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齿、牙有别

  小编的话 小朋友耐心听完了我的解释,然后一本正经地说:“我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记住‘不齿’的意思。我瞧不起一个人的时候就不想理他,我不对他笑,也不跟他讲话,自然就不会露出牙齿啦。”

  齿、牙有别

  李晓愚

  有一天我们家的小人儿忽然捧着本成语故事集来问我:“妈妈,‘唇亡齿寒’这个成语能不能也叫做‘唇亡牙寒’呢?”我告诉他当然不可以,成语是约定俗成的,不能随意改动。就像我们说“狐假虎威”,而不说“猫假虎威”一样。小朋友对我的解释显然不满意,继续追问:“狐狸和猫咪不是一种动物呀,可牙跟齿难道不是一回事吗?”他这一问提醒了我,对呀,我们常说“牙齿”,但牙和齿的意思应该不完全相同,古人绝不会傻到造出两个不一样的字去表达同一个意思。

  为了解开这个谜,我去翻了字典,并且把甲骨文的“齿”字和金文的“牙”字画出来给小朋友看,他一眼就瞧出了区别:“齿”,整整齐齐排成两行;“牙”则上下交错,看上去更加粗壮。他恍然大悟:哦!原本“牙”指的是口腔后面的槽牙,“齿”是前面的门牙呀!“那为什么是‘唇亡齿寒’,不是‘牙寒’呢?”我接着问他。“因为嘴唇离门牙比较近嘛”,他指着自己的嘴巴回答我。

  我又告诉了他一个区分“牙”和“齿”的简单办法:发“齿”这个音的时候只要用到前面的门牙,而发“牙”这个音的时候就要用到后面的槽牙,齿在前,牙在后,这样就容易记了。

  我忽然想到了个跟牙齿有关的词,就问小朋友:“你知道什么叫‘不齿’吗?”他想了想,犹犹豫豫地回答:“是说一个人很老很老,老得连牙齿都掉光了,再也长不出来了么?就像太爷爷那样?”他果然中了我的圈套。我告诉他“不齿”就是特别瞧不起、极端鄙视某个人或某件事,关于这个词的意思还有一段有趣的演变过程。牙齿的生长和年龄大小密切相关,所以古人常用“齿”来指代年纪,比如“年齿”就是年龄,“齿列”就是按照年龄的大小排列位次。在周朝那会儿,人们聚会饮酒很讲究礼仪规范,喝酒之前先要按照年龄的大小把座位排好,以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不过倘若有身份特别尊贵的人出席,那么这些人要享受VIP待遇:他们不再按照年龄被排定座次,而是被安置在酒席东边的嘉宾专座。这就是所谓的“三命而不齿”,“三命”指拥有公侯伯等爵位的高级官员,“不齿”就是不按年龄排座次。

  有意思的是,表示尊敬的“不齿”在另一个语境下就成了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周朝的法律规定,那些因为犯罪而被流放的人如果能够改过自新,那么可以给他们返回家乡的机会,可是要“不齿三年”。也就是说要有三年观察期,在这三年里,他是个“黑户”,名字不能列入当地的户籍。要是表现好的话,三年后可取得合法身份,表现不好,“屏之远方,终身不齿”,就一辈子“黑”着吧。“不齿”就是不录入乡里的户籍,这是对罪犯的惩罚,后来便引申出鄙视的意思来。

  随着时代的变迁,礼仪规范、法律制度敦厚在改变,不按年龄排座位的“不齿”和不录入户籍的“不齿”逐渐被遗忘,而表示鄙夷不屑的“不齿”却保留了下来。

  小朋友耐心听完了我的解释,然后一本正经地说:“我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记住‘不齿’的意思。我瞧不起一个人的时候就不想理他,我不对他笑,也不跟他讲话,自然就不会露出牙齿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