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股市月评:7月收出一根小阳线,“翻身”的日子来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张泽茜     2018-07-31 16:17 | |

   股市里有句话叫:五穷六绝七翻身,就是5月份开始下跌,6月跌幅更大,7月则峰回路转,股市起死回生。今年这3个月,A股好像有点这样的走势,经历6月份大跌之后,刚刚结束的7月份股市交易,迎来了绝地反击,上证指数7月份收出一根小阳线。不过,深市3个指数7月份继续收阴,那么,A股“翻身”的日子来了吗?如何看待7月份大盘的表现?

   是不是底部还需要印证

   6月份上证指数暴跌8.01%,创出2016年2月以来最大月跌幅,7月初,这种跌势仍在延续,上证指数7月以2841.58点开盘,很快就跌破2800点大关,到7月6日盘中一度跌破2700点大关,创下2691.02点今年最低点。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大盘绝地反击展开反弹,到7月26日反弹至本月最高的2915.3点,10天反弹了200点,随后大盘回落,7月31日报收2876.4点,7月份收出小阳线,月涨幅为1.02%。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深市3个指数与上证指数不同,7月份还是收出阴线。深证成指7月报收9178.78点,7月份跌幅为2.14%。中小板指数报收6352.48点,7月份下跌1.93%。创业板指数最弱,7月创业板指数报收1561.26点,月跌幅为2.83%,同时,创业板指数月K线已经4连阴,创业板指数自设立以来,月K线下跌时间最长的就是4个月,那么,创业板指数月K线4连阴之后是戛然而止还是创出5连阴的新纪录?

图说: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月K线图

   股市里有句话叫:五穷六绝七翻身,经历6月份暴跌之后,7月份上证指数收出阳线,好像有点“翻身”的味道。但深市继续下跌,而且上证指数涨幅也不大,难说这是真正的行情。因此,A股真正“翻身”的日子还没有来,7月份更多的是在探底。7月份几个指数月K线均有较长的下影线,创业板指数虽然表现最弱,但创业板指数7月份最低点1517.06点与6月份最低点1506.62点相比,没有创出新低,已经连续2个月站在1500点之上,1500点成为底部可能性大增。

   7月份最低点是不是本轮调整的底部,还需要8月份走势来印证。上证指数探底后出现较大反弹,但2700点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底部,仍需要反复印证。

   指数成份股行情特征明显

   我们再从个股表现来观察目前所处的阶段。

图说:上证50指数月K线图

   从个股来看,7月份上涨股票只有一半,还有半数股票是下跌的,即使上涨的股票涨幅也不大,涨幅超过10%的股票只有300只,不到10%。上涨股票中,大盘蓝筹股表现突出,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上涨股票比例达三分之二,表现最抢眼的板块为基建板块和金融板块。

   基建板块中,几家中字头公司股票涨幅不错,如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7月份都上涨21%,中国中车上涨11%。金融板块中,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涨幅都在11%左右,几只保险股也表现不错,新华保险上涨了15%。

图说:7月涨幅最大的30只股票

   正是这两大板块表现突出,使得上证50指数表现最好,上证50指数7月份探底2331.84点之后大幅反弹,最终报收2545.12点,7月份涨幅达2.63%,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指数。主要指数成份股行情是近期股市主要特征,上证指数本轮下跌是上证50指数下跌造成的,而7月份反弹也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强劲上涨带动的。对于这种成份股行情还是要高度关注。

   绩差股风险仍在释放

   成份股行情也造成另外一个特征,就是上涨股票数量比较少,金融股权重较大,只要这些股票有较好上涨,很容易带动上证指数上涨,而大量的业绩平平的中小盘则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

   同时,7月份一些风险股票仍在释放风险,部分股票仍在暴跌,3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30%,10多只股票股价被腰斩,*金亚、*ST百特是因为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持续下跌,7月份跌幅都达到60%。因疫苗问题可能有退市风险的长生生物,7月份暴跌57%。一些复牌股票难以逃脱暴跌的命运,如新日恒力7月份复牌连续9个跌停板,7月份暴跌68.87%,成为7月份跌幅第一的股票。陷入债务危机的*ST凯迪7月份复牌以来已经连续22个“一字”跌停板,股价已经跌至1.62元,7月份跌幅达67.54%。

图说:7月跌幅最大的30只股票

   一方面,绩优蓝筹股暴跌之后投资价值显著,出现较好的反弹行情,另一方面,绩差股、绩平股还在寻求底部,这就是眼下股市的现实。因此,真正底部确认还需要看大量的绩平股是否在目前的底部能够筑底成功,那么,才会产生一轮较为全面的反弹行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