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百家话小康 | 我的十二次搬家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平华     编辑:徐婉青     2020-07-16 14:03 | |

  今年,我60岁出头了。记忆中,我搬了很多次家,每次搬家都和国家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可以说,我的搬家生活也是我走向小康的写照。

  1953年农历八月初四,我出生在上海的广慈医院,从有记忆起,我就知道,长寿路的358号—360号是我家,362号—364号是叔叔家,我们住在360号二楼的前楼和后楼,亭子间是厨房和堆放杂物的地方,358号是房客刘华贞住的,楼上阁楼是“小白玉”一家,楼上的晒台是公用的。1959年底,因为父亲的原因,家道中落的我们被迫搬家。

  我们的家安在了距罗店镇十里路的地方。那年,我12岁,读四年级。两年后,我参加了生产队劳动。好在我吃得起苦,经过几年,家里总算也积蓄了几百元钱,于是,我们开始筹划翻建家中三间半破烂的旧平房。买不起砖,我就到上海的工厂去弄煤渣、矿渣,自己做砖头;缺瓦片,我就用平时省下来的柴草到窑厂去换瓦片;缺横梁,就用短钢筋接,再用水泥浇筑水泥梁。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1972年,我请了几个同伴,一同完成了三间半平房的落地翻建工程。当搬进铺上水泥地的新房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1983年4月发布了《〈关于城镇非农业个体经济若干政策性规定〉的补充规定》,通过学习解读,我毫不犹豫地辞去了静安区住宅公司竹建队的工作,租借了罗店镇罗溪七队的猪棚,开办了宝山县第一家竹器加工场,营业执照为001号。也就是说,我成了宝山县第一个取得营业执照的个体户。这一年,我正好三十岁,应了三十而立的这句话,我有了自己的产业,也有了第六次搬家。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经营,我的工场效益不错,单上交的税额,就占了罗店个体经济当年收税额的三分之一,我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财政等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我企业的发展,无息贷款两万元人民帀帮助我发展企业,我得以在罗溪七队的土地上建造了四幢三层楼,作为办公室和住宿用,同时也造了500多平方米的厂房。新大楼落成后,我从原来的工场间搬到了明亮的新大楼里。晚上躺在床上,望着雪白的天花板,我兴奋得一夜没睡着。1986年以后,个体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所得税大幅提高,我也不得不顺应潮流而动,从30多人的生产型企业转向小型的贸易型企业。在县领导的支持下,我组织了7家个体户,建造了宝山县的第一家个体经营商场“大华商场”,每家二间门面,楼下经营,楼上住宿,这是我的第八次搬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又恢复和坚定了发展私营经济的政策,我又萌生了发展事业的决心。1996年,我在罗南的远景村8.5亩土地上,投资近千万元人民帀,建造了华方大酒店,并且把家也搬到了酒店,这是我的第九次搬家。

  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我把华方大酒店转让后,改做其他行业,1999年经朋友推荐,在万荣路永和路口购买了一套6楼复7楼的复式房子。2004年,我置换到了中山公园附近的路易·凯旋宫小区。这是由五幢高层建筑组成的小区,走进大堂,富丽堂皇,拼花的大理石地面蜡打得人走上去有倒影的,中央空调恒温,四季如春,站在阳台上,眺望前方,各式房屋建筑重重叠叠尽收眼底。小时候去南京路,我感到24层高国际饭店是很奢华的地方了,现在住在30楼,真是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这是我的第十一次搬场。第十二次搬家是2012年,我在临近上海的汾湖购买了一套400多平方米的别墅,休息度假用。房子三面环河,河道直通淀山湖,湖水清澈,空气清爽。白鹭轻拍着翅膀,滑翔在河面上,一会儿又站在河道的栏杆上,仰视着蓝天。当用割草机把整个花园的草坪割完时,闻着幽雅清香的青草味,坐在花园的秋千椅上,那种喜悦感油然而生。

  一生中,我已有了十二次的搬场、建房、买房经历,这个经历不仅记录了我和我家生活的一次次变化,同时也是我们这个社会不断发展的缩影。每每回顾这些变迁,我的心里就会生出许多感慨,但更多的,是抑制不住的喜悦。(王平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