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 | 烈火奶奶鲁芬

  烈火奶奶鲁芬

  甘鹏

  香港明星里有许多上海人,远的如夏梦乐蒂陈厚岳华郑佩佩,近的如利智张敏陈慧琳邓紫棋……鲁芬是其中的一员。以前并不知道在香港电影里常演凶狠妇人的鲁芬是上海籍,直到——前年在港看粤语版的《茶馆》,散场时,观众席间圈内人打招呼寒暄,包票捧场的邵音音介绍我跟利智的父亲,戏骨利永锡先生交谈着,身后突然传来一道洪亮的声音:“吾阿是上海宁啊!”

  回头一看,此人是鲁芬!她身形魁梧,打扮和她电影里的现代装并无二致。行为语言也是一样大大咧咧,豪迈爽朗的空气平地蒸腾而起,顿有堕入电影世界之感。看得出鲁芬人缘真好,和我们说了两句,又在观众席里走动来走动去,不仅是与演员导演们哈拉,有市民观众来求合影也是来者不拒,玩起自拍,不亦乐乎。

  因私下这样打了照面,我也在网上关注了她。发现她平时除了演戏,公共事务亦相当繁忙,为孤寡老人派饭,参与街区的公益活动……虽见媒体说她无儿无女无伴侣,但其生活可见得也满满当当。最有趣是香港某网站评选“香港女神”,她第一次是因反讽此类选美的网友恶搞而入围,然而她相当乐得接受新时代网络语境的调侃互动,此后几年,一众美艳女星在这榜上来来去去,唯她鲁芬年年霸榜一席,近年排名还蹿升入前五位,可说是独特的“鲁芬现象”。

  这样一个可爱的女演员,却在农历年前,不敌病魔,突然去世了。看到新闻时我愕然,“皮肌炎”,一个闻所未闻的病症。我想这也是鲁芬在世一场予人们最后的醒世功德吧,提醒无知如我的人,身体大病小恙,都不可以轻视。

  鲁芬虽无伴侣后代,然而出殡极尽哀荣——圈内圈外,有的来了人,有的到了花圈,花海里的眼泪,都是对她的不舍得。

  鲁芬的突然离去让我想到多年前早逝的笑星洛桑,《还珠格格》正当红时遭遇车祸的刘丹,还有无数部喜剧里的大笑姑婆沈殿霞……他们都离开了人间,但他们创造的角色和形象留存于人世。给无数人带来欢笑,给影视工业添加过砖瓦的他们,活在记得他们的观众心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鲁芬的父辈是怎样从上海去了香港,一个上海人家在香港是如何走过峥嵘岁月,这些故事我没有机会细问而不得知。鲁芬的故事最终与她的电影形象融合在一起,她是《女子监狱》里的山东婆,是《整蛊专家》里的大白鲨……当电视台重播《九品芝麻官》时,烈火奶奶标志性嘶吼声起,鲁芬何似在人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幼儿园该不该过“洋节”?网友:崇洋要适当,传统不能忘

政协委员朱军表示,近来出现学校甚至幼儿园公开组织学生隆重开展西方...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