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得闲来看花,上海植物园公布九月上旬花讯

来源: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作者:综合     编辑:李晖     2018-09-06 11:19 | |

    时至九月,学生们都已回归课堂,不知到了宿舍阳台上留守的花草是否安在,不知暑假里心血来潮带回家的花是带回了学校还是丢给了家长来养?饲养花草真是也叫人牵肠挂肚,有闲还是来上海植物园看花草大家族吧,这里有专业的团队和适宜的环境,最适宜放松心情进园与花草进行深度交流和共享。

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

    名字听起来怪异得很,常山(Dichroa febrifuga)是虎耳草科的一种灌木,想来是因为两者花序都是伞房状,花又都是五数。所以就以地名“海州”冠在常山之前了。

    然而实际上,海州常山是马鞭草科大青属(新的分类系统归在唇形科)。看来给它命名的人虽见多识广,却不是以科学的植物分类思维来认知的植物呀。这个属的叶片有很难闻的味道,所以也有“臭茉莉”这样的别称。其实它的花期已接近末期,但是现在宿存的玫红色萼片和蓝紫色的果实,配上星星点点的白色花朵,倒也有趣,不妨一观。

    观赏点:槭树园

稻草石蒜(Lycoris straminea)

    之前介绍了一系列的石蒜属植物,之前介绍过的红花的石蒜(Lycoris radiata)已然到了盛花期,在林下常常成片盛放,美不胜收。这几日在园内发现了一小丛稻草石蒜,颜色近稻草,形状似石蒜(Lycoris radiata),被认为是忽地笑和石蒜的杂交种。

千日红(Gomphrena globosa)

    花无百日红,却有千日红。苋科千日红属的这种一年生直立草本在植物志上记载花果期是6-9月间,但花期过后花序却经久不变,仿佛依然还在盛放,也正是因为这个特性,常常能在花束,插花,干花中看到这种虽不夺目却也靓丽的小花。花序入药,还可以止咳定喘,平肝明目。

    观赏点:四号门入口处

五星花(Pentas lanceolata)

    五星花顾名思义,花瓣似一个个五角星。五星花是茜草科五星花属,原产于非洲热带和阿拉伯地区,又因为花期在夏秋,现在常常被作为观赏植物引种栽培,丰富了炎炎夏日耐热草花的种类。经常因花的颜色不同分为多个变种。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内

蟹爪兰(Schlumbergera ssp.)

    仙人掌科的植物,被誉为最好养的植物之一。因为花友们常用“我连仙人掌都能养死”来证明自己不会养花。蟹爪兰也是如此,以往养蟹爪兰的时候总是直接丢在角落里,越是不关注不理会不浇水,越是能开出娇嫩的花朵。但冬天还是不耐寒的,需要移至室内(不然编者何以用“以往”这样的词语)。蟹爪兰常常嫁接在仙人掌上,取得更别致的观赏效果。

    观赏点:四季温室

蝴蝶兰(Phalaenopsis aphrodite)

    说起来非常令人不解,蝴蝶兰明明贵,却也养得哪都是。明明难养,见到时却总是开得跟假的一样好看。在博物杂志的微博下面曾经问这是什么花,描述时说公司前台养的,一年四季花的颜色还总是变。但实际上却是更换了许多品种,才有了这位网友的疑惑。所以蝴蝶兰极美,却不见得都要买回家,若真心欣赏,还可以来上海植物园的两个温室,近期刚好在改造,又有很多蝴蝶兰入驻。

    观赏点:热带温室,四季温室

马缨丹(Lantana camara)

    马樱丹是马鞭草科马樱丹属的观赏花卉。其实在园艺上听得更多的叫法是唤做“五色梅”。它的花冠是初开是黄色或者橙色,开花后不久就转为深红色,所以常常一个花序上有多种颜色的花,非常有趣。

    观赏点:园内各处花坛内

鹤望兰(Strelitzia reginae)

    旅人蕉科鹤望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型很奇特,下面绿色的一条是它的佛焰苞,橙黄色的是花萼,暗蓝色的部分才是花瓣。佛焰苞很像鸟儿的喙,花冠就像艳丽的羽毛,就像一只美丽的仙鹤引颈远望。也叫天堂鸟,常常出现在插花作品中。

    观赏点:四季温室。热带温室

韭莲(Zephyranthes grandiflora)

    在花丛中偶然看到这样一朵花,娇羞粉嫩,低调含蓄,初见似是石蒜属植物,但见花叶同期便知不是。其实和上期介绍的葱莲是同属,都是石蒜科葱莲属植物。区别也好说,但看花色是白还是粉即可。虽然名字听起来可以炒一盘菜,但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为好。

    观赏点:广玉兰大道两侧

泥鳅掌(Kleinia pendula)

    在上海植物园的四季温室,有一片展区展示了很多多肉植物,其中有仙人掌科展柜,肉嘟嘟却带刺不好惹。有景天科展柜,又萌又嫩,晶莹剔透。有番杏科的生石花,拟态特别,浮想联翩。但是没想到菊科植物也可以长成多肉状吧!圆筒状的茎匍匐平卧在地面上,叶片也退化,就像一团泥鳅盘卧在地上。但是一旦花开,头状花序骗不了人,一眼便被识破了菊科的身份。

    观赏点:四季温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