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最好的礼物

  小编的话 这是份最好的礼物,虽然摆不到圣诞树下,也穿不到身上,不能吃,也无法把玩……


  最好的礼物

  史蒂芬 夏殷棕

  那年圣诞节,我们家没有圣诞树,妈妈说,我们买不起,即使有钱买的话,家里弄棵死树,不明智。可我非常希望家里有一棵圣诞树,我当时天真地以为,家里有了圣诞树,大家就会开心。

  还有三天,圣诞节就要来临了,我出去收送报费,当时,天色已晚,还下起了大雪。我来到一座公寓大楼,里面有个客户欠我两个月的送报费,合起来有7美元。她请我进屋,付给我钱,还多给了我1美元,说是小费,这真是我的意外之财。

  接着发生的事完全不在计划之中。回家途中,经过一家出售圣诞树的地方,我想要一棵圣诞树的想法又一次袭上心头。其实我并不想把8美元都花在一棵圣诞树上,可这棵树太漂亮了,我决定买下。我拖着圣诞树往家赶,有1英里路,我担心会把树枝弄断。好在地上有雪,成了天然的软垫,到家时,我的圣诞树完好无损。你难以想象我有多兴奋有多骄傲,我把圣诞树斜靠在大门口的横木栏杆上,走进屋子。

  我的心扑通扑通直跳,我对大家宣布,我要给大家一个惊喜。我领爸爸和妈妈来到大门口,然后按下了门灯开关。“你从哪里弄来了这么一棵树?”妈妈惊讶得不得了。不过妈妈的语气和神情让我感觉不到她的高兴。“你哪来的钱?”妈妈的语气明显带有责怪。“我送报纸的钱。”我说了那个客户把两个月的钱都给我了。“你把8块钱都用在这棵树上了吗?”妈妈尖叫着。妈妈说我太没责任感,就跟爸爸一个德性,还沉湎于童话般的愚蠢、浪漫和高贵,幻想美满的结局,该长大了解现实生活了,要把钱花在必需品上,而不是那些没用的东西。妈妈说我们这样下去,将来还是贫穷,不可能有起色。

  我听了目瞪口呆,妈妈以前从来没有和我这样说过,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感到很委屈,情不自禁地哭了起来。“把树丢在这里,”妈妈说,“就让它烂在那儿,以后每次看到,长个记性,我们才会知道这个屋子里的男人有多愚蠢。”说完“咚咚咚”上了楼,进了她的房间,直到第二天,她才出来。

  爸爸和我把树搬进屋,给树找了个座。爸爸拿出一只装有饰物的盒子,我们七手八脚地装饰圣诞树,不过男人确实不擅长于搞这些玩意儿,没有妈妈,还真就是不行。这是我所度过的最糟糕的圣诞节。

  后来,我和朱蒂结了婚,两个月后,爸爸病逝,后来的八年,我们老在搬家。

  那一年,我们住在康萨斯州威奇托,儿子林肯七岁,布伦丹三岁,可丽丝滕还是个婴儿,妈妈和我们住在一起。平安夜,我很晚才睡,以往的快乐和痛苦一股脑儿涌来,送报的艰辛、那棵圣诞树、妈妈所说的话以及爸爸如何想尽办法弥补……

  我听到厨房里有响动,发现是妈妈在里面,她说她睡不着,起身冲杯热茶,妈妈在等水开的过程中,来到客厅。我们聊了起来,我告诉妈妈她能与我们一起过圣诞节,我们非常高兴,我多么希望爸爸能活着,看到他的孙子孙女们享受圣诞节的快乐时光,因为爸爸也很喜欢圣诞节,妈妈听了好久没有吭声,然后说:“你还记得我们住在十二里街时,你用你送报纸赚来的钱买的那棵圣诞树吗?”“当然记得。”我说,“我刚才还在想这件事呢。”妈妈犹豫了好长一段时间,几次欲言又止,妈妈的眼里滚出泪水,流满面颊,妈妈终于开口说:“儿子,请原谅我。”

  “那一次圣诞节,二十五年来一直是块大石头压在我心头,我多希望你爸也在这儿,这样我可以告诉他,我多么对不起,我说了不该说的话,你爸是个好人,一想到他进入坟墓前没有听到我跟他道歉,我心里就痛,我那晚所说的话,都不对,不过你爸确实没有钱的概念。我和你爸老吵架,虽然都不当着你们的面,每回交房租总要滞后两个月,总没钱去买柴米油盐。我把这闷在肚子里的话,都倒给了你,不是想说我做的是对的,我只是希望有一天,你也老了,你能理解,我一直想说出来,终于说出来了。”

  我和妈妈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的泪水也止不住地往下流,我没办法不原谅妈妈,原来原谅妈妈并不难。之后我和妈妈谈了很久,我确实能理解,我看到了以前从未看到的,心中多年积下来的痛苦和悲伤一扫而空。

  像做梦一样!

  这是份最好的礼物,摆不到圣诞树下,也穿不到身上,不能吃,也无法把玩,而在理解和谅解这样的美好礼物上,却花时甚少,难怪有人觉得圣诞休假空洞无聊,因为节日结束之时,可以回味的只有满目的杯盘狼藉和一月份的账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