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投诉吧 > 正文

93岁客户究竟为何不能办网银转账?

93岁的老人,就不能用一种“新潮”的方式管理自己的银行账户?近日,市民周先生致电本报962555反映,为了方便支付家政阿姨工资,更求账目清晰,母亲委托他去上海银行办理网银功能,却遭银行拒绝。记者调查发现,所谓的“银监局规定”,却并未在其他银行留下“90岁以上老人不能办理网银”的规矩。上海银行“一刀切”的做法有点简单粗暴,难免惹人争议。

办理网银遭拒

周先生告诉记者,母亲今年93岁,因为常年患有骨质疏松、糖尿病等,近2年来一直住在医院。“住院期间,我们给母亲请了家政阿姨。”时间一长,周先生觉得每个月和家政阿姨结算工资有点麻烦。“有时我人在外地,没办法及时结算,只能拖延。”几次拖延,让周先生感觉十分歉意。

周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只有他这个儿子,平时他责无旁贷地帮忙照看、管理着母亲的退休金银行卡账户。和母亲商量后,他觉得给银行卡办理网银功能十分必要。“这样的话,每个月和阿姨的结算,可以通过网上转账,将十分顺畅。”此外,母亲的退休金账户列支也可以更加清晰有序。

但老人和周先生美好的初衷在上海银行碰了壁。“银行说,90岁以上老人不能办理网银。”周先生咨询上海银监局,被告知并无此项规定。“后来上海银行承认,这是他们‘自己规定’的。”

查询不能转账

记者致电上海银行热线95594。工作人员表示,90周岁以上老人可以办理网银,但仅能查询,转账功能是关闭的,这是为了防止电信诈骗,保护账户的安全性。而70周岁到90周岁以下可办理网银转账功能,转账金额每日限额5万元。

目前上海银行所有支行采取的均是这一限制措施,依据来自于上海银监局和公安局的相关精神。上海银监局曾于2013年发布“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电信支付工具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通报,要求银行加强新开业务的风险提示,特别是针对年龄60岁以上老年人或者神情可疑的客户,可以谢绝办理电子渠道银行产品。此外,上海公安局也要求各银行单位要对利用网银实施诈骗的趋势提高认识,柜面人员对新办或补办网银的老年人重点加强防范提示和甄别。

周先生质疑,从文件表述可以看出,“可以谢绝办理”针对的是一部分人员,而不应该是“一刀切”;此外,上海银监局和公安局的指导精神均为加强防范提示,并未明确“一律不得办理”。

其他银行可办

那么,如果老人“改换门庭”在其他银行办理网银,会是怎样的遭遇?日前,记者试着拨打了沪上多家银行的热线电话,得到的回答却是众口一词:可以办理!

招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后台无法查询到办理网银的“上限”年龄限制,建议联系网点直接咨询。随后记者致电位于中山东一路16号的外滩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即便90岁以上,“客户本人过来就可办理”。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16周岁以上均可办理网银,但办理时需本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转账金额取决于认证介质:短信验证、密码器、U盾等。

建设银行热热线95533工作人员和南京西路支行柜面人员均表示,90周岁以上可以办理网银, 但需本人前来办理,不能代办。

此外,周先生告诉记者,他还咨询过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均无“90岁以上老人不能办理网银”的说法。

周先生认为,上海银行对9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网银说不,理由是防止电信诈骗。这样考虑未尝没有几分道理,但“一刀切”却失之偏颇,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用户谨慎办理,银行认真核准。

本报记者 陈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37 | 上海之翼 从芦苇荡到“上飞路919号” 2017-08-07 13:3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