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逐梦心声:他们托起中华艺术宫的美丽光环

  有一种骄傲叫做“我是中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更多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今中国,又以一种争朝夕的方式,将百姓的一个个期待逐个变为现实。《夜光杯》从今天开始刊登“逐梦心声”十日谈一组文章,邀请各界人士讲述:在这五年里,如何追逐理想而收获变化的……

  又是一个星期六,骤降的夏雨阻挡不了参观中华艺术宫的人流。为了安全测试,我混在观众群里,顺着蛇形长队来到安检口。“背包请安检”、“请抬起手”身着黑色保安服的女孩熟练地对观众进行安检,她叫阿娟,是山里来的孩子,中华艺术宫开馆时进馆做安检,一晃就是五年了。为了保证客流顺畅,五秒钟要完成一个人次的安检,她练就了在这五秒钟里通过“探、听、看、感”来判断是否放行的本领。她严肃地对我做了通道安检,然后轻声一笑:“谢谢李馆长。”

  迎面走来的是叶骞,他现在是运营管理中心总务负责人。他对我说:“今朝雨大,吾带人到泵房巡检一下,不要出什么问题。”带班巡检只是他很小的一部分工作。他一年要处理近三百个维保和采购合同,每个合同背后都是一大堆工作。他笑着对我说:“李馆长,没想到做个小干部工作多出来这么多,责任这么大。”我问他今年是否带老婆出去玩玩。他说:“手里生活做不光,以后再说吧。”

  我们在展厅里经常会看到一个穿着白衬衫弓着背匆匆行走的影子,他叫陈伟民,是布展工和展厅巡视员。他的工作是在各个展厅里巡视,查看画是否挂正,展签是否整洁。陈伟民一说话就脸红脖子粗:“有些人老是要去摸作品、拍照片,我就是要盯住他们。”他话虽糙,但是活很细。只要发现问题都会第一时间跟布展组的同志一起去修整,保障展出作品的安全、美观。

  这个星期六下午有三场公共教育活动,一场是在多功能厅的中国传统山水画鉴赏讲座,一场是在吴冠中展厅的临摹大师作品公开课,还有一场是在41米亲子活动区的小朋友画水墨荷花。这些活动的组织者就是教育部的张娜。张娜以前是学话剧的,后来转行到美术馆,对艺术的执着让她的心里燃烧着一团火。几乎每个星期六、星期天她都来中华艺术宫组织公共教育活动,有时家里没人带孩子,她就把儿子带到中华艺术宫“上课”,这样天长日久,大家都觉得“娜娜最辛苦”。我每次见到她在忙碌也说:“张娜你辛苦了。”张娜说:“真是有点辛苦,但是好开心。我组织活动认识很多老师、学到很多东西,以前想都不敢想。看到来听讲座的人越来越多,心里就觉得所有付出都非常值得。”

  筹建一年、开馆五年,我对中华艺术宫充满感情。老馆长施大畏曾经说过:“我当馆长只做最大最小两件事。最大的是办馆方向,最小的是墙上没有灰。”我和中华艺术宫的同事们就是要把最大的和最小的事融合起来,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眼睛往上看,脚板往下走,这就是我们的本分。

  在中华艺术宫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美术大师的作品,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贺天健、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俞云阶、贺慕群、贺友直等响亮的名字构成了中华艺术宫美丽的光环,而托起这个光环的是那些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工作者,光环里面没有他们,但是他们很伟大。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5 | 八面来风 “江南智造”慧眼 “海派活力”尽显 2017-09-24 12:11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