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高架、轨交桥下空间或将“超级变变变”!三个优胜方案出炉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综合     编辑:顾玥     2018-07-18 12:42 | |

  延安高架新虹桥中心花园段,轨交3、4号线凯旋路段,苏州河沿线引桥……还记得上海发布曾经征集桥下空间的微更新设计方案吗?市规土局说,经过专家、市级区级相关管理部门三场评审,3个优胜方案已经出炉啦!本次评审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以微创促提升的方案普遍获得青睐。快来看看这些思路新、颜值高、功能强的设计作品效果图吧。  

  目前,优胜方案还不是实施方案哦,未来将根据场地实际深化设计,征询各方意见后,再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

苏州河沿线引桥桥洞空间

【 设计任务书简介 】

  长宁区境内的苏州河上四座跨河桥梁分别是:威宁路桥、古北路桥、内环高架中山西路段以及凯旋路桥,是较为典型的引桥下桥洞空间,其中既有轨道高架设施、城市高架道路,也有景观桥。

图说:苏州河沿线四座桥区位图

  从2017年开始,长宁区对苏州河沿线进行更新,这四座跨河桥梁是滨河慢行系统中的重要空间节点,涉及到景观提升、空间开放和功能多元等多方面。方案征集要求从四座桥中任选至少两座进行设计,既要包含对桥下空间的详细设计,也要对桥下空间的应用提出相应的策划。

【 优胜方案 】

54号

糖苏河

设计对象:凯旋路桥和古北路桥

  设计师借用“趤马路”(上海话“逛街”)把人们带回旧时一种慢慢走的轻松姿态体验苏州河。让步履匆匆的城市人也能抽空享受慢时光。

  “趤”与“糖” 同音,以糖为设计主题在苏州河的一系列跨河引桥的桥下空间藏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盒子,等待人们在“趤马路”的过程中逐一探索发现。空间体验如同糖果一般给人慰藉,让人从糖分中吸取能量再次重新出发。

  方案将苏州河跨河引桥的桥下空间归类为市政服务段、桥底体验段、沿河补给段(由桥起坡为起点至河岸为终点)等三个标准段进行系统化改造,又根据各个桥底不同性格赋予不同的色彩,给每座桥定制专属的糖果盒子。

  古北路桥以红色三角彩钢为元素,创造出一个富有活力的公共空间。凯旋路桥以圆形彩钢与柠檬黄色为设计元素,分别加入了艺术展览、运动休闲、亲子娱乐等功能。富有冲击力的“糖果盒子“为桥下空间带来了新的体验方式,使原有的消极空间重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图说:标准化的系统改造策略研究

图说:古北路桥下空间设计

图说:古北路桥下空间设计效果1

图说:古北路桥下空间设计效果2

图说:凯旋路桥下空间设计

图说:凯旋路桥下空间设计效果1

图说:凯旋路桥下空间设计效果2

延安路高架、新虹桥中心花园段

【 设计任务书简介 】

  延安路是上海市中心城的重要高架快速路之一,也是城市空间东西向主轴线,自西从虹桥机场向东经过虹桥开发区,连接市中心方向。“延安路高架、新虹桥中心花园段”试点基地西起虹桥路,东至伊犁路,南侧紧邻新虹桥中心花园,作为新虹桥中心花园的北入口广场具有较好的可达性。

图说:延安路高架、新虹桥中心花园段区位图

图说:整体研究范围和重点设计范围

  试点包含了整体研究与重点设计两个任务。其中整体研究范围包含延安路高架下、新虹桥中心花园段总共长约500米的范围,要求结合周边业态、人群、空间特色等,对该范围内的高架下空间远期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重点设计范围聚焦新虹桥中心花园长约300米的入口广场,适应公园为24小时开放做改造的需求,重点解决塑造入口形象、处理人车分流、形式简洁大方、空间利于集散等更新要求。

【 优胜方案 】

53号

“桥下.新所”

图说:桥下空间效果图

  设计团队从交通、人流、功能和绿化等方面对基地进行细致研究:项目地块位于延安高架的关键节点,存在着具有潮汐性的纵向通勤人流与横向休闲人流。沿延安路的遮蔽型绿化过多,植被单一,桥下元素与桥体缺乏联系,需要让立面变得通透。

  方案希望将桥转变为一个绿色的基础设施,让它融入市民生活。为应对人车矛盾,方案对停车场进行重新划分,将车行入口向东微移,使得人行空间更加开阔完整。

图说:桥下空间平面图

  在腾出入口空间后,用点线面结合的手段,运用绿植带的有机线条以及色块与铺装,重新定义入口广场与轴线。方案对既有建筑部分外观进行提升改造,并参考人流方向,通过建筑的体量划分出公共广场、运动场、餐饮区、展示空间等多种功能空间,从而将桥下空间转换为一个充实、丰富的空间,重新展现在延安路上。

图说:改造策略

图说:功能划分

图说:空间轴线图

图说:运动空间效果图

图说:展示空间效果图

轨道交通3、4号线凯旋路段

【 设计任务书简介 】

  轨道交通3、4号线由老沪杭铁路内环线和淞沪铁路改建而来,于90年代末开工建设,2000年底3号线一期开始运营,2006年实现3、4号线共线运营与延伸段建设,是上海中心城区内为数不多以高架为主的地铁线路。试点的设计基地以长宁路和武夷路为界,是重要的轨道交通换乘节点,周边的中山公园商圈聚集了大量写字楼与商场。沿轨道往南,周边地块多以住宅小区为主。

图说:轨道交通3、4号线凯旋路段区位图

  试点包含了整体研究与重点设计两个任务。其中整体研究范围为长宁路至武夷路路段,长度约580米,宽度在20-30米不等,主要由三个狭长的岛式空间组成,希望结合试点周边的交通站点、业态、人群等对高架下空间的远期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重点设计范围是中山公园站点以南至安化路以及近武夷路的市政设施,目前主要用作租车、停车和市政用房。重点设计应与整体研究的结论相一致,重点研究适合该试点活动的人群及需求,从而展开功能与活动策划、基础服务设施设计、绿化景观设计、交通组织设计等内容。

【 优胜方案 】

82号

全时多元空间

图说:桥下空间设计效果

  设计团队从功能策划与场地规划的角度切入,在前期就考虑管理维护的模式,通过调研以通勤人流作为重点考虑的对象,并兼顾关怀人群的多样需求:通勤人员需要自行车停放与地铁换乘;白领需要休息空间;周边的居民更在意步行系统的连续性,而购物人群需场地形成的氛围。

  方案考虑分南端和北端两期分开实施。北端最直接的动作是调整现状停车区域位置,形成集散广场同时促发一系列场地的调整与置换,通过一条慢跑道连接南北,穿插多种服务功能,有中山公园的游客中心和便民服务亭,有供白领与外卖人员错峰共享的午餐空间,有增设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机动车停车区域与周末市集的复合利用等。南端的环卫设施改造,保留原有建筑,整合大台阶进行设计,为环卫工人休息和停车提供充裕的场地。

图说:桥下空间设计平面

图说:功能分布

图说:设计思路

图说:运动空间效果图

图说:街道空间效果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