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池莉:所谓佳人咬牙炼成

  小编的话 千百年来,几大著名美人无数不著名美人,谁能扛得住他人妒恨? 谁又能够咬牙坚持炼成佳人?

  (著名华人女作家聂华苓)

  池莉:所谓佳人咬牙炼成

  池莉

  没有比大自然更美的美景。路边野花蒲公英,也会令我流连忘返。蒲公英鹅黄色的菊瓣如此明艳,结子的球状冠顶堪称完美: 完美的圆形,完美的银绒轻盈玲珑剔透,魅惑强大到你抗拒的意识都不曾出得来,就非常乐意帮它去吹一下。谁没有吹过蒲公英呢?在我眼里,这就是美的力量。在我眼里,美人也是大自然的造化,可怜美人却比花草易摧。我特别喜欢看美人。十七八岁时候我是知青,曾经一个冲动,赶路二十里,到另一个知青队去看小妹。小妹以其绝色美貌在知青中闻名遐迩。她一双眼睛特别漂亮,水汪汪亮闪闪,秋波一转,落到你身上,你就想哭。奇怪的是知青们,也笑嘻嘻围看小妹,转身背地里却纷纷说她不是一个好东西,给她取了绰号叫“公共汽车”,意思是谁都可以上,很是下流。小妹受不了人言,仓促嫁人,婚姻不幸,过早凋谢。这正是中国特色的女性童话:小姐一准要落难,红颜一准要薄命,漂亮一准不安分,美人一准是祸水。辗转蛾眉马前死,杨贵妃绝对不可能有其他生路。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不过在天地之间的社会生活里,你还是先死掉吧美人。千百年来,几大著名美人无数不著名美人,谁能扛得住他人妒恨? 谁又能够咬牙坚持炼成佳人? 真是连蒲公英都不如,比苦菜花还苦。

  我这一辈子,只见到一个功德圆满的美人: 聂华苓,女作家,武汉人。我第一次目睹她风姿,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武昌水果湖,湖北省委礼堂贵宾厅。华苓在她美国丈夫Paul的陪同映衬下,格外东方美,娇小玲珑千娇百媚的。她与参会作家一一握手,到我这里,我几乎晕厥。要知道那还是土得掉渣的年代,我20多岁了还一点没见识,几趟公汽挤过来,双手脏污,满面灰尘,突然面对一位衣着华丽、香气袭人、口红鲜亮、眼影青黛的美人,这反差怎堪承受? 那一天,华苓给我的震撼,具有绝对的革命性。中国美人,居然也可以美得妖艳华丽并理直气壮。从此,我再也无法不注视华苓,她可是唯一的童话版本。

  (年轻时的聂华苓)

  华苓一边写作一边还轰轰烈烈做着文学事业。1961年就和Paul在美国创建了国际作家写作坊。及至后来中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华苓的邀请名单上立刻就出现了中国大陆作家。华苓自传《三辈子》2011年出版,记载了50年间上百位国际作家的到访。华苓家的客厅,是国际文学沙龙,是两岸三地作家的大团圆。而我,是华苓大团圆之外的小团圆。直到2014年秋季,我才来到美国IOWA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我一心就是奔华苓来的。

  Paul已去世多年,华苓也已退休,山上红房子却丝毫不变。华苓就当Paul还在一样,独居也是两个人过的日子,坦然安然悠然,还是喜穿丝绸连衣裙,还是出门前要抹口红。每一次我过去玩,华苓不是酒就是茶,香茶美酒咱俩浅斟低酌。绿水在前,青山在后,鸟语花香,美景美色中只听得华苓一遍又一遍,讲述她人生故事。我百听不厌。她百讲不厌。每一次都讲得分毫不差,包括标点符号。我再没见过任何其他中国女人,能够端坐于90岁刻度的人生巅峰,举杯把盏,满怀挚爱,朗朗有声,追忆前世今生的爱恨情仇,并款款深情挚爱着正在追忆的这一刻。所谓佳人,果真被华苓咬牙炼成。华苓这一生,多灾多难经磨历劫,11岁丧父,青年丧弟兄,中年丧母,逃命台湾,辗转美国,第一次婚姻不和却已拖儿带女,与Paul相爱却又远隔重洋。现在我工作室的楼下,正是当年日租界,是华苓家旧址所在,我常常觉得自己能够透视百年沧桑,看见小女孩华苓,蹦蹦跳跳走过街口,走进她的人生。或许她比所有美人都顽强,或许她独有一份别人没有的天恩:好运! 此刻,红房子里的华苓92岁了,满山苍翠绿荫中她就是一朵中国牡丹,令我流连忘返。

  (聂华苓与丈夫保罗·安格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