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新经济新动能|探访中国唯一的七轴机器人生产基地 看“无人工厂”的十八般武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作者:叶薇     编辑:钱文婷     2020-06-09 09:48 | |

图说:新松临港产业基地自动化产线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两条200米长的生产线通过机器人作业和行车无人化,基本实现“机器代人”;在“黑灯”情况下把产线与产线、产线与仓储之间的连接全部打通,从原材料分配到成品装箱发货,全程都是无人化的智能运输……这是在上海真实上演的生产场景。上海驶入发展在线新经济的快车道,将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聚焦发展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

  “建造师”定制产线有门道

  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博艺路199号的中科新松厂区,生产制造有条不紊地进行。与其他厂区不一样的是,这里不生产某一种具体产品,而是类似汽车、电子产品等自动化产线。

  “我们整个车间共2万多平方米。根据行业特点,每个区域布置的产线都不一样。每个产线都是非标准化、动态调整的,这符合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比如汽车产品,生产线需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调整变化,同一品牌的车子也可能‘千车千面’,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所以我们这种厂房并不是完全无人,工程师需要调试产线,作用很大。”中科新松总裁杨跞带领记者在厂区参观。他认为,发展无人工厂并不是真的要实现无人化,而是要用更多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换人’,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流转。“实现所谓的无人工厂,应该考虑如何把机器人和人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发挥各自的优势来提高生产效率。”

  这个车间更像是无人工厂的“试验田”,而工程师则是无人工厂的“建造师”。各种自动化产线经由工程师细心照顾、培养,最终输送到工业制造的各个场景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型立体仓库正有序工作,只要物料放到指定区域,自动化设置会把物料送到指定区域存放。“现在我们的电脑系统里,所有物料的数量、价格、生产周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一目了然。到今年下半年,工程师只要查看手机,就能查询到每一个物料的详细情况。同时,不仅仓储,运输环节也将全部由机器人完成。”

图说:复合机器人在3C领域可以实现黑灯车间

  得益于智能化生产车间的“柔性制造”,中科新松通过调整机器人产线,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设计的技术攻关,打通卷材上料、折叠压合、鼻梁筋上料、口罩成型、耳带上料及焊接等全工艺自动化流程。中科新松通过自身的“无人工厂”实践,解决了疫情时期口罩生产企业的用人问题,实现了“无人化”口罩生产。

  让无人工厂可复制推广

  在中科新松的厂房里,还有一片神秘区域,只有少数研发人员能刷卡进入。走进其中,眼前场景令人震撼。四五十台协作机器人正热情地挥舞着手臂。“这个区域是六轴、七轴协作机器人的生产线。这里是全国出货量最大的协作机器人生产车间之一,也是中国唯一的七轴机器人生产基地。这些机器人正在不同的工位上做跑合测试。等它们走上‘工作岗位’,能够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实现更加智能化生产。”

  上海已有布局复制无人工厂模式的基础,已形成机器人研发、整机和零部件生产、系统集成、检测认证、服务应用等较为完整的全产业链布局;聚集了发那科、ABB、库卡等国际机器人巨头,同时也培育了新时达、新松、沃迪等一批优秀的本土机器人企业。当下,智能工厂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去年9月动工建设的ABB机器人上海新工厂正抓紧建造。这是ABB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超级工厂,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上海制造业已基本完成从自动化到数字化的转型,已初步具备无人工厂建设条件。上海将打造“无人工厂”标杆,以示范带动下游应用。促进“无人工厂”复制,支持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发展。以集成商为抓手,总结提炼无人生产模式,在同行业间复制推广。瞄准未来,上海正从单体工厂高质量向整个工业生态高质量迈进,将着力推动数字孪生、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推动上下游生产资源快速撮合、生产能力精准适配,到2021年将建立起完备的“无人工厂”评估体系,对100家重点企业工厂的智能化、无人化水平进行评估,并在长三角范围内推广。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