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股市月评:背离:1月指数收红但多数股票下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9-01-31 16:42 | |

微信图片_20171205082759.jpg

  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落地,A股市市场迎来1月份股市交易收官,1月份大盘总体走势平稳,大部分指数收出红盘,为今年股市开了一个好头,但是,从个股了看,走势较为分化,表现好的是以银行、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大部分股票却是下跌的。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蓝筹股推动指数收红

  上证指数1月份报收2584.57点,虽然2600点得而复失,但1月份还是上涨90.67点,月涨幅为3.64%。这个涨幅并不大,但已经是一年来最大月涨幅,从2018年2月份至今,上证指数月K线总共只有4根阳线,上一次上涨是去年9月上涨了3.53%。深证成1月份指报收7479.22点,1月份涨幅为3.31%;中小板指数报收4836.61点,1月份涨幅为2.84%;创业板指数报收1227.99点,1月份下跌1.8%。

  1月份指数差异较大,上证指数表现不错,但深市指数差了很多,尤其创业板还是下跌的,这显示1月份股市还是结构性行情,主要是大盘股带动指数,而大量的中小盘股仍然没有起色。这一点可以从几个指数中得到体现,蓝筹股的主要指数是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1月涨幅为8.3%,沪深300指数上涨6.34%,均远远高于上证指数等。另外,上海股市的超大盘指数上涨6.04%、市值百强指数上涨7.38%;国证50指数(沪深两市最大的50只股票)上涨8%。这些代表大盘蓝筹股的指数大幅跑赢股市,充分说明1月份大盘是被大盘股带动的。

  另外,1月份转债表现不错,转债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机构认识到,使得转债稳健上涨,1月份上证转债指数上涨5.87%, 深证转债指数上涨4.25%,国证转债指数上涨5.27%。

深证成指月K线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月K线图

  金融、消费板块表现出色

  具体到板块,1月份其实主要是2个板块表现出色,一个是金融尤其是银行,另一个是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上证金融指数1月份上涨8.34%,上证银行指数上涨7.77%,上证消费指数上涨7.16%。中证金融指数1月份上涨8.61%,国证银行(23只银行股)指数上涨8.47%,国证证券(30只证券股)指数上涨8.39%,国证食品(50只食品饮料股票)指数上涨8.69%。

  1月份表现较差的是医药板块,上证医药指数下跌4.39%,生物医药(30只医药股)指数下跌5.67%。

  由此,1月份个股严重分化,尽管大部分指数上涨,但1月份上涨的股票其实只有1360只,占比只有39%,就是说,超过六成股票是下跌的,下跌股票占多数。

  既然下跌股票占多数,为什么指数还是上涨的?答案就是上涨的是大盘股,带动了指数上涨。上涨的股票包括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古井贡酒、万华化学、长城汽车、万科、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方正证券、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海康威视、青岛海尔、山西汾酒、恒瑞医药、中国人寿、招商蛇口、建设银行等等,这些股票涨幅并不大,大多数就是10%多一点,1月份涨幅超过10%的股票总共也就是300多只,其中大盘蓝筹股占很大比例。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40只上涨,其中19只涨幅超过10%,美的集团、五粮液、平安银行、华泰证券涨幅均为18%。

  因此,1月份虽然大部分指数上涨,但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获得感,因为无论下跌股票数量还是跌幅都远远超过上涨股票数量。

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中小板指数月K线图

  业绩地雷导致个股分化

  出现这种情况与业绩地雷有很大关系,1月份最后几天一批公司预告业绩大幅亏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商誉减值,这次商誉减值规模、金额之大,令人意外。目前按业绩预告的下限计算,预告2018年年报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多达95家,2017年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只有28家。至于预告2018年亏损超过1亿元的公司多达305家,2017年报只有141家,就是说,2018年巨亏公司数量是上一年的一倍。

  之所以出现如此巨额的亏损,主要是计提各种减值准备,其中商誉是大头,目前亏损第一股天神娱乐预告2018年亏损73亿至78亿,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高达49亿元。

  业绩地雷使得这两天大量股票跌停,今天尽管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都是上涨都,但居然百股跌停。正是1月最后几天大批股票跳水暴跌,使得1月份下跌股票数量远多于上涨股票。

  好消息是万众瞩目的科创板方案落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A股市场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方案从发行到交易等有很多制度创新,相信对A股市场的作用会逐渐显现出来。

  不管怎样,上证指数等1月份收红盘总归是好事。从历史数据看,上证指数1月份涨跌与全年涨跌关联度达70%,如2017年1月份上证指数上涨,最终全年上涨。当然,并非每年如此,2018年上证指数1月份上涨,结果全年下跌,2013年到2015年,连续3年1月份涨跌与全年背离。但毕竟1月涨跌与全年涨跌一致性较高,希望今年最终也是红盘。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