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海1780余栋公共建筑日均能耗显示:复工复产在速跑 旅游业仍“冬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房浩     2020-03-17 08:51 | |

图说:复工五周来各行业建筑累计平均用电强度同期比较 来源/受访对象提供(下同)

   近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组织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上海市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简称“市级平台”)大数据价值,通过分析春节前、春节假期期间和复工后一个多月本市公共建筑运行能耗数据,解读全市主要行业运转情况。

   上海自2月10日全面复工以来,各行各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市。截至2020年3月14日,上海共有1780余栋公共建筑实现与市级平台的能耗数据联网。根据能耗监测最新数据统计,总体来看,复工第五周,在建筑空调系统未全部恢复使用的前提下,上海市公共建筑总体日平均用电强度为197Wh/㎡,较春节假期期间的173Wh/㎡增长了13%,较复工第一周日平均用电量增加约66万度,可见上海市正快速进入复工复产状态。

   政府办公建筑:用电强度有所下降

   复工后一周较春节假期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增长49%,延长假期期间开始能耗水平已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九成,由此说明本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2月3日开始基本全面复工。复工后第五周,随着上海市气温的逐渐回升,政府办公建筑的日均用电强度有所下降。

   商务办公建筑:能耗恢复至七成

   从延长假期期间到复工后第五周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基本维持在180Wh/㎡左右,较春节假期期间分别增长31%和33%,能耗水平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七成,可见,上海市部分办公类企业已于2月3日开始陆续返岗复工,但多数仍采用居家办公等灵活办公模式。

   在空调系统使用情况方面,通过对复工以来空调用能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空调系统用能占比仅为15%左右,而根据历年同期数据统计,商务办公建筑空调用能占比在30%左右。由此可见,很多办公类建筑为预防病毒传播,采取了关闭建筑内空调系统的措施。

  

图说:春节假期期间各行业建筑累计平均用电强度同期比较

   宾馆饭店建筑:用电强度无明显变化

   从春节假期开始,日平均用电强度呈下降趋势,到节后复工第五周基本维持在168-187Wh/㎡之间,能耗水平较低,较春节前一周下降达31%。可见,自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旅游业几乎停摆,来沪商务出差人数也大幅减少,宾馆入住率明显下降,到复工第五周,宾馆饭店建筑日平均用电强度较之前仍无明显变化,本市旅游业仍处于“冬眠期”。

   商场建筑:能耗达到节前八成

   复工第一周的日平均用电强度为174Wh/㎡,较春节前一周下降44%。究其原因,一是为了降低人群聚集可能性,商场建筑不同程度缩短了营业时长;二是由于疫情管控及加强宣传,市民更加自觉减少外出,防止疫情蔓延。

   复工后第五周,商场建筑的日平均用电强度上升到231Wh/㎡,达到春节前能耗水平的八成,数据显示,商场建筑的营业时间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可见,由于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商场活动已陆续恢复,全市商业经济的复苏指日可待。

   医疗卫生建筑:日均用能明显上升

   基本在1月27-28日复工,从延长假期期间,日平均用电强度较春节前一周下降50%,能耗水平仅为春节前一周的四成左右,经调研分析,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医院调整了门诊安排,一些科室的各类门诊暂不开诊,部分医院的空调系统也实施了关闭。同时为合理控制人流,医院还采取全预约制就诊模式,有序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另一方面诸多市民鉴于疫情形势,都推迟或取消了非紧迫的医院门诊,多家医院门急诊量比平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复工后第五周,医院的日平均用能强度已恢复到春节前一周的七成水平,可见,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及人流较之前已有明显上升。

   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累计平均用电强度总体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宾馆饭店建筑和商场建筑下降达35%和38%,可见疫情对于商业、旅游业的影响程度较大,假日经济未显现。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