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寂寞犹浮叶叶心

  小编的话 北海道四季咸宜,春之青青白桦,夏之湛湛碧海,秋之殷殷红叶,冬之皑皑白雪,随时光流转而轮番登场,虽循环往复又变幻万端。

  寂寞犹浮叶叶心

  胡晓军

  对游客而言,北海道四季咸宜。春之青青白桦,夏之湛湛碧海,秋之殷殷红叶,冬之皑皑白雪,随时光流转而轮番登场,虽循环往复又变幻万端,无不令人心动情迷、惊艳观止。

  我往之时,正当仲秋。人说既是北国,毕竟以冬为胜,北海道的秋色不免稍逊于冬景。此话有理,不过因人而异。我素畏寒,银装素裹固然妖娆,于我却隐含相拒之意;而且,当所有的景致都被积雪覆盖,纵不言单调二字,其本色与层次定会消损不少,万物的活力也大打折扣,未免可惜。因此对我来说,北海道的冬景留在歌声之中足矣。当飞机越过津轻海峡的上空,我忆起那首著名的演歌《津轻海峡冬景色》,凛冽的旋律和凄美的女声瞬间即逝,因脚下那条白色的狭窄海峡,迅即被一幅绿色森林与赭色山峦交融一体的抽象画替代了。就在画笔的起伏和浓淡的变幻间,飞机犹如一片透熟的红叶,安然飘落。札幌新千岁机场到了。

  下得飞机,登车续行,向羊蹄山驰去。沿途曲径旁通,清泉间出,白桦成片逝去,山风扑面而来。羊蹄山愈行愈近,山形稳中显秀,山色绿里含苍,尤其是山顶云遮雾绕,尤增神秘之感。不过,我此行的目标并非顶峰的冰雪,而是山麓的红叶。

  到得山麓,已近黄昏。沿山路步行上坡,虽喘息渐促,但步履渐快,且大有不可遏之势。原来是贪看沿路景色的眼睛,抢在大脑之前指挥着双腿前进。无论是环顾周遭,还是放眼一望,都是漫山遍野的红叶,有的堆簇,有的交杂,最难得的是深浅不一,于是幻化出不计其数的色谱。那嫩绿、碧绿、浓绿和墨绿,那浅红、艳红、褐红和黑红,那少年的嫩黄、青年的明黄、中年的土黄和老年的赭黄,从造化的调色板上泼天泼地般洒下,直洒得到处都是。浅的,扬厉佻亻达;深的,幽秘沉静。一阵清风吹来,纷纷颤颤,还有几片扬起半空,或斜斜而飞,或旋旋而下……是谁,竟能让它们如鲜花般孤注一掷地怒放,如蝴蝶般不可一世地飞舞?抬头望天,天边悬挂一轮夕阳,感受身边,身遭萦绕一阵清风。正是太阳和风、土地与水,让红叶变成了秋的精灵。

  逼近细观,只见叶叶片片、层层叠叠,未知凡几方才缀成了硕大丰茂的一株。有的纯净若琉璃,透露出纤细的质感;有的厚实似绒毯,漫射着油亮的光晕。总之,像什么工艺品都行、都对,却唯独不像了树叶!在人眼中,极真与极美很难并存,因为极美会像幕布一样,将极真遮蔽起来,正谓“美至极时真亦假”。此时,若你为极美而生陶醉感,便会为极真而生幻灭感。

  轻鸢载我作神游,北国千山已入秋。

  寂寂白桦排陌上,殷殷红叶簇枝头。

  秀峰玉立锁寒雾,深谷石横蕴暖流。

  漫说春冬冰雪好,惜无半片到灵州。

  入夜,就在山中的小旅舍泡温泉。先于室内将身子泡热,便可拉开移门,进入外池。虽只秋季,但高纬的夜寒足以令人生畏。不过一旦全身浸入泉中,只留头部在外,寒意顿时全消,闭起双目,竟不知身在何夕。

  虽有淡黄色的灯晕,却远不足以尽观周遭景色,数米之外概莫能辨。此时,嗅觉及时出来帮忙,让我闻到了白桦、扁柏和菊的清香。举头仰视,夜空寥廓,星斗辉映,只感天地之间唯我一人,不,就连我自己都快要蒸发其中了。有位日本学者描绘泡温泉的感觉,就像是冰雪被阳光渐渐融化,这种幸福感能令人恍惚进入极乐世界。是啊,在阳光的包裹下,冰雪即便知道自己的消融,又会有何遗憾呢?听日本友人说,若你体会到了这种幸福感,则接近了日本人的自然观。

  的确。像是白天爬山积累的疲乏,犹如涨潮,慢慢地、漫漫地,由远及近、由表及里,直到每一寸骨节、每一丝肌肉,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奇怪的是,与下山后的疲乏不同,那一次是可憎可厌可恶的,如恶魇般急于挣脱;这一次却是可爱可亲可近的,如甜梦般不忍割舍,我的全身正渴望着被它占据,越多越好、越久越好……

  又想起一篇日本小说,一个男人独在大山中行走,虽疲乏到极点,却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陶醉感。他感到自己的身心,就像一粒芝麻,正一点一点地融入大山之中。这种幸福,任何言语无法表达,于是自然而然地生出“如果就这样死去,我也丝毫不后悔”的念头。这与冰雪融化于阳光、身体蒸发于温泉的妙境,是一致的。自然观决定着人对死亡的心态、对幸福的理解,因此自然观与生死观也是一致的。

  刚将身体探出水面,才发现环绕池子的石廊上,有片片红叶。回顾池里,原本也是有的,只是适才未曾发现。忽想起一位旅日女诗人的梦般经历——那时的她正在温泉中闭目遐思,忽觉有人轻拍其肩,一惊而视,竟是一片红叶!这情景幽寂到了极点,也香艳到了极点,可以直接拿来作诗。

  树暗花香灯影深,风凉池暖意千寻。温柔渐化悠悠水,寂寞犹浮叶叶心。

  我不免试着闭上双目,等待相同的境遇。但直泡到浑身燥热,经受不了,仍一无所获,只得作罢。想那红叶,也学缪斯,不肯垂青无缘的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