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丨股市月评:5月看似平淡的大盘其实看点很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徐驰     2020-05-29 16:20 | |

经济.jpg

       5月看似平淡的大盘其实看点很多

  5月股市收盘,表面看,大盘非常平淡,各指数月收盘基本上和上月差不多,上证指数月振幅创出2年多最低。然而,波澜不惊的水面下看点很多:从个股看,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好的股票创出新高,差的股票跌至退市。尴尬的B股持续下跌,上证B股指数月收盘创出10年新低。转债市场活跃度惊人,日换手甚至可以达几十倍,但风险同样也会到来。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上证指数波动空间极小

  上证指数5月波动幅度非常小,以2831.63点开盘,最低2802.47点,最高2914.28点,最终报收2852.35点,本月微跌7.73点,月跌幅为0.27%。月K线为接近十字星的小阳线。5月份上下空间只有112点,月振幅只有3.91%,这是2017年12月以来振幅最小的一个月。

  深证成指5月份的月K线也是一根小阳线,月收盘10746.08点,与上月基本持平,5月仅仅微涨0.23%,5月振幅为5.51%,要比沪指大一些。中小板指数5月的月K线为十字星小阴线,报收6995.42点,月跌幅为1.3%。创业板指数5月报收2086.67点,5月微涨0.83%,月K线也是小阳线。

  总体上,5月A股非常平稳,上下波动幅度很小,处于不涨不跌的格局,体现出A股的韧性。事实上,2019年以来,A股始终展现出这种平稳的走势,逐渐告别以往大起大落的格局。

  个股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从指数看,A股的确波澜不惊,但以为个股也是这么平淡,那就错了,事实上,5月股市并不平静,两极分化更加严重,好的股票继续上涨创出新高,差的股票大幅下跌,成为面值退市股。

  大消费板块表现强劲。5月份127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消费、医药占据主流,酒类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青岛啤酒、古井贡酒都创出历史新高;医药股中英科医疗、奥翔药业、双林生物、司太立、通策医疗、凯莱英、贝达药业、大博医疗、长春高新、康泰生物、迈瑞医疗、智飞生物等等也创出新高。另外,科创板的部分科技股如中微公司、普门科技、金山办公等也创出新高。

  消费类中一些小食品和家居股票走势强劲,部分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如新乳业上涨71%、做面膜的御家汇上涨63%,做调味品的安记食品上涨57%,做奶酪的妙可蓝多上涨45%,天味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克明面业、西麦食品、仙乐健康、绝味食品涨幅超过30%。家居类股票中,惠达卫浴上涨66%,皮阿诺上涨56%,索菲亚、恒林股份、志邦家居、江山欧派、大亚圣象等涨幅超过30%。

  另一方面绩差股却是持续下跌,5月份面值退市股又大大增加。盛运环保、神雾环保月跌幅超过60%,都成为面值退市股;*ST美都、ST天宝也成为面值退市股。*ST银鸽、*ST中天、*ST兆新、*ST节能等股票目前都跌破面值。

  所以,现在选股非常重要也非常困难,一旦选错代价相当大。

  尴尬的B股创出10年新低

  5月份不得不说一下B股。B股已经成为一个尴尬的市场,5月份又下跌了,上证B指数5月报收200.23点,月跌幅达6.99%,200点大关岌岌可危。自从2015年6月下跌以来,今年5月是最低的月收盘,就是说,持续下跌了5年。从最高的2015年5月收盘494.58点计算,5年下跌了59.5%。今年5月的收盘位置,创出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上证B股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B股指数月K线图

  B股创出10年新低让人感慨,市场如此弱势主要是B股市场改革至今没有动静,存量B股大部分质量不高,有些是垃圾股,在市场观念发生极大变化的情况下,部分股票持续下跌存在面值退市风险,截至周五,*ST大化B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跌破面值,5月报收0.1美元,大概率要成为沪市B股首只纯B股退市股。另外,*ST鹏起A股也跌破面值,B股早就在面值之下,如果A股持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那么,AB股将一起退市。

  好在东贝B在股价持续下跌后,5月22日及时推出换股吸收合并方案,B股将转化为A股上市,5月25日复牌后已经连续5个涨停板。不过,B股中符合条件转A股的并不多,B股未来依然堪忧。

  谨慎对待转债市场的疯狂

  很多人想不到,最疯狂的市场出现在转债。本来,转债市场是平稳的,涨跌幅一般不大,但是,现在转债市场,无论涨幅还是换手率,都超出想象。

  就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国轩转债报收295.8元,日涨幅高达48%,盘中最高上涨到348元,涨幅超过70%,这种涨幅,除了科创板上市首日出现过,其他市场根本看不到。这个转债总共18.5亿元,当天成交额高达63亿元。

  这是因为国轩高科5月28日晚发布公告,大众中国将斥巨资参与定增,且拟受让当前实控方5%的股份,拿下公司第一大股东之位。国轩高科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产品。于是,29日国轩高科开盘一字涨停,正股买不到,转债就成为抢购对象,加上投机因素,造成转债大涨。

  转债由于可以T+0,近期一些热门转债换手率高得惊人,如5月27日横河转债换手率就高达53倍。由于大幅炒作,一些转债已经大幅偏离价值,典型的是泰晶转债,转股溢价率超过150%,自然也酝酿风险。5月6日,泰晶科技发布公告准备提前赎回转债,使得转债价格大幅下跌,5月26日最后一个交易日跌至126元左右,与转股价值差不多,从3月17日最高的420元下跌开始,跌幅巨大,追高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所以,不能盲目投机,谨慎对待转债市场的爆炒。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