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幸福家庭总是整洁的

  小编的话 列夫·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现在,我们换种说法又有何不可:“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总是整洁的。”


  幸福家庭总是整洁的

  赵荣发

  近日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随一位居委干部上门作调解工作。走进底楼这户人家,一副杂乱的场面就夹裹着一股烘烘然的异味,挤挤挨挨地映入眼帘——迎面那张四方桌上,堆着好几个瓶瓶罐罐,一只烟缸里满是烟蒂,不少烟灰散落在桌面上;一旁的灶面上污渍斑斑,几只碗盆躺在水池里,水池边上,是一块黑不溜秋的揩布……

  眼瞅着这幅情景,我的心不禁一阵发凉——这样的家庭,还能过得和睦快乐吗?

  很想带这户“再组合”人家,去看看另一户家庭。

  我之前去过这个家庭。那是个初春的季节,同样是底楼人家,小小的院落里,几棵芭蕉已经爆出新叶,月季花却是开得正盛,淡淡的香味儿在暮霭里弥漫着,飘进拾掇得干干净净的房间里。厚实的桉木地板泛着淡黄的光泽,浅蓝的床罩平展无痕,安放在沙发对面的一架电视机被揩得纤尘不染,而床头那盏乳白色的壁灯,更是如水洗过的一样洁净。

  面对这幅情景,你一定猜想不到,这里居住的是一对年轻的残疾人夫妇。那天,当我叩开门扉时,站在我面前的男主人,是个支着一根拐杖的小伙,他的妻子,则把一张微笑的脸庞对着我,略略凹陷的眼窝里,分明缺少了应有的神采。

  没错,那位女主人患有眼疾,是位重度弱视者。那天,我是专程来拜访这户被区残联推荐出来的“新风之家”的,没想到坐定之后,憨厚的男主人首先告诉了我一个喜讯——就在昨天,他爱人在居委计生干部陪同下,一起去医院作检查,结果被告知,她爱人已经怀孕啦!“三年多了,我们终于有了孩子,昨天晚上,我们便开始商量着给孩子取个响亮的名字呢!”小伙子的言语中,掩饰不住心头的高兴。

  谁说残疾人的世界里总是灰蒙蒙的呢?这对年轻夫妇对家庭环境的精心打造,尤其是对色彩格外敏感的追求,无不透出他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这是歌手潘美辰最为走红的一首歌曲。家,是每个人的温馨港湾,可以窄小,但不能凌乱;可以简陋,却须得整洁。教授、艺术家和工匠等诸般人家,或许在外人看来,有的也颇有些杂乱,但其骨子里,则是一种内在的井然有序,理应不该成为我们不讲整洁的借口。

  而且,在我看来,这里所谓的整洁,除了视觉的,还有嗅觉的,有书香花香相伴当然最好,但说白了,最基本的是,总得还有一股饭熟菜香的“烟火味”。写字楼里没有食堂,叫个外卖,要得;双休日睡个懒觉,不想“开伙仓”,也能一笑了之。但现在不少小夫妻,经年累月不用菜刀砧板,几乎从来不下厨房,一旦离开了父母的帮衬,便变得手足无措,相互间常常出现责怪纷争,这就难免让人唏嘘了。

  微信上曾广传过著名演员陈道明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这也是一种时尚。”这句话很经典,也很时尚,可它的背后,分明还映衬着窗明几净的背景,还奏响着一曲锅盆碗勺的交响。

  到底是列夫·托尔斯泰厉害啊,他的这句话更为老辣:“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现在,我们换种说法又有何不可:“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幸福的家庭总是整洁的。”

  在当今众多人士一味追崇“高大上”的别墅和楼宇的潮流下,上海电视台却推出了一档《非常惠生活》的栏目,它之所以广受欢迎,在于展示了一个过程,一个把原本逼仄杂乱的一所老屋改造得井然有序、整整洁洁的过程。

  我常常收看这档节目,有时在冬日的深夜,我还是会躺在被窝里,一直看到这些大多扶老携幼的人家满怀期待地走在搬回老屋的路上,一进门便欢呼雀跃的场面出现。

  那一刻,我的心里总是暖洋洋的——这户人家从此终于可以一起舒适地围着吃饭聊天,可以过上与此前大不同的生活了,真好,真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双11”你“剁手”吗?市民:去年买的裙子今年还没穿 2016-11-10 09:05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豪小编吐槽 | 中国版“丢书大作战”:心意有余,诚意不足

真的鼓励大家读书,那就多在地铁、专车里设置一些“图书角”,多举办...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