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学生用品抽检,这些圆珠笔、固体胶等不合格!

来源:上海发布     作者:综合     编辑:顾玥     2018-08-29 11:07 | |

  暑假已进入倒计时,想必不少家长会陪同孩子在开学前备齐“开学装备”。

  市质监局公告近期抽检的本市流通领域内4类学生用品质量状况,包括圆珠笔、记号笔、胶粘制品和涂改制品。经检测,圆珠笔和记号笔各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书写性能和笔的上帽安全;胶粘制品有1批次不合格,即上海晨光文具生产的冰透固体胶,不合格项目涉总挥发性有机物。提醒消费者,选购学生用品时,优先选购标有“无毒”或“环保”的产品。

圆珠笔&记号笔

  圆珠笔和记号笔本次都抽查40批次产品,经检测,两种产品均为合格产品39批,不合格产品各有1批,抽样合格率为97.5%。其中,圆珠笔的不合格产品的原因为书写性能项目不合格,而记号笔的不合格原因为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不合格。

  书写性能是圆珠笔类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书写性能不合格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根据球珠直径不同,标准要求划线300m或400m以上时,线迹应无明显断线、变淡现象。本批次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加注的墨水量偏少以及墨水的性能或芯管的粗糙度较大造成墨水挂壁较多。

  笔的上帽安全项目是笔类产品的一个重要安全性指标。因为笔帽尺寸较小,活泼好动的儿童有许多会用牙去咬,这样就增加了意外吞咽的概率,笔帽进入气管内,很可能导致窒息,甚至有生命危险。

  国家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要求,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的上帽安全标准要求至少满足以下a、b、c其中之一,即笔帽尺寸(要够大则儿童不能吞咽下去)、笔帽通气面积(要留有小孔,如不慎吞下不至于窒息)或笔帽空气流通(如有挂钩之类物体,在不慎被吞时可以保持一定的空气流通)3项要求之一:

  a. 当笔帽沿轴线垂直进入直径为16-16.05mm的环形量规时,笔帽不通过部分应大于5mm;

  b. 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m㎡的空气通道。

  c. 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kPa下最小通气量为8L/min。

图说:笔帽进入环形量规,不通过部分应大于5mm

胶粘制品

  胶粘制品是现代社会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学习和办公用品,分为:固体胶、液体胶,在商场、超市、网络销售的胶粘剂产品品种较多,包装也各具特色。

  抽检的产品覆盖了国内主要知名品牌,同时也是市场或网络销量较好的产品(包含了晨光、得力、齐心、广博、思高、小黄人、KOKUYO、Maped等),从历年的监督抽查来看,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甲醛和不挥发物含量,这两项不合格会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和使用性能。

  本次共抽查了20批次产品,“晨光”的1批次冰透固体胶在本次监督抽查中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总挥发性有机物。

  总挥发性有机物超标可能对人体造成感官刺激,刺激眼粘膜、鼻粘膜、呼吸道和皮肤。挥发性有机物对人体的影响与其浓度以及组成成分有关。造成本批次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胶粘剂中可能添加了醇类、酮类等挥发性有机溶剂。

涂改制品

  涂改制品是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学习用品,涂改制品分为:橡皮擦、修正液、修正带、修正笔,从历年的监督抽查来看,涂改制品的较为容易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苯和氯代烃超标。 苯类物质和氯代烃均是强毒性的有机溶剂,主要对眼、呼吸道和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作用。

  可喜的是,本次抽查了40批次产品,其中10批次本市企业生产,30批次外省市企业生产。经检测,全部合格。

【学生用品选购小贴士】

  1. 选购学生用品时,尽量到正规的大卖场或品牌店,最好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

  2. GB21027-2007为现行有效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可优先选购标有“无毒”或“环保”的产品。

  3. 挑选时要尽可能的选择颜色、外观都朴素一点的,不要任由小孩子的喜好而选择那些造型奇特、香气扑鼻的学生用品。

  4. 尤其要注意笔帽是否有通气孔,可以优先挑选揿压式不带笔帽的圆珠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