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抗疫 > 上海驰援 > 正文

她们是这场战“疫”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致敬!温暖而坚强的“她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左妍     作者:郜阳 左妍     编辑:杨喻     2020-03-08 08:45 | |

图说: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的女队员们在雷神山医院写下自己的节日愿望 郜阳摄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有许许多多的“她”身影令人难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巾帼英雄们用坚守与付出书写着初心使命,也不断给我们带来战胜疫魔的温暖力量。

  “三月牡丹呈艳态,壮观人间春世界。”在上海援鄂医疗队里,女性占了大多数。上海市卫健委最新统计,上海援鄂医疗队1652名队员中,1088名是女性。她们是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是抗击疫情的无畏战士,但,她们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更是她们自己。只是在危急关头,一朵朵铿锵玫瑰,汇成疫霾下一束束温暖而坚定的光。

  致敬!在这次疫情中奉献的每一位“她力量”!

图说:王瑞兰 采访对象供图

  王瑞兰 为患者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很忙,忙到忘记时间,到饭点也不想吃东西。”来到武汉三院一个多月,第二批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任王瑞兰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

  尽管如此,在将武汉三院光谷院区第一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送出医院时,王瑞兰还是感到了深深的成就感。如今,每天一大早这里的患者就会问:“上海的专家什么时候会来看我?”王瑞兰为患者建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作为重症医学领域的专家,王瑞兰在到达武汉市第三医院后,根据统一部署,被分入了ICU医疗组。她所在的小组共有12名成员,她担任副组长一职,是组里唯一的女医生。按照工作制度,王瑞兰进入ICU病房后,至少要在里面工作4个小时,值班医生则要6小时以上。ICU中没有椅子,医生都站着工作。“我们也不敢坐,怕把防护服弄坏了。”王瑞兰说。

  危重病房的人数会不断变化,患者的病情变化往往难以预料,王瑞兰经常会超时工作,常常在病房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按照病情,她把患者分为轻、中、重三种类型,带领监护室医生查看每一位患者,确定诊疗方案,梳理各类医嘱。有一位感染性休克的疑似新冠患者,王瑞兰凭着自己丰富的经验将其判断为肝脓肿,果不其然,在得到正确的治疗后,很快就好转并转至普通病房。

  王瑞兰从事重症医学30多年了。2009年,她和团队曾成功救治上海市首例H1N1甲型流感重症患者。“我们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每天都是‘往前冲’的工作状态,所以在武汉三院的工作,对我们来说其实很平常,就跟以往每天的工作差不多。对于这一类疾病,在诊治流程上已经都很熟悉了。相信面对任何情况,都能做到泰然处之,冷静应对。”王瑞兰说。

  同事眼里的她:王主任将在上海事事亲力亲为的习惯带来了武汉,不愿放过一个细节,很荣幸能和王主任共同在武汉三院并肩作战,希望胜利尽快到来!(市一医院急诊危重病科主管护师沈燕)

图说:陈佳 郜阳摄

  陈佳 白衣超人都要戴面具

  陈佳昨天收到了最好的节日礼物,在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驻地,她和其他十名队员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从那一刻起,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预备党员。

  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急诊第一线,回家的时间也一天比一天晚,后来变成了常驻急诊值班室。有天深夜回到家,儿子看到她脸上因长时间戴口罩留下的深深印记,心疼地问:“妈妈,你怎么脸上和额头上有这么深的勒痕?”陈佳告诉儿子,因为白衣超人都要戴面具。

  陈佳的丈夫是做广告业务的,平时隔三差五就要出差,家里的琐事一般都由陈佳打理。不过这一次,他却特别支持妻子。在给陈佳的家书里,他这样写道:也许真的是离得越近就越无法看到你的全貌。直到今天你与诸位岐黄同道们毅然转身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你所迸发出的精气神。

  来到雷神山,在惊讶于“中国速度”的同时,陈佳和同伴一起,用单薄的肩膀扛起布置病房的重担,运物资、搬设备……她从不喊累。“看着病房一点点成形,还是很骄傲的,也深深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出征前,陈佳没敢告诉父亲真相,可一条忘记屏蔽爸爸的朋友圈暴露了她。爸爸担心之余,就是反复叮嘱她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病人大多善解人意,我们每次进隔离病房,都会关心我们有没有吃饭。”陈佳说,“病人对我们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也都很有信心。”

  前两天,陈佳和上三年级的儿子视频,孩子很想妈妈。“但他或许不希望我那么快回去,因为我会盯着他做作业。”陈佳笑着说。

  同事眼里的她:陈佳是一名敬业优秀的护理人,同时也是一位优雅明丽的女性,是一个难得将温婉大方与英姿勃发糅合在一起的姑娘。急诊是一个繁忙的科室,她总是能在领着我们有条不紊地完成工作的同时,又令我们始终对这份职业保持着单纯而热忱的认同与归属感。这次她申请援鄂并不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都知道她的坚毅与善良。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我们静候曙光东急诊的巾帼女郎归来!(曙光医院护士 熊仕琳)

图说:奚欢 采访对象供图

  奚欢 始终是能量满满的年轻人

  作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一名肝内科护士,1986年生的奚欢本身专业其实与呼吸科并没有太大关联,但看着同事们一个个奔赴武汉前线,而前方医疗队人手又紧缺的情况下,她还是报名了。

  奚欢的丈夫狄海国,是东航的一名发动机工程师。在妻子出发的2月7日,他提前赶到机场,远远地目送妻子上了飞机。看到妻子后,他奔跑过去就说了一句话——“你放心,家里有我。”

  奚欢说,在武汉的工作节奏很快,她跟随中山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手武大东院的两个重症病区。在这里,患者不仅遭遇病痛的折磨,还有亲人离散的痛楚。奚欢记得,有一名患者由于亲属相继过世,不仅心情极度低落,生活物资没人补给了,医疗队知道后,马上安排人员采购相应物资送到患者这里,每个班次也会给他特殊的关心与鼓励。“我们所有的医疗队员,都会把全国各地捐赠过来的水果、牛奶等分发给患者,同时告诉他们这是全国人民的心意,患者们很感动!”

  到武汉的第五天,对奚欢来说还有着特殊意义,这天是她的生日。“6天前,你勇敢地加入赴鄂医疗队,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离开了最爱的家人……”距离上夜班还有两个多小时,一个简短又匆忙的生日会在医疗队驻地酒店的小厅里悄然进行。在这个被病毒阴霾笼罩的“战场”,这个意外生日让奚欢惊喜不已。医疗队领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给她送上一张手写的生日卡片。在与两个儿子的视频通话中,她说:“妈妈很快就会回家。”一句话说得很多医疗队队员落泪了。

  同事眼里的她:奚欢是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始终是一个“能量满满的年轻人”。作为肝脏科护士,为迅速适应呼吸支持护理等新工作,她会自己反复琢磨,下苦工夫练习。毕竟,对奚欢来说最开心的事,就是让转进来的病人越来越少,转出去的病人越来越多。(中山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余情)

图说:狄慧娟 郜阳摄

  狄慧娟 珍惜平凡每一天

  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里的“大姐姐”,大伙儿有什么事,都会来找她帮忙。昨天,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和妇委会为“女战士”们准备了鲜花和面膜,上海九州通一早发车,让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的队员们在晚上收到了节日礼物,拉着同伴,她开心地在队旗下合影留念。

  2003年抗击SARS、2013年抗击H7N9禽流感期间,狄慧娟都主动报名参加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奋战在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当她看到医院发出倡议后,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白衣战士,我必须到前线去!”狄慧娟的话铿锵有力。接到出征通知时,离出发不足3个小时,丈夫快速帮她整理行李,送她到医院集合。“我知道你一定会这么做的,我支持你。请你一定保护好自己,我在家等你回来。”

  到达雷神山医院,狄慧娟处处冲锋在前,带领队里年轻护士日夜守护在患者身边,细心的她还会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工作。经过她们的精心护理,已有多名患者出院。“我们将很多海派中医特色运用到患者治疗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她每天都会和家人报平安,一空下来也会督促上初二的孩子认真上网课。她评价自己是个平平淡淡的人,疫情结束后的最大心愿,就是更加珍惜平凡幸福的每一天。

  同事眼里的她:我们大家都喜欢叫她阿狄。第一次见到她感觉默默无闻,相处久了,才发现原来有一种温暖叫润物细无声。一起工作这么多年,我们习惯了把她当姐姐,每当工作上有困难的时候,总想着,问问阿狄吧。阿狄从来不会拒绝人,也从来不会抱怨工作辛苦。我们中但凡谁有困难,她都会义不容辞地来帮助我们,哪怕是最挑剔的病人、哪怕是最苦最累的工作,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但我知道她坚强的外表下其实是有伤痛的:不管是母亲逝去的痛、还是自己身体的伤痛都被她掩饰在那一贯淡然温暖的脸上。有些人的付出,并不是轰轰烈烈,确是必不可少,温暖又有力量。(岳阳医院护士 张晓燕)

图说:李依 采访对象供图

  李依 请让我为家乡尽份力

  1997年出生的李依长着一张娃娃脸,是一位刚毕业一年不到的党员护士,也是仁济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她说,与其说是支援湖北,不如说是守护家乡。

  “我老家就在湖北汉川,我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武汉读了整整四年的书,如今,我的同学、老师们就战斗在武汉的各个医院,你让我怎么坐得住?” 李依说。

  此次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李依立即向护理部提出申请,要求参加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别看她才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各项护理操作和样本采集她都完成得一丝不苟。此次出征前,她刚从隔离病区里完成工作并结束医学观察。在得知选拔医疗队员的消息后,她不顾自己的劳累,第一时间报名。她说:“虽然我是一名新护士,但是我也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湖北人。请让我为家乡尽一份力。”

  李依目前随仁济医院医疗队奋战在雷神山医院,接受完采访就要去上夜班。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有一个老年患者,有老年痴呆,人清醒的时候还好,不清醒的时候就完全不配合,会一直特别焦虑吵着回家,但无论何时,老人家都会一直挂念着还在其他医院治疗的老伴。他嘴边常挂的话是:“不知道今天老伴怎么样了,有没有人照顾?”这是耄耋之年里最朴实的爱。李依会讲一点武汉话,所以经常去安抚老人的情绪,有一次,聊了一会儿就成功把焦虑的爷爷“哄睡”了,直到补液顺利进行完毕。

  李依说,报名之初,妈妈毫不犹豫地支持她,鼓励自己竭尽全力。但每天,妈妈一定要跟她视频连线一次,不然就会等到很晚。“我后来才知道,妈妈每天在家,就紧盯新闻,尤其是与雷神山相关的,就想多了解一些我的情况。”李依说,有时与妈妈通话,听筒那边有静默与哽咽,她知道妈妈在落泪。

  同事眼里的她:依依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工作态度认真的姑娘,总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认真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而且对患者也很关心,跟同事关系也很融洽,是一名很优秀的护士。(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张佳冉)

图说:席丽君 郜阳摄

  席丽君 援鄂解锁十八般武艺

  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免疫科的护士长,已经工作20年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就一直关心着武汉的情况,也立马交了请战书。她把行李箱放在医院里,说自己进入了“战备状态”。

  “初识她是在二十年前,那天和她一起值班,正碰上一个重症病人的抢救,这个病人是皮肌炎,静脉不好打,病人很烦躁。我发现这个年轻瘦弱的护士一面用温暖的话语安慰病人,一面沉着冷静、一针见血的执行医嘱,事后知道这姑娘当天还发着烧。经历过那次搭班,不禁让我对这个姑娘关注起来。”风湿免疫科主任茅建春回忆。

  2月15日上午8时30分,她刚刚从隔离病房出来,就接到了驰援武汉的通知,本想回家看一眼,但路途遥远让她打消了念头,却留下了一丝小遗憾。2003年抗击非典,席丽君参加了医院的发热门诊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她随医疗队赴川支援三个月,这次出征武汉,家里人也非常支持。“唯一不确定的是我妈妈,我还铺垫了好久,先告诉她我可能要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再告诉她要去武汉。”席丽君笑着说,“妈妈也是医务人员,反过来劝慰我,让我安心。”

  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席丽君自嘲“解锁了十八般武艺”,她发现武汉人民还是很乐观积极的,也非常配合医疗队的救治。“我们想把工作做到最好,为更多武汉患者带来上海的温度,体现上海的护理质量。”她告诉记者。

  唯一有些遗憾的,是错过了孩子的成人礼,每天工作都很繁忙,回到驻地孩子也都睡了,这段时间也没来得及视频联系。“回去再去补上吧。”她说,“护士长的工作很琐碎,凯旋后还有很多科室的任务要完成。”

  她用四个词语来形容三周来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充实、紧张、忙碌、有收获。

  同事眼里的她:第一次接触席丽君,是参加医院志愿者活动,她工作上思路清晰,安排妥帖,对待义诊患者态度亲切和蔼,现在我们一起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支援,无论多么忙乱的情况,她都沉着冷静,用温柔的声音,稳稳地安排着各类工作,是一个让人安心的,漂亮的“大姐姐”。(龙华医院肾病科护师 周睿)

图说:高彩萍 郜阳摄

  高彩萍 方舱医院里的文艺委员

  出发驰援武汉时,高彩萍有些放不下1岁半的小女儿。她是早产儿,34周时候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一直由高彩萍带着,偶尔会有点小毛病。“她很争气,我离开的一个月里身体很好。”高彩萍眼里流露出一丝温柔,“大的孩子三年级了,在家也很自觉。同济大学安排了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辅导,也让我减轻了点顾虑。”

  高彩萍原本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随着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来到武汉后,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她笑称自己像个文艺委员,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她还和护理组的伙伴带患者们一起跳广场舞、做呼吸操,还举办读书会和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医生们和她开玩笑,“现在,病人比我们还忙,没空找我们了。”

  有位五六十岁的阿姨和高彩萍成了忘年交,阿姨是位服装设计师,原本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症状有所好转,转到了方舱医院。她当时心里非常焦虑,一直觉得自己病很重。“我们做了各项检查,她都符合出院标准了,可她却不愿意走。”高彩萍介绍,“方舱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做了评估,认为她有点抑郁。”后来,高彩萍组织什么活动都会拉上她,也为她做一些心理护理,渐渐的,阿姨的情绪平定了。出院那天,阿姨告诉高彩萍,等疫情过去后要去各地旅游,到了上海一定联系她。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有多支来自不同省市的救援队,为了协调其他救援队的步调,高彩萍常常等队员们都下班休息了,还在忙碌。就在今天,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休舱。“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也能回家和家人团聚。”

  同事眼里的她:人尽其才,这是她最难能可贵的特点,不让下属做无用功,大家也很愿意听她的。医护人员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有些事情,都由我们俩先行沟通,很多时候,我们沟通好了就等于整个东方医院的医护团队都商量好了。(东方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李昕)

图说:刘青 郜阳摄

  刘青 乌云散开去看武大樱花

  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的一面墙上,贴着医护人员的各种心愿。其中一条写着:愿所有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等乌云散开,我们一起去武大看樱花。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刘青的心愿。

  刘青很早就报名支援武汉了,可看着身边同事陆续出发,她等得有些着急。大学期间就入党的她觉得,当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2月15日,她随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踏上了援鄂之路。

  进入雷神山医院的第一天,她有些吃惊——所有病房都是空荡荡的,走廊的屋顶还在滴水。“我工作以来还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她笑称。尽管条件艰苦,但她还是和大伙儿一起领物资、布置病房。“大家都说上海的小姑娘娇气,但在我们队伍里,女同胞各个都是好样的。”

  来到陌生的环境,困难不可避免。开科收病人后,从规章制度的建立、护士的排班,到常见的水电维修,都和在上海有着不同。护理病人时,戴着口罩面屏,有时沟通也不怎么顺畅。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些挑战也都慢慢克服了。

  刘青没想到的是,因为工作忙,和家人的第一次视频,竟等到了来武汉后的第8天。上一年级的孩子一看到她就哭了,问道:“妈妈你是不是工作忙得把我忘了。”这让刘青很是心疼。丈夫平时不善言辞,这回却说了很多话,让她照顾好自己,照顾好队里的年轻护士,尽最大努力救治病人……

  同事眼里的她:我们都亲切地喊她青。不要看她平时嘻嘻哈哈没有一点架子,可是一旦把她惹急了,那你就别想有好日子过了,她可较真了。不过大多时间的她还是很认真很努力的,经常是不达目标不罢手,往往是连一个小问题都不放过的,这不是典型的摩羯座性格吗?相信相处久了你就会喜欢上她,一个爱哭爱笑,爱憎分明的姑娘!(上海市中医医院护士 朱颖)

图说:陈贞。采访对象提供

  陈贞:大眼睛护士长受患者喜爱

  陈贞是华东医院ICU(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她1月24日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担任北三病区护士长。她还担任了第一临时党总支第七党支部书记。一个半月来,她带领护理团队的姐妹们守护在患者身边,既是护士,更像是亲人,临床护理、生活照料,还带给患者更多的心理疏导、安慰和信心。

  陈贞一人负责2个病房6名患者,其中有3名重症患者,这样的护理量对于常规监护室配比都算一个极限的安排,更何况还是在传染隔离监护病区里。面对病区中28名中重症确诊患者,陈贞带领护理团队的姐妹每天穿着层层的防护服、隔离衣,戴着紧紧贴合的防护口罩、护目镜,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作为北三病区的护士长,她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在排班时,为了照顾其他队员,当仁不让地把病区最易感染、最危险的活——患者气管插管、深静脉注射等都留给自己。同时,她还要完成病区管理、规章操作制定、各类报表上报等等的行政管理工作,一周的工作量高达84小时…

  因为在隔离区工作的医务人员都是“全副武装”,戴着口罩的她因为一双温暖而刚毅的大眼睛让人印象深刻,病区患者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大眼睛”护士长。

  同事眼里的她:不仅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武汉前线,在平时的工作中,每当出现危急病情,不管白天深夜,总能看到陈贞的身影。多年来,外科ICU从无到有,从最初简单的病人手术后治疗到目前危重病抢救专业单元。不管在急诊、手术室,还是在病房,每当有危重病人出现,人们总是想到将病人转到ICU,因为ICU的抢救更专业。有一次她竟然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24小时,夜里实在太累了,坐在椅子上就可能睡着了,她硬是站立在病危病人的床边,直到第二天交班,大家都心疼得不得了。陈贞的业务能力是优秀的,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她为了工作而全身心投入的奉献精神。(华东医院护理部主任程云)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