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蜜月参军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周建     编辑:王瑜明     2018-08-02 08:00 | |

  从他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其内心对这段经历的深深怀念,意味深长:激励我们将优良的革命光荣传统,在子子孙孙中传承下去,并赋予时代新的内涵,继续发扬光大。

  我的老岳父年近九旬,听力已有障碍,说话也不太利索,沉默寡言。习惯了外出活动的他,只因腿脚不便无奈整日呆在屋内。

  岳父经常在家翻箱倒柜找这找那,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复员军人证明书、工作证、校园一卡通、退休证、敬老卡等都找了个遍。家里被翻得一片狼藉,却又无法恢复原位,以致他一会儿找不到袜子,一会儿又找不到衬衣……而我们小辈们都明白:岁月回眸撩开了老人时光蹁跹,他是在找寻那已逝去年华刳心雕肾的记忆。

  间隙中他会戴着老花眼镜,手拿放大镜,专心致志仔仔细细地阅读一张泛了黄的陈旧报纸。时不时观赏桌上2枚朝鲜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纪念徽章,情绪完全沉浸其中,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

  某日好奇心驱使我上前一看究竟:那是一张有年代感的报纸,整个版面文字均为繁体字,且是竖排版。细看是张《新民晚报》的前身——《新民报晚刊》。出版日期1953年1月12日,不仅与我年龄同岁,还比我出生日早了大半年。岳父用红颜色勾勒的报纸标题《周家姊妹送夫支前》,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此时我充满了猎奇心,迅即拿起报纸贪婪地阅读起来。岁月流逝,虽几经迁徙,但65年前的这张报纸经岳父精心收藏依然完好无缺,但报纸折痕部分字迹已模糊不清,看完后我了解了个大概,随即与岳父攀谈,从他断断续续只言片语的叙述中,还原了当年的场景。这是一个年代久远令人崇尚的美好故事:

  葛圣根与周杏华是我的岳父岳母,五十年代初都住在上海四川北路赫林里,岳父在上海铁路局材料厂工作。一天突然接到单位通知,他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支前参军的申请得到批准,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保家卫国的愿望实现了,担忧的是那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婚礼中,唯恐岳母不放其立即奔赴前线。当晚,在忐忑不安中将消息告诉了岳母,正准备耐心解释,不料岳母非但没有阻止他去参军,反而鼓励他说:“结婚固是人生大事,可保卫祖国更重要,更何况以后夫妻一起生活的日子还长着呢。”最后两人一致商定:将举办婚礼日期提前。

  高兴万分的岳父,立即将好消息告诉了家人与亲朋好友,大家分享了快乐,为他高兴和自豪,赞口不绝。岳母的姐夫张筱本,平时能言善道,此刻却默不作声。为此,岳母的姐姐玉华还批评了他。

  事出有因:姨父张筱本与岳父是同厂职工,两人同时报名参军,组织上考虑到姨父家庭负担重,有三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出麻疹,另有年老体弱的老人需照顾。单位明确:若家庭问题不处理好,参军无法批准。思来想去,他始终没有勇气将此事告诉家人,纠结中不得已才将事情和盘托出。姨母听后立即表示:“妹妹在准备婚礼,依然支持丈夫去前线,我还会阻止你吗?你思想进步,我在里弄里学习,思想也转变了。”同时提出,自己负责在家带好孩子,照顾好老人,你必须再次向单位积极要求参军。

  姨父张筱本听了妻子一席话,并征得了老人的同意,如同吃了定心丸,立即与岳父到单位说明原委再次报名,终获批准。消息传来,里弄干部和邻居敲锣打鼓登门道喜,张贴大红喜报。单位特意为参军者戴上大红花,举办了热烈而隆重的欢送仪式。

  岳父母于1953年1月6日匆匆举办婚礼仪式,新婚燕尔,两天后,岳父与姨父告别家人,弃工从戎奔赴前线。临行时姐妹俩再三嘱咐:到前线后切勿挂念家事,一切听从部队领导指挥,保家卫国,希望尽早听到立功的好消息。

  几天后,由《新民报晚刊》“新人新事”栏目记者撰写的《周家姊妹送夫支前》新闻报道,在该报刊登了这段众人传颂的佳话。

  如今,岳父已将那张保存了65年的报纸交到了我的手中,而那2枚朝鲜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纪念徽章传给了外孙。记得那天岳父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好好保存。”从他的眼神中,我分明读懂了其内心对这段经历的深深怀念,意味深长:激励我们将优良的革命光荣传统,在子子孙孙中传承下去,并赋予时代新的内涵,继续发扬光大。(周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