颢的《行经华阴》中的两句诗,送给田学森并谢谢他的“翠花”水饺。

  (华山仙峪河谷,油画写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