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南国的冬,我记忆里经久不衰的景

  南国的冬,是一道爱恨交织的记忆,更是一种婉约深情的美。

  北国的冬还是一如既往地粗犷,寒浸浸的风恣意嚎叫,沸沸扬扬。路上的行人稍有不慎,便被干燥的风野蛮地掳走皮肤的水分,皴裂不堪。每值北国的冬愈加浓烈,我就时常独立成一个雕像,去遥望千里之外的家乡。假如遥望允许深情,南国的冬定会在一个美妙的时光里,铸就我远走他乡幻化成一个永恒的凝望。

  南国的山秀丽而含蓄,迤逦在南方细腻的胸膛之上,即使冬季,风在山与山之间穿梭也是极其柔情。人们常说江南水乡,索性把风渲染得缠绵而含情脉脉。在我记忆中,南国的雪早音讯杳然,孩童们放弃了一次次的期盼,偶尔在大人的嘴里捕到雪的曾经,兴奋不已。看不见,也捉不着了,那一片冰天雪地的洁白和浪漫。我来北方两年,这儿从不吝啬严寒,当然还有如期而至的雪花。每年的这个时期,我趴在北国的雪地里,眼神里遥望的却是南国的冬。

  南国的冬是一道爱恨交织的记忆,它在我生命里演绎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在北方冷了寒了,它就会在恰好的时间里给我拥抱与温暖。


  每到冬季,山林就寂静地睡去,枯黄的叶片厚厚地在小道上重叠,一层又一层;小溪不再潺湲,忧郁起来了,似乎在回想昨夜那萧索的疑惑。气氛在安静中又诠释出另一种安静。我是不忍使空气沉默的,唤上一条灰白相间的狗,一颗小石子扔进山林,狗吠叫着奔去,遽然惊起阵阵鸟鸣。偶尔中的偶尔,雪铺在地面上稍有厚度,人们在雪地里须得蹑手蹑脚地走着,那时的我会情不自禁地傻笑。这是我记忆里南国的冬,是童年里秘密的种子萌发的季节,如今我身在北国,心能做的便是遥望。

  我也喜欢遥望,可以无拘束地幻想。冬季是庄稼人最闲暇的时光,但父亲肯定闲不来,他会在腰间系上一把镰刀,去林间把干枯的树枝截下,捆起来挑回家。冬季的寒冷驱赶不了我家小土炕的温暖。而母亲呢?她偶尔打打牌,但更多的时间里她会在火光旺盛的土炕边忙碌手上的功夫,左一针右一针地钩着棉鞋。母亲的手艺极好,时常免不了大帮邻居围着她学。我的家乡山高路长,所幸可以遥望,南国的冬里,不会缺少父亲和母亲的身影。

  遥望南国的冬,那是一种婉约的美。假如此时的晨曦起了冰霜,我的另一半思绪便会渐渐苏醒,从而去记忆山峦里一个经久不衰的风景。


  这会儿,我突然刻骨铭心南国的冷,自下而上一阵阵袭来,没有棉鞋的孩子只能咧嘴喊冻。北国是恰恰相反的,户外,自上而下,吹风时冷得连衣服都好像会心疼人!室内,却似另一个世界,甚至还会有人嫌热。不过,北国的冬依然属于粗犷的美,风呼呼地干燥,大方而直率。当一个柔情的南方人奔到北方,他首先会兴高采烈,大雪深厚而美丽;在这之余,他就会泪眼矇眬南国的冬了。

  烟雨定居在江南,无非是因为深情,爱上就断然不可错过。冬季的轻烟依旧袅袅,在娟秀的山川里冉冉遥望,在蜿蜒的河流中徐徐徘徊;雨还是依旧蒙蒙,这似乎与冬季无关,冬日细雨已成为一种习惯。而我的习惯是回忆与遐想,站在北方用望眼欲穿的盼望,在山高路长里编织一张思念的网,去拥抱南方柔情的胸膛。 (石云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百名法官》第6集 年轻的“老”法官——江伟 2017-11-29 20:46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