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让每一天都发着光,散着暖

      楼下李阿姨年逾七十,是某义工团体中年纪最大的成员。李阿姨说,本来团体中年纪最大的是我老伴,可他去年走了,我就成了最大的了,可你们别只看我是最大的,这里最小的那个也是我家的。

     李阿姨口中那个最小的义工是她六岁的孙女,每次义工组织搞活动,小女孩走在一群成年人之中显得格外扎眼,她那一身专门定做的义工服板板正正,再加上小女孩眼睛大大一脸萌萌的表情,让人一看就忍不住心生怜爱。李阿姨和她的小孙女是这个义工团体中最闪亮的明星,每次搞活动做好事,李阿姨都和小孙女相互搀扶着一同前行,两个人片刻不离,也不知是老人携着幼童,还是晚辈搀着老人。

      每天,李阿姨和小孙女无论见到谁都是笑意盈盈的样子,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人其实是家里仅有的两个成员了。李阿姨的老伴去年得病去世,她唯一的独生子和儿媳妇早在小孙女两岁时就出车祸走了,这个家里,只余下这一老一少祖孙俩。

      李阿姨是国企退休干部,退休金不低,但她坚持不雇保姆不请勤杂工,每天亲自给小孙女做饭做菜,教小孙女识字看书,带小孙女跟着义工团体行善举做好事。有人问李阿姨,这样过日子累不累,李阿姨笑着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啥累的呢?虽然我家只有小孙女跟我在一起,但我觉得,我的老伴、儿子、儿媳妇都在,虽然他们不再说话了,但他们都在看着我们,我们要好好活着,多做好事,这样他们放心,我们也才能安心。

      李阿姨说,小孙女现在识很多字,也会干很多家务活,她学会了包饺子,学会了给客人倒水,学会了刷盘子,最让人高兴的是,小孙女学会了帮助别人,喜欢上了做义工,她看到了许多不幸的人,知道了幸福这件事虽然不能握在手里,却可以养在心里。

      有一次,在一户得了大病的人家里,小孙女第一次学会了喂人吃药,她将怪味道的药片捣碎掺上点糖,再混到水里,一勺一勺送到那个皱着眉头的人嘴里,那个躺在床上曾经一度放弃人生的病人看着面前这个天使一般的小女孩,紧皱的眉头竟然渐渐舒展了起来,最后竟然露出了一丝笑容。后来,在得知小孙女的生活境况后,这位病人竟然泪水涟涟地说不出话来,只是一味看着小孙女点头,再后来,这位病人的病竟然渐渐好了起来,也加入了义工队伍,还成了李阿姨一家的常客。他常说,是小孙女救了他一命,让他知道了,原来善良的人身上真的有温暖的光芒,原来这份温暖真的可以传递给别人。

      七十岁的李阿姨和六岁的小孙女把每一天都过成了一种发着光散着暖的日子,却没有人知道,正是因为善良的人不仅可以散发温暖,还可以相互取暖,她们才把生命之火燃烧得如此旺盛,她们这坎坷不幸的人生才能涅槃成一团更加光明温暖的火焰,才能相互辉映着在世间度过这充实而幸福的时光。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视频记录精彩瞬间 80后热心市民飞扑勇擒偷车贼 2017-11-11 10:21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