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上海十大值得一逛的老公园,有美景有传奇

来源:乐游上海     作者:综合     编辑:李晖     2018-07-19 09:41 | |

    夏日炎炎,暑期漫漫,梦想中吹着空调玩手机、躺尸不动弹的日子过久了,是否也会想要见见蓝天绿叶,呼吸新鲜空气,

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呢?不如去逛逛上海的老公园!上海十大值得一逛的老公园,每个都有美景又有传奇。

黄浦公园

    地址: 外滩中山东一路500号

    黄浦公园东临黄浦江,北依苏州河,初建于1868年,是上海最早建造的公园。曾记载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屈辱历史的黄浦公园,也是上海最早的欧式花园。

    黄浦公园周围有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浦江潮”大型纪念雕像和外滩历史纪念馆,是外滩百年沧桑的见证者。园内也有假山叠翠、瀑布飞溅、喷雾缭绕,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曲桥和现代派的酒吧廊互为烘托。

人民公园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231号

    人民公园地处上海市中心最繁华地区,公园由时任市长陈毅提名,于1952年10月1日开园。2000年配合市政建设进行大规模改建,面貌焕然一新。

    10公顷的面积上,植物配置独具匠心,种植各类树木200余种。蜿蜒的曲桥将园内水景分为荷花池和碧翠湖,小桥流水和西山景区的瀑布、溪流给游客以欢快之感。

    人民公园里还设有艺术馆、迷你但齐全的“欢乐谷”,北面有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等古董老建筑,南面隔着人民广场是摩天楼组成的城市新兴天际线。被很多人认为是上海的“中央公园”!

桂林公园

    地址:徐汇区漕宝路188号

    喝桂花茶,来上一碗桂花赤豆汤或桂花糖芋艿 ,错季访问桂林公园绝对能带给你一个别致星期六……

    桂林公园原称“黄家花园”,是旧上海帮会头目黄金荣的私人花园别墅。进了门,有一条长长的通道,两旁是不见首尾的龙墙蜿蜒,46扇不同图案的花窗可透视园内的绿阴花影。通道尽头有三扇门通往东、西、北三个园,其实哪扇门进入都可以,几个院落都是互通的,只为制造一个迷宫感。

    桂林公园教科书一般的小桥流水、叠山立峰、楼台掩映、亭榭参差、曲径通幽、花木葱茂绝对看不厌。公园里还藏了20余种1000余株桂花,即使不在桂花飘香的季节,你依然可以在四教堂的茶室喝到气味香甜的桂花龙井。

襄阳公园  

    地址:徐汇区淮海中路1008号

    1941年当时的法租界公董局决定建成襄阳公园,专供法国儿童游玩,所以一度有儿童公园之称。1950年正式改名为襄阳公园。公园栖于淮海中路一侧,悬铃木大道浓阴蔽日,气脉与淮海中路相承,往里走更是曲径通幽。悬铃木大道两侧遍布长椅,每逢午休时分,每每一椅难求,周围白领都爱到这里小坐片刻。

    襄阳公园在若干市区闹市小公园之间,尤其容易被人忽略。整个公园其实不小,可再多的人进去也好像没入了绿影丛中,闻声却不见人,可不时又与人突然照面,很是有趣。

复兴公园

    地址:黄浦区复兴中路516号

    复兴公园原名顾家宅公园,别称法国公园,为庆祝抗战胜利改名为复兴公园。复兴公园是上海法式公园的不二代表,最显著的特点是公园布局中轴对称,呈格子化、图案化,以花卉、树木、亭榭、山池见长。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在这里,很多人第一次坐旋转木马也是在这里。复兴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座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也是近代上海中西园林文化交融的杰作!复兴公园最多的树木还是悬铃木,园中1700多株树龄50年以上的梧桐树名列全市之冠。特别是南门旁的一株,堪称“沪上老二”。

鲁迅公园

    地址:虹口区四川北路2288号

    2014年,近120年历史的鲁迅公园进行了改造,恢复了百年英伦风貌,并重新对外开放。这里有着许多上海人童年时的记忆,爬山、开电动船、拍荷花、逛鲁迅纪念馆等都是小时候常做的事。

    建于1929年的一座饮水器,系上海第一座沙滤水饮水器。上世纪最高的老瀑布和以鲁迅作品命名的公园园景,还有百年以上的老樱花树,这些都是充满老故事的去处。

霍山公园  

    地址:虹口区霍山路118号

    霍山公园建于1917年,原名斯塔德利公园,二战期间。大量犹太难民从欧洲来到上海避难,居住在霍山公园附近的舟山路、长阳路等地,霍山公园由此成了许多犹太难民休闲聚会的场所。

    近百年来,霍山公园曾经历多次改建,改建后满足了风景游览、纪念瞻仰、文娱活动三大基本功能,同时使公园环境与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有机融合。

中山公园  

    地址:长宁区长宁路780号

    上海中山公园始建于1914年,最早为兆丰洋行主人英国商人霍格的私家花园,故又被称为“兆丰公园”。1944年改称中山公园至今,以纪念孙中山先生。

    公园以英式园林著称,亭阁秀丽,曲径通幽。园内树木、花卉品种丰富,素有“小植物园”之美称,更有近150岁的悬铃木生长在此,堪称华东地区之最!

光启公园  

    地址:徐汇区南丹路17号

    光启公园坐落在徐家汇,明代杰出的科学家、曾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合译《几何原理》的徐光启生于此地。徐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徐家汇”的地名也就由此约定俗成。

    始建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墓地光启公园是一座纪念性公园,共有十个墓穴,葬着徐光启及其夫人吴氏,左右葬着他的四个孙子和孙媳。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为纪念徐光启逝世270周年,墓地修缮一新,重建石羊、石马、华表、牌坊等物,并于墓前置大十字架一座,旁竖一块重修墓地的碑石。1937年日军侵占上海后,墓地荒废,原来的石羊、石马、华表、牌坊均遭到破坏,现已残缺不全。现在公园建有徐光启纪念馆,可以参观。

豫园

    地址:黄浦区安仁街137号

    豫园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始建于明代,截止2018年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园主人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经过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建成了豫园。“豫”有“平安”、“安泰”之意,取名“豫园”,有“豫悦老亲”的意思。

    豫园以清幽秀丽,玲珑剔透见长,具有小中见大的特点,是江南古典园林中的一颗明珠。园内有江南三大名石之称的玉玲珑、1853年小刀会起义的指挥所点春堂,园侧有城隍庙及商店街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