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陆家嘴论坛|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大里程碑 陆家嘴热议科创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任天宝     2019-06-14 16:20 | |

经济.jpg

  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如何持续推进做好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工作,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成了昨天陆家嘴论坛的与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程中的一大里程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督委员会前主席沈联涛说。他同时提醒,要注意“没有人能准确预判创新出来的东西的价值究竟是多少,所以价格波动量会很大。”

  沈联涛表示,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迈向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中小企业走入科技创新的新时代。当资本市场要迈向高风险、不确定性增大的阶段时,监管者必须清楚界定好规则,要让科创企业明确底线,即不做假、不进行内幕交易。

  他认为,市场波动性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应对波动性。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衍生,创新企业往往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他们的产品会不会成功,取决于市场考验。创新企业一旦成功,就可以创造几十亿元,乃至几百亿元的财富,但很多人忘记的是,超过90%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在前两年就会遭遇失败。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科创板注册制是一次改革试点,其中必然存在着波动和风险。

  为减少开板后的市场波动,上交所在确保投资者正确理解科创板可能存在的风险等多方面已做出努力。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论坛上介绍说,上交所保证投资者投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都能充分披露,这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正在审核的申报企业都按照规则公开上市标准、审核标准、审核程序、协议申请。

  上交所不断完善投资结构,建立了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适当的进场门槛。黄红元称,将引导一般的小散投资者购买专业机构管理的基金和规模产品来参与市场。“符合适当性门槛的投资者,对科技股公司的理解和信息的把握要相对强一些。”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储晓明在谈到开板的科创板时表示,科创板要起到“试验田”的作用,要从顶层设计来继续培育生态。“科创板仍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完善法律制度是第一步,”他说道,“并且我建议《证券法》为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广和复制要留足空间,因为修改法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目前《证券法》第三稿审稿已公布,其中有专门一个章节明确了科创板实施注册制。该修订草案中新增了“科创板注册制的特别规定”专节,并对科创板发行股票的条件、注册程序、监督检查等基础制度作出了规定,并首先明确了“对拟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存托凭证的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其发行注册适用本节规定。”

  科创板实行的保荐机构“跟投”制度,通过激励和约束保荐机构来保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在发达市场已有先例。储晓明表示,构建一个强大的中介体系很重要。“内地的中介机构体系尚有两个不足,一是能力不足,二是职责边界不清晰。”他补充道。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王江表示,中国经济转型是在向以科创为引领的新的发展模式来转变,从创新的角度长远来讲,当然科技的创新是核心、关键。我想说的第一点是,科创的关键其实不是科创本身,而是金融。

  王江认为,第一,能够在短期内带来市场价值的一些科创,实际上它有两个重大的经济特征,一个是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事先并不知道它们到底能不能成功,成功的概率多大。这种不确定性和一般意义上的风险还不完全一样。第二,如果真正要推进这样的科创,是需要长期大量资本的支持。而解决这样经济上的不确定性的问题,金融给我们提供了很重要的手段。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伦·斯科尔斯指出,将金融和科技相结合至关重要,没有金融支撑,科技只能有限度增长,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他表示,很多快速发展中的科技公司需要持续投入很高的资金成本,所以只能寻找私募基金收购,而通过设立专门的科创板降低上市门槛,对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消息。

  迈伦·斯科尔斯对于科创板初创期可能面临的诸多问题则抱以乐观态度。他表示,或许一开始部分科创企业的市场价格会有较大波动,但重要的是市场要学会信任这些企业。从监管角度而言,监管机构也要清楚如何判断科创企业合理的失败风险。“这个市场不只有投机者,更有许多真正对投资感兴趣的人。”他相信,从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一定能和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一样,实现资本的高效流通。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