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张纪恩

  张纪恩是无倦苦斋同门师哥张翔宇的父尊。纪恩老伯一生嗜印,尤嗜钱君匋老师的法刻。


  张纪恩

  陈茗屋

  纪恩老伯是无倦苦斋同门师哥张翔宇的父尊。老伯在一九二五年参加革命,长期受周恩来直接领导,在上海等地进行地下工作。他是君匋钱老师的好友。抗战时期,就曾请钱老师为陈毅刻过对印。可惜,留存的印蜕,老师遍寻不着。

  新中国成立以后,纪恩老伯在上海工作,和钱老师交往密切。也替他的革命战友求刻。在整个五十年代,钱老师为一张三李刻印最多。其中二位李姓干部即是老伯介绍成了老师的好友。

  三李,是李一氓、李仲融、李宇超。一氓先生旧时代在上海从事过文化革命工作,是老师的旧识。李仲融、李宇超二位则是纪恩老伯的战友,都嗜篆刻。仲融先生早年和杨开慧烈士是同一党小组的战友,解放后担任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和南京图书馆长。宇超先生早年和纪恩老伯一起,在总理手下搞地下工作。解放后任山东省副省长、华东局秘书长。钱老师为三李均刻过数十方印章,往来很密切。

  一张,就是张纪恩老伯。一张三李,指四位老前辈。巧的是“一张”二字也是《新民晚报》张林岚老先生的笔名。而林岚先生是纪恩老伯的堂弟。

  张老伯嗜印,尤嗜钱老师的法刻。请刻自己的姓名印、收藏印和闲章也有数十方之多。可惜,一次次的社会变动,大多已不知去向。老伯不但替革命同志代求,且请钱老师为他的父尊、兄弟辈奏刀。一九五六年时,还把在中学求学的翔宇送入钱门,学习艺文。翔宇老哥于绘事大有悟性,过了一年,老师为刻一印,边款曰“翔宇学画有进,刻此贻之”。

  张老伯嗜印,于篆刻一道也颇有独特之思想。附图的“张纪恩”即是佳例。此印钱老师以秦印法为之。白文加十字框,是秦印之寻常面目,奇在左下的小框内竟有“君匋刻”三字。审其边拓,是“纪恩兄嘱将款字刻入印面,此为第一次也。乙卯(一九七五年)二月君匋并记”。原应刻在印侧的“君匋刻”三字,应索刻者请,刻在印面上,钱老师是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在五百年篆刻史上,好像也是唯一。我估计,张老伯是研读过吴让之印谱的,所以会提出这个绝妙的要求。

  就印论印,此印令人眼睛一亮。不但结构严谨,线条挺拔,且古意盎然。既富书卷气,又饶金石气。区区论印,窃以为此二气极为重要。回顾历代大师的印作,皆有二气在焉。当然,那时的士人是读四书五经的,识得雅俗。笔底刀下,自然而然充溢雅致。又普遍读过《说文》,临、观各种碑帖,懂得什么叫金石味。现代的我们一辈,更遑论时髦青年,当然望尘莫及。知道不足,不怕,努力赶上,耐寂寞,多读点有用的古书,多研习经典的碑帖,自然会进步向上。莫名其妙自满自足,自吹自擂,徒得一气耳。俗气。

  钱老师是多产作家,据其晚年自己统计,刻印当在二万上下。最近,我和裘国强兄受命编辑钱老师的印谱,遍向友人征集老师的印作。翔宇老哥和海天兄昆仲保存着钱老师为其家属所刻的十七印。珍贵的是,均为其一门四代所刻制。钱老师为一家四代人刻印,没有第二例。

  第一代是爽夫公,纪恩老伯的父尊。前清秀才。清末民初,在其家乡金华府浦江县创办了第一所新式学校。现在的三联书店,是由邹韬奋等前辈创立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的合作体。“生活·读书·新知”六字为手写体,由三位前辈文人分别书写。其中“新知”二字是爽夫公手笔。时在新中国成立以前。那时,纪恩老伯在三联书店从事地下工作。

  第二代是纪恩老伯和其嫡堂兄弟张书旂先生。张氏一门出过大画家大文人,复旦大学前辈名教授张世禄先生,也是纪恩老伯的嫡堂兄弟。在老伯这一代中,张书旂大概是最为显赫的一位。在旧时代,大学林立,满街教授,在很长一段时期中,部颁美术教授,据说只有张书旂、徐悲鸿二位而已。一九四四年底、一九四五年初,二战即将结束,同盟国已经看到胜利的曙光,又逢美国罗斯福总统连任。张书旂受命绘百鸽图,蒋介石题字,作为国礼,奉献罗斯福总统。蒋的题字,上款写“罗大总统”,也颇为有趣。

  第三代是翔宇老哥。除了姓名印,还请老师刻了“荣荣窗下兰”等闲章。老哥擅写兰竹,趣味甚为高雅。是无倦苦斋同门的大师哥。

  第四代是翔宇老哥的女公子,家学渊源、工隶书。钱老师赐刻姓名印鼓励之。

  纪恩老伯是老革命,是文化人,和钱瘦铁、唐云、程十发等先生均有密切交往。二零零八年,老伯以百二高寿逝于上海。早年,老伯曾是中央特科、红队的成员,倒也并不全是打打杀杀,还做了许多文化工作。一九三八年中文版的《西行漫记》翻译出版,他是主持者之一。听老伯说,当时经费奇缺,此书是以预定,先收书款的方式才得以出版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