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听周梅森聊他心中的李达康们

  《人民的名义》,一部反腐力作缘何一夜走红?今天,我们推出编剧周梅森的独家专访,听他聊聊这部电视剧出炉的台前幕后事儿。


  听周梅森聊他心中的李达康们

  孙佳音

  “达康书记”已然是新晋网红,年轻人正用他的各种表情,在社交软件上表达不屑、调侃、愤怒和激动。京州市委书记严格来算,只是《人民的名义》的男四号,可见这部反腐正剧之红之火,之受到老老少少的真诚喜爱和广泛认可。编剧周梅森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聊起了从一摞剧本到一部电视的甘苦,以及他心中的李达康们。

  吴刚的演技“震惊”了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很多犀利的、精彩的台词,以及深沉的、精湛的表演,尤其是一众老戏骨们的出色发挥,让不少年轻观众都自觉在社交媒体为这部正剧摇旗呐喊。“网上的讨论我每天都有看,有人说陆毅演得太用力,但要我说,真不是陆毅演得不够好,而是‘老家伙’们太厉害了。”

  讲起这些“老家伙”,周梅森神采飞扬:“我第一次在片场看到吴刚的表演,震惊,真的是只能用这两个字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非常精准的表演,节制但很松弛。“作为编剧,周梅森颇有几分豪爽,”要知道是吴刚能来演李达康,我起码要给这个角色再多写几集戏。他太厉害了,那场‘懒政’的戏,18分钟,一条过。我都想给他写一篇《吴刚表演艺术论》了。”

  “张丰毅也是难得的好演员,懂行的都知道,反派和性格突出的角色容易出戏。这样一个形象正面的省委书记最最难演。尤其,角色需要,他还不得不讲一些官话、套话。”周梅森并不讳言,他最初去片场督工的时候,张丰毅也嚷嚷着自己的台词过于官气,“最后出来的沙瑞金,给我很大的惊喜,非常到位的表演,一个具有亲切感的好书记、一个不会把老百姓拒于千里之外的好干部。”

  不过,给周梅森和观众最大惊喜的还是侯勇,“本来这个角色我想找的是范伟,时间合不拢,于是找了侯勇,没想到上天眷顾我们,给剧组这样一个好演员,简直可以用出神入化来形容侯勇那两集的表演。”

  也犹豫过拍不拍现金墙

  侯勇饰演国家某部委处长赵德汉,败露之前,呼噜呼噜吃着炸酱面,满嘴党和人民;败露之际,他吓得走路软了腿,被架着才踉踉跄跄进了别墅;败露之后,一张无助、悔恨、害怕到变形的脸,还有那句“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为观众生动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小官巨贪形象。剧中最触目惊心的,也正是在赵德汉豪宅里发现人民币墙壁的那一幕,这个人物的原型取自2014年落网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专案组在他藏钱的房屋里发现数量惊人的现金,包括人民币、欧元、美元、英镑和港币,共折合人民币2亿多。参与清点的5台点钞机14小时连续运转,其中1台当场烧坏。“你能想象煤炭司的副司长家里藏着2亿多的现金吗?魔幻吗?太魔幻了。你想都想不到,2亿多是多少?我们拍戏的时候算过的,2亿多的钞票能码成什么样子。当时我们也犹豫,这个场景到底做不做?后来一商量,还是要做!现实的生活已经这么魔幻了,你不敢把这个魔幻真相拍出来,就跟观众没有契合感。”周梅森的激情,几乎喷薄而出,“我写过不少反腐题材的小说。腐败分子比我有想象力、创造力,制造了一个又一个惊人的腐败事件,远远超出一个作家的想象。除非有一天,权力彻底被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那时候我就要苦思冥想了。”

  真的敲坏了六个键盘

  “这两年创作力度比较大。”周梅森嘿嘿地笑了,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整个创作中,作家足足换了6个电脑键盘,他连忙给晚报解释说,“我用键盘打字手势不标准,基本就是一指禅,非常用力,特别费键盘。打字速度得跟上思维的话,就键盘不能有一个按键出现卡壳,否则我的脑子也会卡住。”于是,只要有一个键坏了,周梅森就会换掉那个键盘。

  “但话说回来,这两年也的确都扑在《人民的名义》上了。”周梅森告诉作者,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找到他之前,一部反腐题材的小说断断续续已经写了20万字,“只是还没完结,也就还没去谈版权和影视改编。”他自信满满地说,“接的时候,我就很有底气。我能做好,因为我有激情,更有准备。”

  于是,剧本和小说,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先写的电视剧剧本,大概花了半年,60万字,然后他们开始建组,我埋头继续写小说。等到剧组正式开机,也就是去年春节的样子,我的小说也差不多写完了。”六个键盘之外,是周梅森近30年政治题材小说和电视剧本创作的丰富经验;是曾经挂职徐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入一线对于权力运作的洞察和体悟;是哪怕如此经验丰富,周梅森为《人民的名义》依旧多次前往检察机关和关押腐败犯罪高官的监狱收集素材,花了大半年翻阅大量案宗和卷宗,获得一手素材。

  “但我很早就打定主意,这边电视剧过了审查,那边小说才出版。”虽然如今小说各地卖到断货,但周梅森解释说,捱到去年年底才出版小说,“真不是要蹭电视剧的热度。”

  实际等待了足足四个月

  聊起“过审”,周梅森表示,他的前作《绝对权力》和《国家公诉》,先后修改了许多次,《绝对权力》更是差点被“毙”,这一次《人民的名义》也并没有外界传言的“尚方宝剑”,没有什么上级授意(除了最高检影视中心下发的项目授权书),没人打包票一定能过,送审前他做好了要大量删减和反复修改的思想准备。

  据周梅森介绍,本剧前后等待了足足四个月,远远不是有些媒体说的“10天拿到许可证”。

  最高检反贪局提了66条意见,主要是根据法律法规,提出包括职业、习惯、侦查手段、层级、办案方式在内的各种专业意见,让制片方做出调整。广电总局给出3次意见,主要是台词和表达方式。“不过,总局的确只用了10天,这样说来,也是事实。”

  周梅森终于流露出几分自得,他告诉晚报,“他们都带回家去看,熬夜看,各个审委都真的是这样,一个礼拜就把55集全部看完了,看完了大家给提意见,基本上都是非常肯定的,当时给出了‘气势磅礴,石破天惊’这样8个字的评价。”尽管如此,《人民的名义》先后经历四审,拿到广电总局的“出生证”后,还捱过了地方广电和地方省委宣传部的考验,“真讲起来,也是鼻青脸肿”。

  要给观众“剧透”一下

  “在我的小说里,从老省委书记,到现任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法院院长、市纪委书记,有一大批职务犯罪分子。”周梅森很骄傲自己直面中国社会的勇气,“按理说不该剧透,但有一个事情要跟观众好好解释一下。因为要制造悬念,这几天大家可能还分不出好人坏人,剧里公安系统看起来从上到下都像是坏人,还有网友调侃说这是因为最高检抢占了先机,其实还真不是这么回事。”他进一步剧透说,“其实大家看下去就会知道,市公安局长赵东来是个正直的好人。而检察系统也有坏人,京州市检的一把手是就是个贪官,当时送审最高检也有点担心,但他们都笑呵呵地说,‘不用改,也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啊’。”

  写了几十年政治题材的周梅森诚恳地解释说:“一方面是不能给广大公安干警的工作带来困扰,另一方面,也是我反复强调的,凡是有权力的地方就有腐败,凡是有权力不受监督的地方,必有腐败。”他顿了顿,不无痛惜地说,“我们近些年的文学创作、文艺创作,很多人对现实生活没有起码的关注和思索。我想这次《人民的名义》能够受到社会各阶层的认可,是因为我始终非常关注当代中国和现实生活。”

  采访手记:从拒绝套路开始

  周梅森说落笔《人民的名义》第一个字起,他就告诫自己“不要套路”,不要用那些老旧的桥段。2016年大年初三,《人民的名义》在资金没有全部到位的情况下“强行”开机,面对2000万资金缺额,导演李路甚至想要抵押房子,周梅森却还是跟大家强调,“不要套路”,要创造,要去创造性地导演和表演。2016年6月1日,经过113天的艰苦奋斗,剧组杀青。在漫漫6个月的鏖战中,周梅森跟李路几乎不断在调整剧本,很多时候他们连夜改完剧本一早发给演员,“大家第二天拿到的台词可能是全新的,但没有人有一丁点怨言”,据说他们一直改到最后一场戏。甚至,马上要送最高检审查前,李路翻看完刚刚定稿的小说,觉得有些段落特别精彩,便“缠着”买了机票正要出门度假的周梅森,每天跟他讨论,好摘选出金句来,再找人配音作旁白。“整个假期都不得安生。”

  虽然笑着吐槽搭档,但周梅森其实很骄傲能跟这样一支团队合作,“反腐题材十几年没人拍过了,十几年前也没人拍得那么‘猛’。所以,这一次是我们一起在‘创造’。我想,我们很好地完成既定目标——给人民一个交代,给世界一个回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