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西渡口的奉浦大桥“情”

  西渡口的奉浦大桥“情”

  张巧巧

  一坐上回南桥的虹梅路公交车,烦躁一扫而尽。那颠颠簸簸的汽车,好似一个大摇篮,让不少乘客眼困。可我的脑细胞却异常活跃,怎么也安静不下来。快驶上奉浦大桥了!我努力睁大眼睛,视线向桥墩地面方向扫去:那星如棋布、大大小小的褐色石块、青青翠翠的野草、零零落落的棚舍,还有那轻抚着岸边卵石的浦江水;汽车开上大桥,我又欣赏起两边绿意盎然的树木,此刻,一种亲切感陡然升腾……

  奉浦大桥啊,你犹如渡口的一道彩虹,成了西渡美丽的风景线,也是西渡建设事业的一大标志;但是,你却更忠实地记载着奉贤桥乡人情圆大桥的梦想,梦想毕竟“成真”呀!

  弹指一挥间,奉浦大桥已有21载了,我仍记忆犹新。

  在那个年代,西渡渡口是奉贤人民去上海市区的必经之口。烈日炎炎,大雪纷飞,或是狂风暴雨,渡口犹如“瓶颈”,人群密集。最令人心酸的是,冬天“浓雾锁江”的时刻,渡船停工,而一批批从南桥公交车下来的人群,蜂拥至渡口站,排队等待摆渡。寒风中体弱的老年人,一阵阵的咳嗽声不断,用床单包裹着幼儿上背的妇女哄着哭闹的孩子,而双手却又提拎着物品,挤拥在那人人手提肩背,前胸踢后背的“人墙”里。浓雾散开,渡船启航。待到渡船靠近彼岸边,人群又涌动起来,为了赶上班车,年轻力壮的“嗖”地拔腿跑上闵行街,中年的快追快赶,而老弱及携儿带女的则在后面气喘吁吁地跟着急走。

  “为了人民群众利益,困难再大也要在黄浦江上建造大桥。”这铿锵有力的话语是奉贤政府各届领导的决心。于是,全区各方人士和人民群众千方百计、寻寻觅觅,有港澳同胞的,有海外亲戚的,有投资意向朋友的……终于这天来到了!1993年6月28日下午,阳光分外明亮,奉浦大桥开工典礼正式举行。红旗飞舞,锣鼓喧天,银白的鸽子与飘然的五色气球在蓝天白云里穿梭飞翔。随着“嗵、嗵、嗵”的一阵阵雄壮和谐的打桩声,人群沸腾了,掌声、笑声、欢呼声,满眼里是一副舞动着的欢乐景象。

  那时我是奉贤广播电视台的记者,专管建设条线的新闻报道,台领导郑重地把建造大桥的宣传任务交于我。我与大桥就此结缘,成了渡口的“常客”。

  常说“好事多磨”。这“磨难”二字竟让大桥未能如期动工。百姓群众心急如焚:“大桥是否不造了?”“政府怎么不想办法呀!”我无言以对,一筹莫展。带着这些疑虑,我急忙去政府和建设部门采访,回答是一致的:突发新情况,造桥面临很困难、很复杂的问题,政府正在积极准备,你们新闻报道降温,暂时不要宣传。我一下懵了,但我没有放弃,因为我是记者,使命在身,头等大事,岂能搁置!再三斟酌,我决定采用现场录音形式,以打下第一根桥桩为新闻线索,从而展示奉贤人民迫切造桥的愿望。我带上陈旧的采访录音机,马不停蹄地来往于农村、基层、企业,采访了农民、工人、虾农、法人代表和耄耋老人,又匆匆赶到渡口,挤上摆渡船,面对着滔滔江水,倾听乘客们讲述摆渡过江排队二三个小时的辛苦与无奈。群情激奋,一个信念:困难再大,大桥一定要造!我顾不上疲惫,连夜执笔,在感动中一口气完成了录音通讯《桥乡人情圆大桥梦》。拉开窗帘,已是黎明。

  稿件发出,听众朋友们频频来电“点赞”,市记者协会授予此文二等奖,他们关注着大桥建设。

  很快,政府运筹帷幄,果断决策:自筹资金,建造大桥!“命”建设局统帅大桥建设工作,奉浦大桥建设指挥部、奉浦大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继挂牌,铁道部十二局中标承建大桥工程……

  黄浦江边的西渡口,大桥建设的号角吹响了。工地上,机械声、号子声、车轮声、打夯声,此起彼伏,雄壮有力。奉浦大桥在建筑工人们的千锤百炼下,终于横贯两岸……

  1995年10月26日,奉浦大桥正式通车。当第一辆披红戴绿的汽车缓缓从西渡口驶上奉浦大桥,顿时,车厢里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欢呼声,“感谢政府为百姓办好事” “共产党好!”桥上,岸边的人群也高举起手臂,齐声呼喊“共产党好!” 这一阵阵高昂的呼喊声振奋人心,响彻天空,激荡在奉贤每个桥乡人的心头……

  奉浦大桥呵,你彻底改变了西渡口原始落后的摆渡过江方式,你也见证了奉贤人勤劳勇敢、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传统品德,而你更见证了“贤城”,这座城市物质文化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里,有你大桥的付出,无法抹去!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