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何亮亮:作曲家笔下的人物

  作曲家笔下的人物

  ———读《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

  何亮亮

  当代作曲家的回忆录不多见,秉笔直书且文笔生动幽默的作曲家回忆录更罕见,《肖斯塔科维奇回忆录》就是这样一本不可多得的作品。

  此书之不可多得,还在于首先这是作者生前口授,由伏尔科夫记录整理并得到肖氏授权送至西方,在他去世后的1979年在美国出版;其次是本书的中译本,是在1981年即由北京的外文出版局《编译参考》编辑部以《编译参考丛书》的名义,作为内部读物出版,译者叶琼芳,校对卢珮文。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北京求学时所购,日前捡出重读,有太多的感触,愿与看官分享。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1906-1975)位入20世纪最重要的作曲家之列,为爱乐者所熟悉。伏尔科夫认为肖氏是“颠僧”式的作曲家,“‘颠僧’是俄国特有的一种宗教现象,”“颠僧能看到和听到别人一无所知的事物,但是他故意用貌似荒唐的方式委婉地向世人说明他的见识。”这段话有助于我们理解本书。

  肖氏这本回忆录,原书名是《见证》,全书不分章节,是作者生前对自己的学生伏尔科夫,分别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用了4年的时间口述而成的。肖氏对伏尔科夫说:“我必须这样做,必须。”可见除了自己的音乐作品之外,肖氏对自己的文字作品《见证》同样重视。

  在回忆录中,肖氏对俄罗斯/前苏联的音乐界、文学界、政界乃至于军界的精英人物,从自己与之交往的观察角度,加以记载和评论,对于了解这些人和他们所处的时代,对于了解俄罗斯人的民族性,都极有助益。

  肖氏交往最多的自然是音乐界的同行,像穆索尔斯基、里姆斯基·柯萨科夫、普罗科菲耶夫、斯特拉文斯基、格拉祖诺夫、哈恰图良等等,这些都是俄罗斯/前苏联音乐界最著名的人物,肖氏对他们的观察仔细而生动。

  肖氏的老师格拉祖诺夫,作为作曲家或许没有肖氏出名,但是肖氏对格拉祖诺夫的欣赏与感激,在书中多有记述。首先是格拉祖诺夫作为音乐学院院长,“他总是努力理解一切音乐,因为他是作曲家。”努力理解一切音乐的格拉祖诺夫音乐造诣之深,包括对中世纪意大利音乐的造诣,无人能比。其次是他惊人的音乐辨识能力。一个“顽固的家伙”拼命要进音乐学院的作曲系,为格拉祖诺夫弹奏自己所写的一首奏鸣曲,格拉祖诺夫听完之后慢吞吞地说:“如果我没有忘记的话,几年前你就申请过,那时你弹奏的是另一个奏鸣曲,有一个相当不错的第二主题。”说着格拉祖诺夫就弹奏了这个主题,肖氏写道:“(这个家伙)吓呆了。”格拉祖诺夫从小就有这种过耳不忘的才能,当年在圣彼得堡,作曲家坦纳耶夫演出了他的新作交响乐,格拉祖诺夫只听过一次,就在钢琴上完整地弹奏了整首交响乐。

  肖氏描绘格拉祖诺夫弹奏的样子:高大肥胖的格拉祖诺夫穿着皮大衣和长统靴,在家中的侍女室弹琴,“用中指和无名指夹着雪茄,每一个音符都弹到,丝毫不差,包括最难的段落,看上去好像他的胖胖的手指在键盘中熔化了,淹没了。”这是多么有趣的画面。

  格拉祖诺夫嗜酒,为了杯中物可以不择手段;穆索尔斯基亦如是。穆索尔斯基晚年住院,医院当然禁酒,他买通一个看护,从外面带酒到病房;穆索尔斯基“一喝酒就瘫痪了,他大叫两声就死了。就这样。”

  作曲家听到别人演奏自己的作品,常会说“这是我的作品吗?”肖斯塔科维奇就是如此。他写到大名鼎鼎的美国指挥家托斯卡尼尼,“把他指挥我的《第七交响乐》唱片送来给我。我听过后非常生气。什么都不对。精神、性格、速度都不对,拙劣的粗制滥造。”幸亏托斯卡尼尼生前不知道这个评价。

  斯特拉文斯基1962年应邀从美国回到祖国参观。肖氏在回忆录中写道:“邀请斯特拉文斯基访问前苏联是出于高度的政治考虑。最高当局决定要使他成为民族的头号作曲家,但是这个名次没有起作用。斯特拉文斯基什么都没有忘记,没有忘记当年把他叫做美帝国主义的奴才和天主教会的走卒,还是当年这样称呼他的人如今张开双臂欢迎他。斯特拉文斯基对这些伪君子中的一人没有伸出手去让他握,而是向他伸出了手杖,这个伪君子只得去握手杖,证明他才是真正的奴才。另一个伪君子一直在周围转,却不敢走近这位作曲家。他知道自己上不了台面,所以始终留在门厅里,活像一个奴才,正如普希金有一次说的,‘奴才,留在门厅里,我要见的是你的主人。’”也是一个有趣的场面。

  肖氏不喜欢与权贵交往,但图哈切夫斯基例外。图哈切夫斯基元帅(1893-1937)是前苏联早期著名将领,在列宁格勒军区担任司令时,认识了肖氏。肖氏写道:“我们认识时,我18岁,图哈切夫斯基已经三十多岁,但是我们的主要差别不在年龄,主要差别是图哈切夫斯基在红军身居要职,我只是初入音乐界的后生,然而我很有主见,固执自负,图哈切夫斯基却喜欢这样的人,我们成了朋友。”“图哈切夫斯基仪表出众,他自己也知道。他总是穿得很漂亮。”“图哈切夫斯基能让一个人坐在椅子上,把椅子举起来,真的,抓住一条椅子腿,连人一起举起来,手臂伸得直直的。”

  一次图哈切夫斯基穿便服与肖氏一起参观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看到一个年轻讲解员解说总是出错,图哈切夫斯基忍不住纠正这个年轻人,年轻人认出了图哈切夫斯基,不禁害怕起来,图哈切夫斯基对他说,“学习,年轻人,学习,学习永远不会太晚。”这位天才军事家1937年在肃反中被处死,年仅42岁,他被捕时说:“我要是成了小提琴手就好了。”真是让人唏嘘的遗愿。

  肖氏与很多作家交往。他最喜欢的作家是契诃夫,在回忆录中他引用契诃夫的话:“俄罗斯作家住的是排水管,吃的是土鳖,和洗衣妇睡觉。”肖氏说:契诃夫一生是纯洁与朴实的典型。显然他在精神方面与契诃夫一致。

  肖氏谈到与阿赫玛托娃的交往。他这样形容后者:“她有一种令人高不可攀的神气,你走到离她两码以内就会僵住。她的谈话举止,连最小的动作,都很有分寸,她很美丽,很美。”两人相互欣赏对方的作品,他们的正式会晤却是僵局。肖氏回忆说,自己没有穿正装,阿赫玛托娃“穿得极为讲究,看得出她是为这次历史性会见着意打扮了的,她的举止也是恰如其分。而我,连领带也没打。我觉得自己好像光着身子似的。”“我们默默坐着。我沉默无言,阿赫玛托娃也沉默无言。我们什么也没说,坐了一会儿就分手了。”俄罗斯的大诗人与大作曲家的会面,是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沉默的场面。

  肖斯塔科维奇写道:“音乐使人内心感到透彻,音乐也是人的最后的希望和最终的避难所。”而对于自己的音乐,他说:“我的交响乐多数是墓碑!”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