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麋鹿绕着他卧床行走

  诗意,不止是岁月静好的注脚,还会使绝望的日子一下子充满光明。

  麋鹿绕着他卧床行走

  刘荒田

  又想起徐志摩,为了在《方令孺散文集》读到《志摩是人人的朋友》一文。生于1901年的方令孺是新月派名诗人,和徐志摩过从甚密,她在文中写到:在徐志摩因飞机失事殒命之前一年,她和诗人陈梦家等与徐在南京家中聚会,“志摩斜靠着沙发,在柔和的神态中,讲他在印度时的事。说,晚上睡在床上看野兽在月光下丛林里乱跑,又有麋鹿绕着他卧床行走。”读至此我耳朵嗡地一响,灵魂出窍去了。叹道:在惊险与诗意都充沛无比的旷野,诗人这一觉,堪称完美。

  读这一段的青葱之感,温柔之感,弥漫开来,和1969年春天的记忆交接。那是我下乡当知青的第一个年头。还不到21岁,物质的贫困,精神的饥渴,使我对李贺诗句“我生二十不得意,一心愁谢如枯兰”产生极强烈的共鸣。一天清早,我在卧室,站在楼梯的第二级,贴近窗台,就着从竹林上斜射来的晨光(因煤油凭证购买,到了月底小号煤油灯必须尽可能少用),读一本缺了封面封底的书,那是“文革”前某大学中文系的补充教材,徐志摩《再别康桥》一诗附在一篇痛批“资产阶级诗人”的论文之后,作为罪证。

  这首诗只来得及读一遍,正要抄,生产队长在巷子前威严地吼起来:“男劳力去江嘴山种番薯,女劳力整秧田。”接着,男人从各条巷子里懒洋洋地踱出。我随数十个年龄不一,但一律以“没劲”为标志的“劳动力”队伍到了村外的山岗。在溪水旁边的山坡上锄地,筑垄。这辈子,只这一次,居然有“过目成诵”的能耐,把诗一字不漏地背出。它韵脚铿锵,格式整齐,也是重要原因。

  锄头嵌进酥软的泥土,嘴上哼着“你轻轻地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把土坷垃打碎,将杂草拿掉,动作带上“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甘心做一条水草”的韵致。风从田垌刮来,带着紫云英微腥的香。背到“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我直起腰,望着春水汪汪的稻田,激情再也压抑不住,高声念:“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我满脸是泪,怕被伙伴笑话,把头低下,狠命地翻土。酣畅无比的快乐。闪着白炽的光芒的锄头刃口,在太阳下舞出奇幻的光弧,手里握着的仿佛是电焊枪。绝望的日子一下子充满光明,哦,春天的生机!

  我彻底忘记了迫在眉睫的饥饿。这个早上,所以男劳力都已饿得涎水流出嘴角。这是一年之中最难熬的“春荒”,家家户户的米缸多半空着,稀粥、番薯、薯叶、豆角,成了主粮。这一带乡村,传统上没有早餐,一天只两顿——早上9点多,下午3点多。我家境况好一些,顿顿也只能是以木薯干磨粉作的圆子,我连吃7大海碗不打嗝。然而,农民以先天的认命与坚韧与饥饿抗衡,此刻,伴着我声音忽高忽低的朗诵的,是他们粗野而和善的调笑,恶毒而无奈的讽刺。布谷鸟在远处叫,以前听来凄厉有余,此刻却如情人的喁语。放工时,我去溪边采了一束带刺蔷薇的,暗里以它祭奠诗人。

  方令孺文接着说道,那一次徐志摩离开她家时,看到门外一架藤萝,说:“在冬天的夜里,你静静地听这藤萝花子爆裂的声音,会感到一种生命的力。”我当年从《再别康桥》所感到的,就是生命力与自然交融,如“麋鹿绕着他卧床行走”一般的诗意。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