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出版人的幕后故事

  出版有多辛苦呢?坐在台下,听台上的出版人讲述出版故事之后,不禁由衷感到钦佩。

  出版人的幕后故事

  王辉城

  两个月前,思南读书会做了期致敬出版人的活动。嘉宾都是国内顶尖的出版人,许多滋养着文学青年的经典著作、译作都是经他们之手出版或运作,才得以与大伙儿见面。

  我的生活圈算是与出版离得近的——好些朋友都是在杂志社、出版社工作。但图书出版的辛苦,从来都是“隔靴搔痒”,半只不懂。出版有多辛苦呢?当天坐在台下,听台上的出版人讲述出版故事之后,不禁由衷感到钦佩。

  印象最深刻的是猿渡静子老师,讲她怎么拿到马尔克斯著作版权的。众所周知,马尔克斯是中国文学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的魔幻主义就滋养着无数的文学青年。“多年以后”的经典句式,被无数满怀文学激情与理想的作者所模仿与学习。然而,比较尴尬的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尔克斯的小说在中国是“被侵权”的——大文豪并未授权翻译。盗版猖獗的局面,一度让马尔克斯放下狠话,死后150年小说都不授权我们。

  瞧,侵权把老头气得够呛。在如此决绝、严峻的局面之下,猿渡静子老师怎么获取马尔克斯的版权的呢?是诚意。她每隔三个月写一封邮件,信先写成英文,再找人翻译成西班牙语。内容是什么呢?自然是对马尔克斯所创作的世界的理解与体验。就这样看似简单的一件事,猿渡静子老师做了四年半,才有了回音。

  终于,马尔克斯的著作在中国这片大地上有了“名正言顺”的地位。我至今仍记得在2011年,新版《百年孤独》发行的盛况。

  若从局外人的眼光去看,好似并不是很难——不就是写邮件么?不就是四年多一点的时间吗?可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这项工作落在自己的身上,面对着不知何时能反馈的任务,肯定会被沮丧与挫败所折磨,早早放弃在所难免。

  猿渡静子老师竟然默默坚持,实在是让人钦佩不已。

  出版行业是离普通人比较遥远的职业。这些年来,我所目及的关于读书的活动很多,有时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一股旋风,好像不去地铁、公交里丢几本书,就没有资格成为读书人,但那股风能持续多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82岁“中华”铅笔:写下民族自信和航天梦想 2017-06-12 09:0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