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南园忆往

  南园忆往

  周华文

  初冬,龙华东路800号,南园。

  我绕过颇具岭南风情的弧形屏风墙及透空木廊棚架,来到艺术广场。有五六个老年人拉着京胡,敞着嗓子在唱京戏,恰是海港中马洪亮退休今又重来的那段唱词,听得我如痴如醉。亦真亦幻中,四十八年前初到此地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当初,这儿是越江隧道的工地,代号为“651工程”,意即1965年第一号战备工程。试想,在波涛滚滚的黄浦江底要开出一条公路,这是何等艰难,何等伟大。我高中毕业分配,来这儿报到的时候,是怎样兴奋与自豪啊。那时,地处龙华路660号,左边主要有金属压延厂,直面一条大道,前行约五十米右转,进入隧道工地区域了,警卫森严,无任何标识,对外联系为4046-1信箱。

  如今,这儿是南园滨江绿地。曲径通幽,可到亭台水榭休憩;天桥凌空,拾级而上,能直达黄浦江畔。但见大江东去,上有卢浦大桥的雄姿英发,江底下就是车流滚滚的打浦路隧道。江水一阵阵拍打着堤岸,发出哗哗声响,似向胸口涌来。

  毕竟四十八年过去了,我不能将今日南园的景致与当年工地的分布(吊车汽车队、水泵空压机房、电焊金工间、图书医务室等)一一对应,依稀记得食堂兼会场靠近小南湖,涂料车间的行车轨道位于南园会馆的附近,1号、2号工作井分处于南园的两端。2号工作井紧邻浦西江边,3号工作井建在浦东的上钢三厂内;盾构从2号井钻进,长距离推进后,精准地从3号井预留孔钻出,横贯黄浦江的隧道就此形成了。隧道为圆形,直径10米,由8片钢筋混凝土的砌块(1片重几吨)拼装组成一环,每环厚90厘米,块与块及环与环之间由涂料粘结,并用锰钢螺丝拧紧相连,仅1根弧形纵向螺丝杆就有1米多长几十斤重,1个螺帽重约5斤,工人们靠大锤与扳手完成拼装任务,汗水几度渗透工作服,有的就干脆光着膀子。每班有2名女生,负责盾构与电动车辆,巾帼不让须眉。井下工作6小时一班,四个作业班24小时不停顿运作,全年无休,大年夜照样上班,记得大年初一,大雪纷飞,同事们照样单衣单裤,嘻笑打闹着奔下2号工作井。

  上海土质以含水软土居多,搞隧道,苏联专家称之为“豆腐里打洞”。施工确实很困难,尤其是在江中段,流沙源源不断涌进,万一江底塌陷,江水倒灌,后果不堪设想。对流沙层脱排水,但前方变得坚硬如铁,盾构推不动。盾构的1个液压装置,具200吨推力,一小股渗漏油能瞬间把维修工的手掌击穿,足见威力惊人;而这样的液压装置,盾构一圈布有40个,如此巨大的推力居然推不动,僵持着,而盾构正在慢慢沉降,测量队一次又一次地报数据,听得大家心都揪起来了。后来,群策群力,采取多种措施:提高隧道工作面的大气压强;工人们手握铁铲挖掘直径10米竖立面的泥土流沙,减轻盾构推进的阻力;高压水冲刷,大功率泵抽吸泥浆;继续压浆,通过高压,将高标号的水泥浆压注入砌块间隙和环体外周以保护隧道等等。度过那紧张的日日夜夜,盾构终于停止下沉,抬头,缓缓上行了,隧道里一片欢呼声……如今,人们在过隧道的时候,会发觉公路有一段特别低,坡度特别大,有谁知道,这儿曾发生过多么惊险的一幕。为此,周总理在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及夫人参观越江隧道时,对于建设者们给予很高的评价。

  恢复高考,我上大学,从此离开了隧道公司。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初冬季节,郁金香还没开,她的花语是爱、荣誉、永恒。我想,在原来的隧道工地种上郁金香是合适的。隧道建设者有退伍军人、农民工、青年学生、科研人员,作为具体个人,也许,显得平凡不起眼,但作为一支队伍,这是个了不起的特别能战斗的集体,他们是爱与荣誉的代表。待春暖时节,我还将到南园来,几万株象征爱、荣誉、永恒的郁金香盛开,那是多么壮丽的情景。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又是一年元宵,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赏灯、猜谜、吃元宵,成为世代相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