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草鸡店里的女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持坚     编辑:王瑜明     2021-10-20 07:00 | |

  我常去那里买鸡,即使不买鸡,到菜场买别的东西,也会朝那间门市张望,因为那里有感染我的气息,望着它,能感觉那气息正徐徐向我飘来……

  新家安顿好后,第一次走进附近的菜场,想买只老母鸡炖汤喝。依着菜场的北墙,有一溜门市,其中有两间专门卖鸡,门面分别写有杭州竹林鸡和苏北草鸡的字样。往里再走几步,还有几处卖鸡的摊位。初来乍到,不领市面,不知选购哪家的好。

  经过卖苏北草鸡门面的时候,很偶然瞥见门口玻璃冷柜后面的一角,一个小女孩坐在一张摆放着书包和课本的小桌子前埋头做作业,戴着红领巾,左胳膊上别着中队长标志“二条杠”。这使我停下脚步。那间门市也就五六个平方米,冷柜、一张操作台、一个水池及供操作者走动的过道占去不少空间,余下的地儿不多。如此拥挤、嘈杂,小女孩能安心做功课吗?菜场不大,但也“五脏俱全”,卖菜、卖肉、卖鱼虾、卖水果、卖切面和馄饨皮子、卖熟食以及小修小补的摊位等一家挨着一家,不宽畅的过道里各色人等你来我往,熙熙攘攘,吆喝声和讨价还价的嚷嚷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站在操作台前三十来岁的女子是小女孩的母亲吧?她不时招呼来买鸡的顾客,把过好秤的鸡摆到操作台上,用一把大剪刀咔嚓咔嚓将其分割成若干块,装进塑料袋,再拧开水龙头洗干净手,把袋子递到顾客手里,说着“再见,欢迎再来”的话……令我惊讶的是,这些声音一刻不停,小女孩竟如入无人之境,一直埋头写啊写!

  我不再思忖,立时决定:就买这家的鸡!因女孩的表现,我信得过这户人家,信得过她的母亲,也信得过摆在冷柜里的鸡。我向女店主走去。略瘦的她迎了上来,和声细语地问“买鸡吗?”我说是。“怎么吃?”没想到她会问这个问题,我即回“炖汤“。她微笑着朝我把着的童车里的小孩点点头,打开了冷藏柜,拿出一只鸡说:“这款合适炖汤吃。”她用了“款”这个字,也是我没想到的,感到新鲜,也觉得有“雅”的气息,以前买鸡没听卖家说过这个字。于是,舒坦地拎着鸡回家炖了,那味道确实鲜香。

  然而,比这滋味更令我回味的,还是小女孩在那样的环境里做作业的“专注“,这是不容易的,很可贵的!若换我这个舞文弄墨的六十多岁的人恐难做到吧?可以想见,她坐在那里做作业的时候,心是宁静的,身心都沉浸在了那一方小小的学习天地里,在尽情地享受着其间的美好和充实,在细细地品味着知识给予自己的甜美和滋润。

  如今的社会生活容易分散人注意力的因素太多了,如手机、网络、各种游戏和令人眼花缭乱的视频等。这些科技产品在利于社会的同时,其副作用也不容忽视,它们在争夺人们的眼球,尤其是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对它们很难有抗拒力,有些便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学生之间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由专心与否拉开的。上课能专心听老师讲,课后能专心做作业,学习上一般不会有大的问题,而且养成这个好习惯会终身受益。思索着这些,小女孩的形象更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此后,我成了苏北草鸡店的常客。

  熟了,女主人告诉我,之所以下决心从苏北来上海打拼,就是想让孩子有个比乡下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氛围,以后能有点出息。我们把这些如实地对孩子讲了。来后租简陋的小屋,起早贪黑地忙碌,我管门市,孩子她爸负责采购和宰杀,保鲜。逢年过节忙不过来,两家老人轮流过来帮忙。这些孩子都看在眼里,知道是为了她。我们来四年了,孩子现在读四年级,已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老师布置的作业,利用中午等休息时间做完,回家的作业是她自己加的。老师、同学都喜欢她,选她当中队长,功课上有问题问她,只要懂的都告诉人家。她不和同学比吃和穿,心思都在学习上,书读好了,知识理解了,是她最开心的。

  这些大概就是小女孩学习“专注”的缘由了。小小年纪的她,珍惜父母和亲人用心血和汗水为她创造的学习条件,懂得感恩,有责任心。这些多么质朴,又不乏分量。由小看大,相信随着“专注”的积累所打下的基础,小女孩会继续向前迈出步伐的。

  我常去那里买鸡,即使不买鸡,到菜场买别的东西,也会朝那间门市张望,因为那里有感染我的气息,望着它,能感觉那气息正徐徐向我飘来……(张持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