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塞维利亚淘宝

  遇到一家意趣相投的店,心跳频率也会加快,好像不把店内所有角落看遍,都无法平静。

  累翁戒

  荆歌

  阿方索十三世酒店就在塞维利亚大学艺术学院边上,是西班牙一家历史悠久的酒店。有人去塞维利亚旅游的时候,是把它当作一个景点来游览参观的。而我们在此住了几晚,算是当了一回土豪。

  酒店里有家古董店,其豪华档次,与酒店相比,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它通常都是关着门,但里面的灯光总是明亮,能让外面的人,清楚地看到里头高端大气的布置,以及若隐若现的宝贝。顺便要说一句啦,西班牙的商店,好像关门的时候居多,尤其是古董店,但凡见到,很少是大门敞开的。因此在西班牙,乃至欧洲其他地方,我与古董店的关系,大多是伤心太平洋,它在那头,我在这头。鼻子紧贴玻璃,遥看里面的一件件一桩桩,可望而不可即,那滋味不好受啊,尤其是仿佛看到里面有心仪的东西,这时候才感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并不是千山万水,而是一片薄冰似的玻璃。有次意外地见到紧闭的门上像中国古玩店一样,挂了一块牌子,上书“有事请拨电话12345”。但是电话打过去,老板却说,他在海边度假呢。阿方索十三世酒店的这家古董店,自然也不例外。所不同的是,它的玻璃更厚更亮,里面的诱惑更浓更烈。

  因此在这样的酒店下榻,于我而言真是折磨。近在咫尺,可远观却不可近玩。它是什么样的水莲花啊,要将我这污泥拒于千里之外!终于在我即将离店的那个下午,古董店的门神奇地开了。老板长得很帅,是个绝对的老绅士,那是我后来才发现的。要知道我从踏进店门的那一刻,眼睛根本不会朝任何人看。都说人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但那一刻的我,只为物活,不为人生。毫不夸张地说,我进店十分钟之内,店老板是男是女我都全然不知。我只是让饥渴的双眼去扫描,去攫取,去摩挲,去深入每一件宝物的肌理。古希腊的石雕,古罗马的琉璃,古埃及的宝石,古波斯的金饰,甚至还有中国的宋瓷和唐三彩。

  激烈跳动的心,直到把店内所有角落里的东西都看了个遍,才渐渐平静下来。平静下来之后才发现,其实许多东西,并不是原先想象的那么好。隔着玻璃所看到的,永远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彼岸风景、梦中情人。真正走近了,摸到了,拿上手了,才知道其实许多东西所谓的好,只是灯光的伪饰、距离的谎言和玻璃的夸大其辞,而且这个留着漂亮胡子的老绅士,他开出的价很贵族,却一点也不文明。一串天河石项链,竟然要价8万欧元。我想这个价格除了与阿方索十三世酒店比较般配,其他看不出它有半点合理的地方。珠子虽好,其价难副。若干年后,我又去塞维利亚,又到阿方索十三世酒店,又去这家依然大门紧闭的古董店,不出所料地看到,这串古埃及的天河项链,依然百媚千娇地挂在玻璃后 面。如果让我估量一个期限,我想,它静静挂在那里,也许将是一万年。

  最终我看中的是一枚戒指,黄金上镶了一颗古罗马印珠。古罗马时期和萨珊王朝都流行过这种以宝石为材的印珠。它到底类似中国秦汉时期的封泥、印章还是某种家徽族徽,学术界似乎尚无定论。然而它的工艺,却是确实令人叹为观止。天然三眼玛瑙珠上,雕琢的是一头狮子,它的制作年代,应该在2800年前。在那么坚硬的材质上,砣出如此精细爽利的图案,真是一件好东西!更让我志在必得的原因是,在下书斋名“累美轩”,寄一生为美所累之意。美文美景美物美食美女美酒,既为之累,亦有累积的意思。年届花甲,便自号累翁。而西语狮子,发音正是“累翁”。印珠这一路,近年在藏界也颇受重视,与普通古珠的区别,在于它珠光宝气之外另有图案甚至文字。古物所以珍贵, 就在于它有悠远奥妙的历史文化信息,图案文字之有无,自然并非无足轻重。但是任何东西,只要一火,李鬼们立马蜂拥而上。市肆新仿遍地,难得一老。有在老珠子上新刻的,也有珠子和雕刻皆新的。所以这枚开门古老狮子印珠戒指,如此精细,力度丰沛,自然不可放过。

  成交之后,与老绅士闲聊,相谈甚欢。他果然是一位对古物有深厚造诣和独特鉴赏力的大行家。他的奇特之处还在于,无论我身上掏出红山古玉,还是西周珠子,他一律用牙齿轻咬,以作鉴赏。天哪,他是什么外星动物呀,他的牙齿又是什么高科技仪器,可以辨材质、探真伪、断年代?塞维利亚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狮子可以作证。玩物不可丧志,则戒指常作提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车展开幕 全球首发车将达到113辆 2017-04-19 12:1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