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大波花展美图!上海植物园公布国庆花讯

来源:​ 上海植物园     作者:综合     编辑:李晖     2018-09-27 09:59 | |

    2018上海秋季花展即将在十月一号拉开帷幕,为此,桂花早早地散发出了甜甜的醉人香气;菊花也不堪落后,球菊、悬崖菊等造型方式,展现了园艺的魅力;花坛花镜的草花也已然布置完毕,上海植物园又添了哪些小伙伴呢?

1 、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桂花为木犀科木犀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我国,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早有“八月桂花遍地开”之说,因而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赏月的最佳月份。桂花由于久经人工栽培,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主要包括丹桂品种群、金桂品种群、银桂品种群和四季桂品种群。其中,银桂花期最早,金桂花香最浓,丹桂花色最艳,四季桂花期最长。

    观赏点:桂花园

2、 菊花(Dendranthema morifolium)

    菊花或称秋菊是自古以来深受我国人民喜爱的一种花卉植物。这不仅仅是由于它的丰富各异的色彩,或白之素洁,或黄而雅淡,或红或紫,沉稳而浑厚。也是由于它的头状花序的奇特姿态,或飘若浮云,或矫若惊龙。所以,我国的历代诗人们,常以菊花为题咏。如唐代李商隐的“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陶令篱巴色,罗舍宅里香”;宋朝韩琦的“莫嫌老圃秋容淡,犹看黄花分外香”。借菊触景,倚菊抒情,不一而足。

菊花——乒乓菊(Dendranthema morifolium 'pompon')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及景点内

3、 百日菊(Zinnia elegans)

    百日菊虽叫作菊,却不是菊。是菊科百日菊属一年生草本花卉,原产墨西哥,是著名的观赏植物。关于百日菊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它种下去以后一百天就能开花,另一种是说它的花期可以达到一百天。可是根据工作人员的物候记录,从播种到开花,只经过了26天,由此可知第一种说法存在偏差。现在百日草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的植株高度和花期不同。

    观赏点:植物大楼南侧对岸,园内各花坛

4、 一串红(Salvia splendens)

    一串红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草本花卉。原产巴西,我国各地庭园中广泛栽培,作观赏用。一串红的萼片,乃至花轴顶端,都和管状的花冠一个颜色——鲜红色,因此哪怕是花冠凋谢了,宿存的花萼依然可以保留很长一段时间,这样一串红的“花”期就显得格外的长——不像别的鼠尾草那样,蓝紫色的花冠落去之后,就只剩下绿色的萼片了。至于谁是花序、谁是花冠,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嗯,大家拔下来吸蜜的那段就是花冠了。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5、 香彩雀(Angelonia salicariifolia)

    这种玄参科的草本花卉远看很像薰衣草或是鼠尾草,不仅有颜值,花总是整整一串,花量极大,花期极长,春夏甚至现今到了秋天也还是盛期,耐热还耐雨水。实乃魔都居家园艺之良品。

6、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我们之前介绍过鸡冠花的原种,原种的穗状花序生得很密,就像一只只的鸡冠。而现今四号门花坛里种满了的鸡冠花的花序却呈现羽毛状,株形也相对来说更矮小,观赏价值也更高。现在四号门花坛内种植的有四种花色,与蝴蝶雕塑共舞于此。

    观赏点:四号门花坛,园内各个花坛

7、 龙船花(Ixora chinensis)

    龙船花是茜草科龙船花属的常绿小灌木。它的原产是福建,广东,香港,广西等地。在我国南部颇普遍,它的花色鲜红而美丽,花期长,现广植于热带城市作庭园观赏。其实八月份也是介绍过的,那时在温室里开得正好,现今花坛中的龙船花开得更盛,不知是不是为了迎接秋季花展的到来。

    观赏地点:植物大楼附近花坛内

8、 复羽叶栾树(Koelreuteria bipinnata)

无患子科栾树属的它,是一种常用来做行道树的优良绿化树种。平时,它们翠绿一片,站在路边,不甚显眼,每到秋意渐浓的当下,就常常能在路边看到金黄色小花铺地,小粉泡泡高悬,张灯结彩般的美景。如果你捡起它的小黄花,就能看到它的花四个黄色花瓣反卷于一边,另外半边是八枚雄蕊,在花冠口还点缀的一圈红色,好不精致。它的果实就是刚刚提到的小粉泡泡,也像一串串的灯笼。

    观赏点:三号门附近

9、 凤尾丝兰(Yucca gloriosa)

    龙舌兰科丝兰属的它,不开花时常常被人们与剑麻(Agave sisalana)混淆。当白色的一串串洁白的小铃铛挂起之时,不仅验明了正身,还夺去了路人惊艳的目光。白天的时候一般小铃铛们都是闭合的,如果用手掰开可以看到它的雌蕊和雄蕊,宛若“花中花”。到晚上的时候花才会打开放出香味吸引丝兰蛾来为它传粉,这种白天拒绝招蜂引蝶而只在晚上为丝兰蛾开放的专一的精神使得它的传粉效率更高。

    观赏点:单子叶植物区

10、 石蒜(Lycoris radiata)

    近日,上海植物园单子叶植物区的石蒜成片盛放,蔚为壮观。吸引了很多园艺爱好者和摄影师特地来参观拍摄。虽然已然介绍了多次,但望之美景,还是忍不住再次让它“末位出道”一次。

    照片来自上海植物园的摄影志愿者,带大家回顾一下石蒜丛的美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