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

  王恩科

  大凡写书法的人都有这样的感慨:书法难写——昨天写的,今天就觉得不顺眼了;上个月写的,这个月就觉得差劲了;几年前写的,现在已经惨不忍睹了。于是,清理门户,忍痛把它灭了。

  其实,这种现象,连一些书法大家也不例外。

  当年我就见沈尹默先生书桌边的纸篓里常常塞满了写的不满意的书法。书法家陈梅璋回忆说,他小时候为了学字,常常到沈老住宅外的垃圾箱里拣他当废纸丢掉的字拿回去亦步亦趋地临习。有一天他见沈老从家里出来,连忙上去把临习的字请沈老指点,沈老吃了一惊:这不是前几天自己刚写过的字吗?问清原由后,沈当即收他为徒。 赵冷月先生曾为我写过一幅书展会标,过了几天觉得不好,就撕了重写,到我手里那张他说已经是第五张了。

  有一次拜访任政先生,见他把过去写的字都摊在地板上审查,发现不理想的毫不姑息地撕掉。

  洪丕谟先生在报上的撰文中还特意提到:谁有他某年前写的字,可以拿旧的来换新的。 韩天衡先生在整理自己的书作时,撕了一大堆,连已装裱成轴的也不放过。 黄胄是个撕字高手,往往两笔下去,觉得不好就撕了。

  有一投稿者不无遗憾地说,为了参加国展,提前几个月就开始练兵,写掉了几刀纸头,结果还是被评委“枪毙”了。

  甚至有学书者摇头感叹:折腾了半辈子,写的都是废纸……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一,书法确实难写,是白纸黑字落笔无悔的瞬间艺术,报废在所难免;二,因为过去写的已经配不上今天的你,因为你的审美能力审美境界在不断提高,原来没水平发现的缺陷,现在发现了,过去认为还可以的,现在认为不可以了,你心目中有了更高的水准了。

  艺无止境,书法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手技永远跟不上眼技,一个在艺路上渐行渐进的人,永远处于一种眼高手低的状态,随着学书的不断深入,会慢慢悟到书法的玄奥——仅靠熟练的笔墨技巧是写不出高妙的气格的,高层面的审美,不是你想写就能写出来的。静水深流,皓月禅心,要靠学养,靠阅历,靠人格去慢慢养,慢慢熬的。

  出现这种现象,也说明了书者对艺术的敬畏、虔诚和担当,也是一种审美自觉——总想把更好的东西呈现给世人,这是一位艺术人不断淬砺升华的必然。不断地否定自己,并不是坏事,相反是一种进步和自信的表现。反则,如果有一天你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学会了,学成了,已爬到艺术的顶峰了,那倒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你的审美水准审美境界已经凝固,那不是一个真正的纯碎的艺术追求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再苦不能让“宝宝心里苦” 再富不能让投机者富

昨日,市委书记韩正在参加人代会闵行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教育绝对不能...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