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更方便!嘉定这个地方的公交线路将有大变动!

来源:上海嘉定     作者:综合     编辑:顾玥     2018-08-22 11:10 | |

  “工作日早晚高峰公交车上人满为患,平时和周末的时候,公交车空车来空车去。”“日常去南门,坐公交还没骑电动自行车快,等不起……就是下雨天骑车不方便。”在大调研大走访中,截至今年6月30日,嘉定工业区共收集到关于北区交通问题共226个,主要反映出北区交通配套不足、交通线路和百姓需求不相匹配等情况。

  鉴于这一情况,嘉定工业区就北区公共交通情况开展深度调研,找寻问题症结,提出可操作的整改方案,力求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一、基本情况

二、调查与分析

  (一)调查基本情况

  ■ 居民

  公共交通使用次数整体偏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目的比例最高的为上班(上学),其次为购物。对工业区公交出行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公交准点率和公交便捷性不足,以及上下班高峰的车厢过于拥挤,还有小部分居民对公交票价不满意。

  ■ 企业(北区)

  工业区的员工主要居住嘉定区内,集中在嘉定工业区,嘉定以外地区占比约为12%。园区60%的中大型企业设置班车,主要方向为嘉定北站、嘉定西站、嘉定工业区南区、中心城方向;另有少量班车为安亭镇、江苏太仓等方向。

  园区50%的员工,日常上下班依靠使用助动车、自行车等慢行交通工具。而日常上下班乘坐班车、公交的比例分别为22%、12%;私家车约占12%。

  (二)问题分析与总结

  1. 现状道路系统

  南区:南区除了少数的村,基本以集中居住的小区为主,道路系统较为完善,公交网络较完善。

  北区:霜竹公路、北和公路、汇善路东西向尚未贯通,西北出口加工区、西南综合工业区道路系统不成网,干道系统缺失,这给公交通行带来困难。

  2. 公交场站设施

  南区:随着嘉定南门客运站的搬离,嘉定工业区内无公交综合客运站。南门公交枢纽站承载能力有限,目前始发线路较少。

  北区:嘉朱路汇旺路车站已饱和,无法再容纳更多新开线路。

  3. 公交线网运营

  南区:居民普遍反映公交车线路比较丰富,间隔班次时间较短,居民出行比较方便。

  北区:现状公共交通吸引量较低,部分公交线路客流不足、配车数量较少、高峰发车间隔较长,末班车结束时间较早。

  4. 乘客出行换乘

  南区:南区线路丰富,居民换成比较方便。

  北区:工业区内部线路仅有嘉定105路,服务范围有限,同时公交线路多为南北平行走向,线路之间换乘不便。

改善措施

  ■ 新建枢纽

  2018年6月下旬,嘉定工业区(北区)公交枢纽即汇善路公交枢纽工程可行性报告已获区发改委批复,下阶段立即开展各项招标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使用。

  ■ 优化线路

  嘉定19路公交车始发站从嘉定客运中心延伸至嘉定北站,减少乘客换乘,已提上日程。计划本月底,对嘉定66路(原嘉朱专线)进行局部改线,方便梧桐坊、盛蔷坊2个嘉定工业区动迁小区居民乘坐公共交通。

  ■ 增加运能

  计划8月底对嘉定51路延长末班车时间,计划年底前对嘉定56路(原嘉朱线)增加运营车辆,缩短班次时间。

  ■ 设施优化

  横沥社区(南北周)增加沪唐线临时站点,方便小区居民出行。计划年底前建设30个公交候车亭;计划对蔷薇苑进出入口进行优化,方便居民乘坐公共交通。

  ■ 共享单车

  为了缓解乘坐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区交通委的帮助协调下,已于6月底在嘉定工业区集中投放了共享单车约600辆。

规划设想

  1. 在梧桐坊、蔷薇苑、同盛园、盛蔷坊、旭辉城等市民普遍反映无公交车途经的小区,增开公交线路。

  2. 探讨村村合作、村镇相连的村级公交体系。

  3. 个性化定制公交出行,定时、定点、定线路满足天华学院近万名学生周五回家、周日返校的公交集中需求。

  4. 根据《嘉定工业区(朱桥)新市镇JDS2-05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新增公交枢纽站并配备充电桩等附属设施。

  5. 针对嘉定51路、嘉定56路(原嘉朱线)上下班高峰期间拥挤问题,考虑增设车辆,增加运能,以方便居民的出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