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沙漠绿洲守护人

  小编的话 今年10月8日,在新疆自驾了22天行程。我们实现了穿越塔里木盆地的梦想,但让我们难忘的是沙漠公路的绿色长廊和一群可亲可爱的绿荫守护天使!


  沙漠绿洲守护人

  谭平

  今年10月8日,在新疆自驾了22天行程,领略了南北疆的美丽风光后,终于来到民丰县,准备实现穿越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夙愿。穿越世界第二沙漠有两条路,一是从和田到库车,道路相对成熟。一是从民丰到轮台,这条路相对较差。穿越就是选困难去闯。

  民丰古称尼雅,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汉晋“精绝”国都,号称“东方庞贝”。从这里穿越塔里木盆地,全长580公里。沙漠南部为昆仑山脉,边缘为草原、湿地灌木。渐渐地,汽车进入沙漠腹地,天色蔚蓝,阳光斜照,无际的沙浪折叠出一浪一浪的波纹,这真是大自然赏赐人间的绝境!

  令人震撼的是,镶嵌在580公里沙漠中的绿色长廊,它是人类的杰作,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又适度争斗的完美融合!

  滚滚黄沙一望无际,流动的沙丘随时可淹没所有生命,一条人工公路怎能抵挡强烈沙尘暴的侵蚀?慢慢地,我们发现沙漠公路两旁30米宽的沙漠上有大片骆驼刺,沙棘和沙漠植物,它是自然生长还是人工痕迹?但见这条绿色长廊蜿蜒曲折,如两条巨型长龙横贯盆地东西,更像一条绿色长城护卫着沙漠公路的安全。

  这绿色长廊怎样形成的?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停车观察,灌木丛中隐藏着七八条黑色胶管,胶管每隔一米有一喷水口。水从哪来?继续追踪下去,又见路边时有红色小屋出现,在这无人区里面怎么可能有人有房?于是选择一个红色小屋停下来午餐,顺便了解详情。

  车停处立刻有人迎上前来,四川口音,非常亲热!与他们交流了解到:此为抽水提灌房,每4公里一个,每站2人,全线140站,共280人。他们的任务是每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抽地下水,压到2公里以内的管道灌溉绿树,保证存活,制止风沙侵袭。每10天中石油送一次柴油、食品和菜,守护员每天的工作是发电12小时抽水,再压到管子向两个方向各两公里方向沿途树木输水,晚上不发电抽水,也无照明。在这无人的生命禁区,他们的工作枯燥无聊、寂寞乏味,白天发电轰鸣声震耳欲聋,晚上无电更是长夜难明。进一步聊天,他们是一群四川威远人,几乎都同村,每年三月入疆守护绿荫,10月底后有冰雪覆盖,人无法生存,就只有回家了。

  问他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寂寞,无人说话。”有规定4公里之间的抽水房之间是不能相互串门的,否则罚款,但孤独与寂寞让他们顾不得那么多了,违规也要串门来,为的是有人说话,为的是不至于日后不会说话。

  他们是这条千里绿色长廊的守护天使!没有他们的寂寞付出,这条沙漠之路不复存在!

  他们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生命的奇迹,全年8个月时间,远离家乡及亲人,忍受风沙日晒,晚上孤单地面对茫茫沙丘,只有野狼相伴。他们每月的工资仅为2100元,还要自己安排生活,回家的几个月是没有工资的。

  10月底,他们完成了一年的护绿任务,要回四川老家了。令人纠结的是,他们养的一条小黑狗,今年3月抱来喂养,陪伴主人度过8个月,有了深厚的感情,还有十多天,狗怎么办成了难题:无人区送不出,放弃在沙漠狗走不出是死,杀了吃更于心不忍,家乡远在万里也带不回家。

  我们也为此纠结不已。

  路上见到背行囊徒步穿越塔里木盆地的两个英雄,天气炎热,行囊沉重,每一步都将耗尽体力,今晚他们住哪里?什么时候才能走出580公里无人区?这些穿越者如果没有沿途水站的供给是会被渴死的。

  下午17:00,我们顺利抵轮南镇,过塔河,来到著名的轮南胡杨林,这已经逐渐走出盆地,成片或死或活的胡扬屹立沙漠之中,这预示着生命的开始!

  我们实现了穿越塔里木盆地的梦想,但让我们难忘的是沙漠公路的绿色长廊和一群可亲可爱的绿荫守护天使!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