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抗疫 > 上海驰援 > 正文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瑞金医院136人医疗队开拔武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徐驰     2020-02-09 11:57 | |

微信图片_20200209114947.jpg

图说:136人的医疗队当晚集结完毕 来源/瑞金医院

  2月8日晚8时多,瑞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要组建130人的医疗队务驰援武汉,从这时起,瑞金医院各个群里提示声此起彼伏,医务人员们主动报名。136人的医疗队当晚就集结完毕!今天中午,瑞金医院举行出征宣誓仪式,为这批战士鼓舞士气,期待他们凯旋。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由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带队的136人瑞金医院第四批医疗队出征武汉。医疗队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和6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护理等学科,其中有66个党员。

  医疗队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说,“我是一名近30年工龄的医生,作为一名临床老兵熟悉各种临床问题和情况,抗击疫情是我们医生职责所在;同时我也是一名老师,此次出征,作为一名老师我也要做好医学生的表率,今后,我们的医学教育也将继续重视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嘉琳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作为专家组成员,刚从山西督导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回到上海,立刻报名驰援武汉。作为一名重症医学专家,她曾多次被派往全国各地参与到应急事件的处理工作中。面对此次疫情,刘嘉琳告诉爱人要去武汉的决定时,爱人出奇的淡定,“去吧,这是你的工作。”

  陈巍是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曾在2016至2017年援藏,今早在呼吸科出夜班后立即整理行囊准备出发。“从这个疫情开始,我心里就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我是呼吸专业的医生,也是党员,还有援藏的经验,我觉得我去武汉太合适了。整个春节期间,我和科里同事一起参与了疑似患者的排查诊疗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相信到了前方,一定可以用的专业知识为这场疫情作出贡献的。我太太也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对我非常支持。过年的时候本来打算全家旅行,后来因为新冠疫情工作就放弃了,之前准备的行李到现在还没空打开,这次正好派上用场,出了夜班稍微弄一下,我就可以直接奔赴机场了!”

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辛海光,已经连续2周在发热门急诊一线工作,看到紧急通知,立刻报名投入新的战役中。辛海光说,“在发热门急诊不能回家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和家人吃一个团圆饭,尝尝妈妈亲手做的饺子!这次走的急,原本以为还是赶不上了。没想到妈妈一大早就做了饺子,说一定吃了再走,完成使命,平安回来!”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陶然君曾经是2018-2019年的援疆干部,“我们急诊科的报名非常踊跃,在这次疫情当中,急诊科本来就在第一线的,所以如果需要医院派出医疗队的话,我觉得急诊科是应该冲在前面的。因为我有援疆的经验,也积累了一定的远赴他乡工作的经验,希望可以在医疗队里帮助到更多战友。”

  这几天,是25岁心外监护男护士陈家晖工作的第三个春节,原本定于今年2月结婚。除夕的傍晚,得知他已经报名准备远赴武汉驰援当地医院时,未婚妻问他,“要不,我们提前领证吧?”陈家晖说,“等我回来,我们结婚。”谈及父母与未婚妻,小陈说,“家人肯定会有所担忧,但是在与他们认真地交谈过后,他们都支持我的决定。相信在武汉,通过自己的业务知识,包括操作ECMO设备、透析等,我想我会实实在在帮助到当地患者。”

  此次出征的眼科护士陈嘉仪出生于1997年,是瑞金医院年龄最小的医疗队员,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昨晚她还在病房值夜班,接到通知后,凌晨就回家为出发做准备了。“我是2018年7月入职的,爸妈虽然舍不得,也有些担心,但还是尊重我的意愿。昨天晚上接到通知后,科室就找了其他老师来接替我的班,朋友们、老师们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为我加油,让我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等回来后给我补过生日。”

  通讯员 朱凡 唐文佳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