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曝光!这14家企业存在恶意欠薪行为,被依法查处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上海发布     编辑:吕剑波     2018-07-17 09:25 | |

  为提高用人单位守法自律意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市人社局根据人社部有关规定,公布今年1至5月本市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例,上海颖灵家具厂、上海佐菲服饰有限公司、百丰电子(上海)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典型案件情况表

案件情况介绍

  1、上海颖灵家具厂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8月29日,奉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奉贤大队)接报,反映位于金汇镇泰日社区墩头路906号的上海颖灵家具厂(以下简称颖灵厂)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奉贤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颖灵厂共拖欠了15名劳动者2014年8月至2016年7月期间劳动报酬44万余元。颖灵厂法定代表人丛永祥隐匿不知去向。奉贤大队分别于2016年9月14日、19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颖灵厂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丛永祥处于隐匿失联状态,奉贤大队于2016年10月14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奉贤公安机关。奉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丛永祥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4月24日,奉贤法院依法判决丛永祥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宣告缓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2、上海宝金制衣厂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9月11日,奉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奉贤大队)接报,反映位于柘林镇东海村130号的上海宝金制衣厂(以下简称宝金厂)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奉贤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宝金厂共拖欠了23名劳动者2016年12月、2017年3月至9月劳动报酬17万余元。宝金厂法定代表人程修奎隐匿不知去向,且公司有转移资产的现象。奉贤大队于2016年9月15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宝金厂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程修奎处于隐匿失联状态,奉贤大队于2017年9月30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奉贤公安机关。奉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程修奎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4月23日,奉贤法院依法判决程修奎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3、上海庆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9月21日,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青浦大队)接到青浦公安机关来电,反映位于青浦区崧子浦路55弄4号504室的上海庆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怡公司)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青浦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庆怡公司拖欠了13名劳动者2016年6月至2017年8月期间的劳动报酬22万余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傅祥万隐匿不知去向。青浦大队于2017年9月25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庆怡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傅祥万处于隐匿失联状态,青浦大队于2017年10月12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青浦公安机关。青浦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傅祥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3月6日,青浦法院依法判决傅祥万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4、上海佐菲服饰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6年3月,奉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奉贤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四团镇平安社区龙尖村504号的上海佐菲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菲公司)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奉贤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佐菲公司拖欠了27名劳动者2015年4月至2016年1月的劳动报酬,共计13万余元。奉贤大队于2016年3月9日通过短信方式联系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本雷,告知其来大队处理拖欠劳动报酬一事,但葛本雷一直没有回复,也没有到大队配合调查。奉贤大队分别于2016年3月9日、14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佐菲公司未能按要求在限期内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且葛本雷仍处于隐匿失联状态,奉贤大队于2016年3月24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奉贤公安机关。奉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葛本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4月11日,奉贤法院依法判决葛本雷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5、上海天添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12月,杨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杨浦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长阳路1514号2F的上海天添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添公司)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杨浦大队随即对此展开调查。

  经查,因经营问题,天添公司突然停业,拖欠了12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0万余元,且负责人隐匿失联。劳动者向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时,因公司负责人失联,无可执行财产,遂向杨浦大队反映,要求以欠薪入罪方式查处公司欠薪行为。

  鉴于天添公司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实际经营人刘祥始终处于隐匿失联状态,杨浦大队于2018年3月5日按照相关程序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杨浦公安机关。杨浦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对该公司实际经营人刘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该公司已将所拖欠劳动报酬支付完毕。

  6、上海达优塑模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8月,嘉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嘉定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华亭镇华高路489号的上海达优塑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优公司)存在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行为。接报后,嘉定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达优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为胡争志,因经营不善,拖欠了48名劳动者劳动报酬60余万元,嘉定大队依法对该公司作出责令限期支付工资的行政处理决定,但该公司逾期未履行。达优公司发生拖欠工资行为后,将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张某,原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胡争志在案件处理过程中隐匿失联。

  鉴于达优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符合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关于“数额较大”(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二万元以上或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十万元以上)的规定,且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和实际经营人胡争志处于隐匿失联状态,嘉定大队于2018年4月16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嘉定公安机关。2018年5月,嘉定公安机关对胡争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18年5月3日,胡争志委托亲友筹措了50万余元资金,请政府相关部门代为发放劳动者的大部分劳动报酬,日前已发放完毕。

  7、阜宁县恒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2月11日,嘉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嘉定大队)接到嘉定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移送案件,反映位于徐行镇曹王村华东108号的阜宁县恒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宇公司)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嘉定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恒宇公司注册地址为盐城市阜宁县罗桥镇华太路18号,公司承包了嘉定区徐行镇启悦路碧桂园嘉誉项目的安防工程,共拖欠了11名劳动者劳动报酬24万余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鹤军对欠薪事实无异议。嘉定大队于2018年3月23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在调查过程中,嘉定大队发现恒宇公司已收到发包单位支付的项目款项93万余元,但仅支付了劳动者劳动报酬13.99万元,对于其他款项的去向,刘鹤军不肯透露。

  鉴于恒宇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鹤军涉嫌存在隐匿财产的行为,嘉定大队于2018年4月8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嘉定公安机关。2018年4月19日,嘉定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目前,嘉定公安机关已对该公司实际经营人刘鹤军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苏州双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3月26日,松江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松江大队)接报,称佘山镇大型集中居住区工地上发生欠薪问题。接报后,松江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佘山镇大型集中居住区项目工程总包方中国五建和中国五冶已向工程分包方苏州双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驹公司)支付了劳动者劳动报酬款项220万元,但双驹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宜国没有全部支付给每位劳动者,共拖欠了12名劳动者劳动报酬40万余元,且高宜国处于隐匿失联状态。松江大队于2018年3月30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双驹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高宜国隐匿失联,松江大队于2018年4月4日将此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松江公安机关。目前,松江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9、上海泰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7月,闵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闵行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华漕镇纪高路1288号的上海泰熹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熹公司)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闵行大队随即对此展开调查。

  经查,泰熹公司拖欠了15名劳动者2017年5月至6月的劳动报酬,共计12万余元。闵行大队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列平配合解决欠薪问题,但丁列平未在指定时间至大队接受调查,亦不接听电话。闵行大队于2017年7月28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泰熹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列平隐匿失联,闵行大队于2018年1月26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闵行公安机关。目前,闵行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10、上海泰莱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7月,闵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闵行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华漕镇纪高路1288号的上海泰莱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莱公司)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闵行大队随即对此展开调查。

  经查,泰莱公司拖欠了29名劳动者2017年5月至6月的劳动报酬,共计20万余元。闵行大队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列平配合解决欠薪问题,但丁列平未在指定时间至大队接受调查,亦不接听电话。闵行大队于2017年7月28日依法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泰莱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列平隐匿失联,闵行大队于2018年1月26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移送闵行公安机关。目前,闵行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11、曾松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2月,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青浦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徐泾镇徐德路金梦创业园85号C座6楼的某服装公司负责人曾松柏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青浦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曾松柏用“上海秀而明服饰有限公司”的名义经营,主要从事服装加工业务。2018年2月5日,曾松柏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失去联系,并拖欠了14名劳动者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的劳动报酬18万余元。青浦大队于2018年2月13日依法对曾松柏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曾松柏逾期未履行。

  鉴于曾松柏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隐匿失联,青浦大队于2018年3月22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青浦公安机关。目前,青浦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12、呈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7年12月18日,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青浦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青浦华新镇华徐公路3029弄68号的呈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呈顺公司)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青浦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呈顺公司于2017年12月12日停业,拖欠了6名劳动者2017年10月至12月期间的劳动报酬13万余元,且公司法定代表人游宗文隐匿,无法联系。青浦大队于2018年1月15日依法对呈顺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呈顺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公司法定代表人游宗文隐匿失联,青浦大队于2018年1月22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青浦公安机关。目前,青浦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13、百丰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1月3日,青浦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青浦大队)接到举报,反映位于青浦华新镇华徐公路3029弄68号的百丰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丰公司)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青浦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百丰公司于2017年12月12日停业,拖欠了4名劳动者2017年1月至12月期间的劳动报酬21万余元,公司实际经营人游宗文隐匿、无法联系。青浦大队于2018年1月15日依法对百丰公司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鉴于百丰公司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实际经营人游宗文隐匿失联,青浦大队于2018年1月22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青浦公安机关。目前,青浦公安机关已立案查处。

  14、赵克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2018年2月,崇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以下简称崇明大队)接到举报,称崇明区中兴镇永南村的赵克权涉嫌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接报后,崇明大队立即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赵克权在中兴镇永南村与上海某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承包种植合同》,开展蔬菜种植和销售业务,共拖欠了41名劳动者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期间的劳动报酬75万余元,崇明大队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赵克权,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崇明大队于2018年2月12日依法对赵克权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赵克权逾期未履行。

  鉴于赵克权拖欠劳动报酬的违法事实清楚,且隐匿失联,崇明大队于2018年3月7日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崇明公安机关。目前,发包方上海某蔬菜专业合作社先行垫付了劳动者劳动报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