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从成份B指严重失真看目前股市格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20-05-15 16:28 | |

经济.jpg

  本周A股和B股都出现回调,A股跌幅不大,上证指数本周微跌0.93%,依然是盘整的格局。上证B股指数本周暴跌7.16%,跌幅很大。但出现一个奇怪现象,深市的成份B指本周却是大涨4.4%,深市B股真的涨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分析这个指数,我们可以看到指数的失真现象,也可以管窥目前市场的格局。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2020年外滩•中国品牌价值榜云上发布 中移动腾讯阿里位列榜单前三甲

  A股平稳B股暴跌

  A股本周冲高回落,2900点得而复失,上证指数周一最高上摸2914.28点,但收盘还是没有站上2900点大关报收2894.8点,随后几天呈现小幅回落的走势,周五报收2868.45点,周K线收出阴线,周跌幅为0.93%。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964.89点,本周微跌0.33%;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164.75点,本周微跌0.93%;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2124.31点,本周微跌0.04%。

  虽然各指数周K线都收阴,但跌幅非常小,大盘总体上还是盘整格局,可以说波澜不惊。从周K线看,上升通道依然完好。

  本周受到打击的是B股,上证B股指数周五报收200点,本周跌幅高达7.16%,不仅创下今年新低,也是10年来的新低。截至周五,上证B股指数今年跌幅高达22%,而且,年K线已经5连阴,连续下跌5年,B股的疲弱远远超过A股。

  古井贡B大涨导致指数失真

  然而,深市的B股指数却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指数逆势上涨。

  深市B股有2股主要指数,一个是成份B指,成份股只有10只,该指数本周大涨4.4%;一个是深证B指,反映深市全部B股的走势,本周微涨0.34%。深市B股指数远远强于沪市的B股,真的如此吗?

  我们看看个股表现,沪市目前交易的B股有45只,本周除华电B股上涨1.39%外,其余B股全部下跌,25只股票周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海控B股,周跌幅达21.4%。再看深市B股,总共44只,和沪市差不多,深市B股本周只有4只股票上涨,下跌的股票多达20只,且12只B股跌幅超过10%。

  从个股看,深市也是大多数B股下跌,为什么深市B股指数会上涨呢?奥妙就在古井贡B,深市虽然本周4只B股上涨,但3只涨幅非常小,只有古井贡B本周大涨26.94%,该股周三、周四连续2个涨停板,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深市B股大部分价格非常低,市值也非常低,超过一半的B股流通市值低于3亿港元,但古井贡B周五报收86.19港元,流通市值高达103亿港元,第二和第三的长安B和张裕B,流通市值均只有34亿元,相差3倍多。

  由于古井贡B在指数中权重极大,该股大涨就造成深市B股指数大涨,掩盖了深市大部分B股下跌的真实面貌,造成指数失真。沪市B股没有古井贡B这样的“一股独大”,各股市值差异没有那么大,指数真实反映了B股的弱势。

  结构性行情是主流

  成份B指的严重失真说明,不要轻易相信你看到的,而是要全面分析。

  事实上,上证指数也有失真的情况,当然没有那么极端。影响上证指数最重要的板块是银行股,因为银行股权重很大,而银行股这几年处于涨不高、跌不深的格局,总体是箱体盘整的格局,造成指数也是盘整格局。

  实际上,目前是大盘平稳个股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就说B股,为什么古井贡B一枝独秀?因为本周A股就是喝酒吃药行情,消费类股票表现较好,B股也是如此。

  至于大部分B股下跌,也是受A股市场绩差股下跌的影响。5月以来,以ST股票为代表的一批绩差股持续下跌,已经有10多只股票跌破面值,面临退市风险。B股没有独善其身,截至5月10日,东沣B已连续20天股价低于1元面值,本周起停牌,基本上将成为首只纯B股面值退市股。上海B股中,纯B股*ST大化B本周天天跌停,到周五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这种情况持续 ,可能成为上海B股首只纯B股面值退市股。

  目前沪深B股中,绩优股很少,大部分是绩差股或者绩平股,一些投资者担忧面值退市而选择退出,使得流动性本来就很差的B股持续下跌,所以,除了部分优质B股,绩差B股未来走势不容乐观。A股也是如此,一些绩优股目前照样上涨,而绩差股跌跌不休,投资者选股一定要谨慎。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分析师观点|选择定投基金可能更稳妥一些

  分析师观点|汽车板块值得持续关注

  分析师观点|冲高回落 窄幅整理 边走边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