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翁敏华:好吃的“苏州青”

  苏州人常以“青”简称青菜,有所谓“三日不吃青,肚里冒金星”的俗语。

  霜降之后,苏州的青菜好吃啊!有所谓的“苏州青”,叶柄短而厚,叶片大而色深,从地里摘一棵回来,一瓣一瓣掰开,放水池里洗,每一瓣,皆像一位穿白衬衫绿裙子的小少女,且那大裙摆像是用兰花指提勒着,大而舒展,叶柄与叶片之间,还掐着一个小蛮腰。洗完,我一般不动菜刀,用手掰,先将白柄与绿叶分开,再把厚实的叶柄顺丝缕一掰二,菜叶撕碎,让缺口犬牙交错着,这样比刀切得易入味,好吃。大火炒炒,只须放一点点盐,也不一定要另外加水,让它带点儿焦香,味道好极了!在上海炒青菜每每放些许糖,意谓吊鲜味,苏州青不需要,因为它本身就带有一点甜津津的味道。

  苏州人常以“青”简称青菜,有所谓“三日不吃青,肚里冒金星”的俗语。苏州青里有一种还带有香味,当地人叫“香青菜”,那白色的叶脉筋条更加凸显,与叶片上的绿更加凹凸有致,很有立体感,苏州人叫她“绣花筋”。据说,香青菜的香味是由梅花给予的,苏州农人每每在梅树下面种青菜,梅花飘落在绽开的青菜棵上,日照雨淋的,梅香就融入了青菜里,久而久之,青菜就拥有了暗暗的香气。

  想起宋代的一段逸事:苏东坡曾经把宣州大水梨剜去心,留顶作盖,“如瓮子状”,把萝卜籽放进去盖上顶,埋进地下,等梨子干了甚或烂了,取出萝卜籽种在地里,说这样种出来的萝卜有梨味。这件事,东坡先生后来把它写进《物类相感·蔬菜》一文中。如果他听说过苏州的香青菜,一定也会记录在案的吧!

  自苏州青上市,每次回上海,都要去买些或拔些香青菜带着,若是拔呢,就连着根带走,这样可以多放几天。

  回到上海一看:上海的菜场里竟也有“上海青”卖!赫赫然写在小黑板上。过去没有看见过这样的标注嘛,是受“苏州青”的影响了?后来发现,苏州也有“上海青”。这种青菜棵头还要大些,叶片散着,包得不拢,绿色亦较苏州青淡些,炒吃也很糯。那天在苏州居所走过河边地,见一邻居正在伺弄菜园,一搭话,给了我两棵上海青。我谢过了,拿回家,与自己摘来的苏州青做了比较,各有各的好。

  要说青菜,苏州、上海当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

  今天在家弄苏州青吃,边弄边想,国人就是喜欢简称,苏州青是苏州青菜的简称,其实还可以再简呢,再简,我想简为“苏青”。哈,苏青!那不是民国上海滩一位女作家的芳名么,还与张爱玲齐名的呢!苏州青叫苏青,那么上海青呢?海清?嘻,更好,海清,当红影视女明星,扮演好媳妇恶媳妇的专业户,说出去,知道的人更多!(翁敏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沪长宁临空园区附近现巨响浓烟 或系施工引发 有人员受伤 2017-12-07 11:20
聚合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塞罕坝的绿色传奇

首都北京向北400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镶嵌于此。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