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张国立:忙碌生活中的逗点

小编的话 人生像天平,得尽量保持平衡,工作不见得顺遂,就要依赖逗点,来取得平衡。

  忙碌生活中的逗点

  张国立

  大宝的公司不大,二十多张桌子,两间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办公室,外加两间大约容十个人的会议室。我偶尔逛去喝不要钱的咖啡,大宝一向来者是客,虽然闻“张”色变,表面上仍笑脸迎人。

  几次之后我留意到他的李姓同事,每天上午、下午各拖一次地。终于好奇杀死猫,我问大宝,那姓李的兼职工友?

  “不是啦,处女座的有洁癖,而且他觉得坐太久不好,起身活动一下,顺便拖拖会客室和桌子间的走道。”

  “其他同事不觉他很讨厌?”

  “习惯了,他拖地的时候大家配合抬脚,再说谁不喜欢干净?!”

  喔,处女座有这种好习惯?我老婆也处女座,为什么她老喊:“老张,拖地。”

  大宝公司的咖啡是费心精挑的,这个月是巴西豆子,我计划喝一杯,打包两杯回去──对,咖啡使我想到阿光,他是咖啡迷,自己烘焙豆子。在某家杂志社当编辑,每天也是面对计算机八小时以上,不过他有调整身心的一套。

  磨咖啡豆有五万种方法,例如很多咖啡机本身便有磨豆的功能,或是电动的磨豆机,偏阿光总是手磨。他的仪式小复杂,先一勺半的豆子,用木制的手磨机慢慢磨,再以滚水慢慢冲。别人的咖啡按个键或提起壶便倒,他非得折腾个十来分钟。

  我是牡羊座的,受不了温吞水的仪式,有天忍不住问他,喝咖啡非要如此费事吗?他的回答发人深省:“不是故意找麻烦,而是给自己一点放松的逗点。”

  逗点?

  “是啊,人生不能一口气写到句点,得加些逗点,读的人不会呛着,写的人更不会喘不过气。逗点,懂吧。”

  逗点?喘气?可以抽烟、可以起来做伸展运动,可以……

  “我爱咖啡,不如让咖啡当我的逗点。老张,咖啡的乐趣不仅在喝,也在制作过程。”

  跟他爬过山,爬到中途,居然从背包内拿出水、小瓦斯炉、磨豆器,用他的仪式喝咖啡休息。

  到台北近郊找开电器行的小潘,我家的电视、冰箱、洗衣机全是他卖的,而且威胁之下,得负责终身保固。店里只他漂亮的老婆在,冬天,生意不好,小潘搞自闭去了?

  “去淡水载肥料了。”

  差点忘记,小潘无论工作多忙,每天仍得顾他一亩三分地,种青菜和水果,收成的份量不多,但偶尔仍能照顾假装路过、实际来抢菜的朋友,如我。小潘不仅把种菜当成工作中的逗点,他还发扬光大,每天春天种京都品种的西瓜。那大逗点的瓜呀,没有农药不说,清纯香甜。我一到七月想方设法总骗几颗回家。所以潘太太老远见到我蓝色的车子,想必大呼:“快锁冰箱。”

  哈哈,开玩笑的,潘太太见到我便翻冰箱问:“有刚采的地瓜叶,分你一袋。”

  人生像天平,得尽量保持平衡,工作不见得顺遂,就赖逗点取得平衡,否则一头栽进老板要求的业绩里,闷死人。

  修车的大彬从暑假起和高中同学在山中一块农地打造他们的休闲空间,地不大,依法不能建农舍,他们造的是凉亭。同学甲做货运的,留下许多货板,恰好用来铺地面,大彬懂水电,负责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从整地起,五、六个同学全自己动手,有时还去废弃物清理场寻找可利用的回收资源。

  现在他们在农地旁有个四面通风的亭子,去年春天起可以带睡袋、蚊帐在那里露营。生活之中的逗点有时还能将早已疏远的友情找回来,众乐乐。

  很好,我的人生有新目标:创造我的逗点。总不能稍微闲下来就抠鼻孔、打游戏吧。想了很久,决定为自己缝个背包。网络上有制作方式,把材料买回来,有空车两针、钉个扣什么的,不久的将来我背自制背包,酷毙。

  老婆有意见:“你能不能挑点正经的逗点?”

  逗点还分正经和不正经的?

  “这样,反正网络上都有教学课程,你每个月做一样,这样的逗点更有意思。”

  每月做哪样?

  “这个月你先负责把浴室的排水管通干净,下个月清理瓦斯炉台,再下个月把储藏室的东西一一装箱排好。这样你的逗点是不是更有意义?是不是得到更大的平衡?免得成天东抱怨西抱怨。”

  她说得有道理,不过我怎么老觉得我的逗点被人利用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