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大盘强劲,机会增多,但不能忘了风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1-26 16:34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上周针对眼下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的现象,我们谈了两件事情:一、买指数基金是个办法,二、其他股票不会没有机会。这两种情况本周都应验了,一方面金融指数基金(主要是银行和券商指数)本周表现不错,另一方面,长期被压制的创业板指数本周出现强烈反弹,使得其他股票也有表现机会,尤其是文化影视板块异军突起。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收复2年前失地

  从指数看,本周大盘依旧强势。上证指数上周突破去年高点后,本周突破3500点大关,彻底收复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熔断巨大跌幅造成的失地。2016年1月4日,上证指数以3536.59点开盘,当天暴跌6.86%,而今年1月26日报收3558.13点,完全收复了2年前的失地。

  所以,本周股市具有很大意义,能够回升到熔断前的位置,意味着上证指数已经走出两年来的阴影,重回上升轨道。上证指数本周涨幅为2.01%,周K线今年以来4连阳,从去年底算起,周K线6连阳,这6周上涨了300点。上证50指数,本周报收3172.78点,周涨幅1.76%。已经接近2015年的高点。

  深市也一举扭转上周下跌的颓势,大幅上涨,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1557.82点,本周涨幅为2.32%;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675.4点,本周上涨1.52%;今年以来最弱的创业板,在乐视网复牌利空出尽的背景下,本周爆发性反弹,创业板指数大涨5.13%,周五报收1816.8点,创出今年新高,一举将年K线从阴线变成阳线。

张家港行周K线图.jpg

图说:张家港行周K线图

  指数基金优势显著,也要防范风险

  本周一些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总体表现不错,如证券ETF(512880)本周上涨1.6%,50ETF(510050)本周上涨1.86%,银行ETF(512800)本周上涨1.77%,房地产ETF基金(512200)本周上涨1.26%。

  至于激进一点的分级B,则涨幅更大,房地产B(150118)本周上涨7.38%;地产B端(150208)本周上涨12%;券商B(150201)本周上涨8.96%,其中周三接近涨停;银行B(150300)本周上涨8.6%,这个涨幅在本周可以跑赢大多数股票。

  上周我们谈到如何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就提出买指数基金,由于今年以来明显是金融地产占主流,由此,地产、金融(主要是银行与券商)是最值得关注的指数,还有就是与此相关的上证50指数。如果想要收益更大,那么,这些指数的分级B基金是更好的选择,本周这些分级B涨幅都很大。

  我们都知道,巴菲特从来不推荐个股,也不会公开讨论个股,即使化了很大的钱与巴菲特共进午餐,除了个股什么都可以谈。巴菲特唯一的公开推荐就是指数基金,在好几年的《致股东的信》中都谈到指数基金将跑赢大多数基金,为此,他还专门和几家基金公司打赌,结果当然是巴菲特赢。

  当初我们可能对巴菲特的看法体会不深,因为A股上蹿下跳的股票很多,似乎个股机会更多,但是,去年以来我们对此应该有切身体会,因为大多数不涨反跌,通过选股赚钱越来越难,反倒是指数基金一路上涨,收益颇丰。

  事实上,即使你选对板块也可能选错股票,比如,本周银行股总体表现不错,但是,涨得好的是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上周表现强劲的张家港行,本周大幅下跌,居然有2个跌停板,本周暴跌22.4%,将上周涨幅全部跌光,而且,年K线也从阳线变成阴线,如果上周追涨张家港行,那么,虽然板块选对了,但损失却十分惨重。而如果买银行指数基金,本周却是上涨1%以上,买分级B,涨幅更是超过8%。

  随着A股数量超过3000只,而且不断增加,以后个股全面上涨的概率越来越低,选股越来越困难,买指数基金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种办法是买大盘指数基金,如上证50指数基金,沪深300指数基金,上证指数基金,如果认为创业板要涨,也可以买创业板指数基金。第二种情况,如果对市场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能够发现市场主流板块,那么,买这个板块的指数基金收益更好。激进点则买分级B。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指数走势强劲,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6连阳,而且,最近3天指数出现震荡,从单边上涨变成横走。上证50指数也是如此,金融地产1月份涨幅都非常大,已经累积一定的风险,需要提防下周市场调整,大涨之后不宜盲目追高,尤其是分级B,一旦调整跌幅也会很大。

VCG2140045991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文化影视板块异军突起

  本周最令人高兴的是创业板指数终于绝地反击了,在乐视网复牌利空出尽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本周表现相当强势。创业板可以看出中小股票的代表,创业板走强,意味着大盘从金融地产向其他板块扩散,本周表现最强的是文化、影视板块。

蓝色光标周K线图.jpg

图说:蓝色光标周K线图

  蓝色光标本周上涨32.76%,光线传媒上涨29.36%,横店影视上涨23.2%,唐德影视、华策影视、暴风集团、华谊兄弟、掌阅科技、分众传媒等涨幅均超过10%。文化影视板块本周表现好于地产金融板块,这个板块异军突起,恐怕上周很难预测,但是,这个板块大幅下跌后很多股票的确具有投资价值。上周我们就说,除了金融地产,其他板块不会没有机会,本周文化影视板块的异军突起就是一个证明。同样,我们相信今年里其他有投资价值的板块和股票也会有机会,我们需要的是耐心。

  另外,本周东方财富、同花顺涨幅也在15%以上。热点有逐渐扩散的趋势。

  本周虽然指数全面上涨,个股表现也逐渐多元化,但还是有1100只股票下跌。今年以来只有半数股票上涨,涨幅超过10%的只有400只,超过5%也不过800多只,跌幅超过5%却有600只,个股不平衡局面仍在持续。表现最好的还是地产板块,银行股也表现不错,建设银行今年以来大涨25%,而文化影视板块本周则有后来居上的势头。

  总体看涨幅大的股票并不多,大部分股票仍在低位徘徊,这种局面恐怕还会延续。投资者需要转变观念,用理财的眼光看股市,抛弃一夜暴富的念头,收益如果高于理财产品,那就不错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热点板块轮动的冷思考

  分析师观点|大盘延续逼空行情

  分析师观点|本周A股大盘表现积极 市场气氛有所转好

  分析师观点|强势依旧存量博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